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意义的遐想

  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写出了这几个字,写这么高调的题目得有很深刻人生经验或人生感悟的作者才能写好吧!显然---我不是。也许是下雨天心情惆怅使然得吧,不知怎么的这几个字突然在我脑中挥之不去!

   生命的意义这几个字,第一次在脑中留下痕迹,应该是我在上小学时候,那时还没识多少字,翻看了哥哥的语文书,课文的名字就叫生命的意义,当时只记得书里,一个人的名字叫保尔柯察金。至于写的什么就完全不记得了,后来自己上学时才知道那是〈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一篇选段而已,农村的孩子是没有课外读物的,所以没有办法去找全文看,当然就理解不了课文要表达的是什么,难道生命的意义就是受苦受难吗?当然也不敢去问老师!虽然没看过全本小说,还断章取义,但生命的意义这几个字却在我人生的每个阶段都会冒出来问自己一次!

人生最重要的两件大事,一个是生,一个是死,那么在生和死这个中间的过程被叫作生命,那么生命的意义是什么呢?我想这不止是我一个人在问的。我不知道我对“为什么活着这个问题”,是什么时候开始想的,我甚至不记得上小学之前发生过什么事,或是能记起短暂的真实的片断也好啊,我曾很努力的去回忆,都没有成功过,我只得告诉自己,小孩是记不得什么事情的,6岁之前的孩子是没有记忆的!所以很正常。可是每每总有一些时候会有一个很清晰的声音在对我说,你一定要记住啊,今年你6岁时发生得事你绝对不要忘记啊,你长大了你也不要忘记啊!先别去死,等等看以后的世界会是什么样子的呢?到底会是什么事呢?

 很奇怪,6岁的我就想过死,而自己劝自己不死的念头竟是想看看未来世界是什么样子的。这是一个怎么样的小孩呢?她到底经历了什么?怎么就轻而易举得想到了死呢?

    小学二年级时,一个小伙伴在一个夏天的午后放羊时溺水身亡了,那是我们友情刚开始的时候,她是那么的漂亮,可爱……

小学五年级时,我最好的朋友,在一个春天的早上她从自家平房顶下来时,被墙头上的一块大石头夺走了生命,那个和我一样爱唱歌,爱画画,每天扎一样小辫的女孩,就这样离我而去了。我对她的思念一直持续了好多年……

初一的时候,外公病逝了,他那只枯瘦如柴的手把我的手拉在他空空的袖管中,嘴巴已经合不上了!发不出任何声音,那一刻其实我是害怕的,但我强装镇定,内心伤感极了……

初二的时候,在初一住校期间和我同床铺一年的,同村女孩辍学回家了,因和哥哥拌嘴服农药自杀了!为此全村的人都指责这女孩太任性,而我的哥哥也因愤怒而牵扯到我头上。他说,如果你也和她一样的性格,不能受别人骂一句就想死的话,早晚要死,你不如现在就去死!我原本就伤感的心,充满了悲伤,充满了愤怒!充满了无法发泄的压抑!

 也许从那一刻开始,死亡就在我心里扎下了根吧!我觉得死亡离我是那么触手可及,活着有什么意义呢?所以这也是这么多年我一直觉得死没什么可怕的原因吧!记得有一次因为换班成绩从前十,一下下滑到23名,后来又因早恋,深深的觉得对不起父母,还给爸爸写了一封遗书,放在爸爸的枕头下,(毕竟还是没有勇气去死的)等到一周后回去发现那封信仍然还在爸妈的枕头下纹丝不动躺着,真不知是该庆幸还是该失落?他们该有多忙啊?以至于从不关心我是成绩好,还是成绩差?我是早恋了?还是轻生了?没人知道我的存在,这种生生的被忽视感,让我不想死了,死的一点都不轰动,没一点价值!所以我告诉自己暂时还是不死了吧!如果要死也得留下来看一看这个世界到底会发展成什么样子然后再死!本想活到20多岁就差不多值了……

 一晃今年36岁了,我还好好的活着,并且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生女儿的时候心里就有个小小的声音在说,你现在是有责任的人,不能再胡思乱想了。生儿子之后的某一天我突然告诉老公说:“我从来都不怕死的!可是不知为什么现在我突然舍不得死了,真的很舍不得!”这时的我是不是已经有了生命的意义呢?这不知道算不算。

   有一段时间我曾经的左右铭是:“平静的海面炼不出精悍的水手,安逸的生活选不出时代的伟人”!可见我一小女子还是挺有野心的,可是整天忙于生存养家,我对自己失望极了,一天在qq空间了发了感慨就问,活着到底是为什么?除了问我怎么了的?发生了什么事情的几个朋友之外,基本上都是:矫情!闲得吧!我不禁哑然!原来大家都不屑为此思考了!

 那既然舍不得死了,总得活着其所吧!那怎样活着才是有意义的呢?有一次我看到一句话,我觉得很有道理,就是说:人活着就是为了绽放!就像花一样,一生一定要绽放一次!所以我很快又很认真,很努力的拼命的想让自己绽放一次,定了很多计划,设了不少目标,有完成的,也有没完成的,可是当你一次又一次的把生活过成百米赛跑,你就会觉得好累啊!我这样到底为什么?我到底想要什么样生活呢?值得吗?有次我在读<世界上最伟大的推销员>跟着羊皮卷去做让自己充满爱!充满力量后!学到文章的最后作者说:“请相信这世界没什么值得一做的事!”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我又陷入了生命的意义是什么这样的思考中-----

佛说:“人生变化莫测,一切有为法,如梦幻如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可是我是个有些执念的人,无果之下我搜了百度,人命的意义是什么?百度百科里说:"生命的意义在于有正确的人生观,才能使自己宝贵的生命焕发出灿烂的光辉"!

那么什么是正确的人生观呢?什么才算是灿烂的广辉呢?怎样才能发出灿烂的光辉呢?那么然后呢?然后呢……

这个世界没有什么是绝对的不是吗?以你这钻牛角的劲,估计是找不到生命的意义的,它不是一个追求的东西或固定的状态!它的真谛或许就在于,与世同处,与时俱进,随遇而安吧!

也许这样去想,要简单的多!在你情况允许的前提下,去追求你的梦想,去你想去的地方,做你想做的人,在追寻意义的道路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观点和想法,至少目前我觉得我是,为做自己喜欢的事而存在,为了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而存在,为了实现你自己的价值而存在,这应该也算得上意义吧!

 在寻找生命意义的路途中,我想我会记的要用变化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黑暗时想着光明,光明时想着黑暗!爱与希望是人一直活下去的主旋律!不是吗?



心到笔到!先写几篇爬行的文字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