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沙盘参后感

每个人都不是一座孤岛,却拥有略显孤独的世界

  2016年新年过后的我就一直焦虑着。家庭和工作的双重压力压得我喘不过气来。结婚一年,马上30岁,家人期盼我完成造娃计划;工作上刚升为部门总监,今年背负着老板大大的期待。什么都不想割舍。但我知道,选择从来都是一个人的事,别人帮不了什么。婆婆说:“女人嘛,结婚后还是要回归家庭的。相夫教子是主要的,工作嘛,有个稳定的就行了。事业心别太强。”老板这边也给了期望:“今年重点扩大你们部门,期待你们的不俗表现。”说实话,工作五年能够有现在的职位,我付出了很多,不想为了生娃而停下来。可心理学家艾里克森也说过,人应该尊重发展规律,什么阶段就应该做什么阶段的事。何况我也喜欢小孩子。

难以割舍,难以选择,感觉每一天自己都过得很焦虑。甚至于经常性会做关于悬崖,逃跑,落水的噩梦。

我迫切需要一个精神引路人,帮我点亮明灯,给我方向。

  1

偶然的机会,看到知更公号发的活动预告,关于沙盘游戏的。我心动了。我很少参加这种线下活动,但对于沙盘游戏还是有不少好感的。因为毕业实习时在国际高中接触过中学生沙盘游戏治疗,它的理论基础来源于心理学大师荣格,这个心理学天才是我的男神,他的人格面具,集体潜意识,曼陀罗疗法,原型理论被现代人广为传承和使用。而沙盘的基本原理也是打开人们长久压抑的潜意识,找到自身问题的根源,认识被压抑的自己,从来让人更快乐,更轻松地生活。此其一。其二,我现在遇到的问题是谁都给不了帮助的,能启发我的只有自己。我需要一种轻松愉快的环境下打开自己。这个游戏或许可以给我些收获。其三,沙盘游戏的基本构成有沙子,沙具,沙盘。我从小就特别喜欢玩沙子。小时候,我经常拿个小铲子在一个沙堆上玩几个小时不带腻的。

既然如此,价格也不高,我便报名了。

2

我按规定时间到达规定地点,是一个做心理咨询和心理养生的活动场所。地方不大,但布置得挺让人放松的。整了屋子响着很轻的古筝声,让人很放松。沙游师坐在客厅茶具前穿着麻布长裙给来的人泡茶,很静美,让我顿生好感,心里也放松了不少。

大家都准时到达,一共九个人,大家年龄,职业各不同。沙游师做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并告诉大家活动流程后,就开始今天的活动了。

活动分三部分:原理讲解;个体沙具分享,团体沙盘游戏。原理讲解部门的内容并没有引起我太大的兴趣,反而让我觉得应该点赞的是沙游师将中国传统文化很好地融入到心理咨询中,一里一表,表里相融。很透彻。我想这不单纯是一些机构的沙游培训师吧,她把所学所修都很好地应用到实践中,难怪她由内而外散发一种修行者的气息。沙游师是沙盘游戏的关键,一个好的沙游师才能点亮别人的心理世界,指路解惑。对于接下来的游戏,我充满了期待。

热场花费时间不多,个体沙具分享和团体沙盘游戏才是重头戏。

3

个体沙具分享阶段,沙游师让大家陆续到沙具中凭借第一感觉挑选一件沙具,然后回到座位上,轮流分享。分享三个事情:1自我介绍2选了什么,为什么选它3此时的心理感受是怎样的,想对它说什么。

我排序来到沙具架前,不知选择什么,脑袋一片空白。我看着眼前成百上千的沙具,琳琅满目,竟没有任何欲望。或许是因为我自知带着问题来的,希望这场90分钟的活动能够给自己一些疗愈和指引吧,所以从开始我便因为认真而紧张。浏览一遍,我看到在一个角落有一个小姑娘,周围的沙具都比它大。我选择了它,捧着回到座位上,等待分享。

看似随意的选择,却大多是跟自己的社会角色有关的。有的选择了自己平时自己爱的玩具,有的选择了自己丈夫或孩子喜欢的东西,也有的选择了能够代表自己的沙具,我属于最后一类。

听着一个个的分享,我突然发现虽然大多数是因为好奇来参加游戏的,但无意选择的沙具和沙游师的引导的确能反映出不少问题。或许这就是大家平日触摸不到的潜意识吧。

我是倒数第二个发言的。我说:我叫marina,从事文化传媒工作,中层管理,已婚无娃。我选择的是一个小姑娘,因为看到她孤单地一个人站在角落里,很弱小,很让人心疼就选了她。现在细看,她穿着很得体很精致,也很职业。我想跟它说,加油加油,努力努力。

因为是第8个发言的,在前几个发言分享中,我发现这跟当众讲话不太一样。在某个人分享时,沙游师的引导会让人觉得只有他俩人,仿佛他们进去了不同的一个空间,进入到分享者的生活和人生中。沙游师负责点灯,照亮分享者的心路。所以我尽全面说出自己的真实感受,等待沙游师为我点灯。

沙游师说:“你刚才用了三个词来形容你的它,可以重复出来吗?”

我说“孤单,弱小,心疼它”

沙游师接着说“那你觉得它需要什么呢”

我说“陪伴和温暖吧”

沙游师停顿了下,说“我想重复刚才你对它说的话给你听。好好加油,好好努力。对吗”

我点点头。

沙游师接着说“可它需要的应该是温暖和陪伴,不是吗?”

我心一颤,眼角一下子湿润了。沙游师或许觉得应该让我平静下,对着大家说: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觉得特别重要的东西,金钱,事业,朋友,家庭。可能都不一样,但都会用尽全力去追求着。但这是你心底真正想要的吗?或许只是你给自己的一种生活目标,它会让你累,让你痛,让你忘记真正的自己。我每周都有沙盘游戏活动,很多人在这短暂的活动中,才有机会去跟自己对话,与心对话。而这是,我们平日最为看重的,最烦恼的或许都不再重要了。

接着,她转向我,对我说:刚才,你心底经历了什么,你自己应该明白。我想现在看着手中的它,在心底对它再说句什么吧。

我看着手中的自己,摸了摸小脸蛋,心底偷偷说了句“你辛苦了,对不起。”

我是自我要求比较高的人,我不停对自己加油加油,是理智上暗示自己不要停止拼搏的脚步。而我最近的焦虑和失眠或许是身体暗示我不能这么绷着了,应该放松下,应该重新看看自己的人生了。

4

最后阶段是团体沙盘游戏。沙游师交代让大家进入沙盘室,围着坐在一个大沙箱四周,排序轮流将自己的沙具放到沙箱中的沙子中。一共五轮,从第二轮开始,每个人都可以调整自己的沙具摆放,也可以调整别人的沙具。但不能说话。

这次我的排序是第五个。

第一轮:前面四个人摆放的位置都挺分散的。我也不太想贸然对谁示好,于是,我也选择了一个小角落摆放自己的沙具。

回想:在生活中,我也喜欢充分了解情况后再做出选择。这应该是我的习惯性反应模式。

第二轮:第一轮中有半数以上的沙具是摆在沙箱右上角的,而我的在右下角,可能是摆放太靠边了,竟没有其他沙具跟我做伴。自己在边上好孤单。第三个队员突然将沙箱中间的沙子隔开了。他的沙具是汽车,一定是为自己“俢马路”了。这时,我更是被分隔到一边了。轮到我时,我赶紧将自己放在“马路”左侧,这样,我跟大家还是在一起的。

回想:我的内心并没有多么强大,还是希望融入大集体,不想被抛弃,被遗忘。但自己又不够勇敢,所以主动迈过去了,可步子很小,还是在外围。

第三轮:沙具的摆放被赋予了故事和意义。前两轮还是无意凌乱地摆放。到这轮,发现大家都根据自己理解的沙具的角色和意义来建构故事。比如,女博士的沙具跟鲜花被摆在一起,汽车和城堡被摆在一起,而我的小姑娘也被摆放在一个职场男士白领的旁边。或许摆放的人觉得这样像是一对同事或情侣吧。

我觉得这一轮不想动自己的,更不想动别人的,于是弃权。

回想:我的主见不够强,期待别人可以为自己做出选择或安排。或许因为此,工作中特别在意上级提出的要求和意见。

第四轮:这一轮,沙具又被摆散开来。或许是觉得都堆在沙箱一侧太拥挤热闹了。几个队员把自己的沙具又摆到一些角角落落。我看到一个房子被摆到了右上侧,于是把自己的沙具摆在房子旁边。后面一个队员可能觉得“我的离开”让站在“我”旁边的职场男士显得孤单。于是将它拿到“我”的身边。

咦,这样,在上一轮还看着似情侣或同事的一对,现在到像是夫妻了,还有自己的房子。

回想:自己从“职场”回到了“家”中,心底轻松了不少。或许,家就是可以给我陪伴和温暖的港湾吧。

第五轮:这一轮大家都动的自己的沙具,毕竟一个人的选择最终还是要留给当事人自己的。我没有大动自己的位置,只是将自己的位置摆得离着男沙具近了些。

回想:即使在家庭中,我也应该积极主动些,才会获得自己想要的幸福。

摆完后,沙游师让每个人分享了自己在每一轮做了什么,以及整体的感想。我的分享以“回想”的形式呈现出来了。

最后,沙游师对我说了一句话:从头到尾,你被动过也主动过,你自己对于整场沙盘游戏的意义解读其实反映出你的内心变化。我相信,你跟我一样看清了一件事,那就是,最终圆满的归宿还是自己来实现的。

一场游戏代表不了什么,也改变不了什么,却让我想明白了很多。事业很重要,我用心去努力并没有错,但家庭也很重要,那是我汲取能量的地方。我差点因为工作和事业而不顾家庭的声音。在中间找到平衡,我才可以快乐。或许,我需要跟老板聊聊,求些支援,而更需要做的是给家人个拥抱。

注:本文写于2016年初。目前小马姐已经有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