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平之死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同事说,局里的少平前两天去世了,听到这个消息,我感到非常震惊。少平是教育局人事一科的一名职员,我上班后不久,因为工作的关系,要和他所在的科室打交道,就认识了他。记忆里的少平,戴着一副黑色镜框的近视镜,身体瘦瘦弱弱的,一副儒雅书生的样子。每次我去他所在的科室办事,他都会抬起头来,冲我微微一笑。我不知道他具体负责什么工作,每次来都见他坐在角落里的桌子上忙活着,看见有人来办公室办事,就暂时放下手里的活,笑着和人打招呼。在我的眼里,他是一个温和可亲的人。他所在的科室是管全县干部和教师职称评定的,是局里数一数二有实权的好科室。因为很多业务关系到老师的切身利益,这个科室比别的科室要热闹很多,人们爱有事没事到这里转一圈,围着科长闲聊上一阵子。也许他管的是些无关紧要的事情吧,很少有人找他聊天,在我的眼里,他是落寞的。我和他也没有工作上的联系,属于泛泛之交,但我心里很尊重他,喜欢他的淡定和谦卑。后来我调整了工作,和他所在的科室不再有交集,就很少见到他了。

        去年他所在的科室出了事,科长和副科长被告在职称评定过程中徇私舞弊,科室的两个领导同时被纪检给了一个留职查看的处分,调到别的岗位上去了,他是科室的老人,领导就让他牵头科室工作。我暗自为他高兴,这也许就是冥冥之中命运的安排吧,他虽然是一个默默无闻的老实人,淡泊名利,不与人争,到底还是有当官的命,也算是上天对他这么多年兢兢业业的一种补偿吧。

        有一次因为有事要办,我来到局里,在楼道里恰巧遇见他。他正在忙着,看见我,热情地邀请我办完事到他的办公室坐坐。我想着该给他当面道个喜,办完事,就来到他的办公室,他的办公桌前热热闹闹的,挤满了人,想想也没什么事,不便打扰,我就退了出来,没有和他打招呼就悄悄地离开了。谁知道这竟然是最后一面。

        我问同事少平得的什么病,同事说,具体病因不详,在班上他突然感觉身体不舒服,被送进医院后很快就离开了,很急的病,可能是心脏病、脑出血一类的病吧,都没来得及抢救。我知道他有糖尿病,可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如果控制的好,是没有生命危险的。可他竟然在刚刚当上科长不久,在毫无征兆地的情况下突然间离开了人世,真让人唏嘘不已。

                                  2

        身边人的突然离世总是让人很伤感。少平的去世让我想到我的同事老徐。老徐刚刚46岁,是学校的老顽童,爱好打乒乓球,凡事爱较真,胸中常常有股不平之气,喜欢吐槽学校的事情。周五的时候,他觉得身体不太舒服,就向学校请假,说想去北京看看病,如果周末情况有所好转的话,周一就来学校上班,到时候再补假条。周一我没有看他上班来,以为他去看病了。和他同车的人,念叨说打他的电话没人接,都以为他在忙,顾不上,也没往心里去。直到晚上他妻子下班的时候,发现老徐躺在厨房的地板上,身体已经僵硬了。当老徐去世的消息传来时,我怎么都不敢相信,前两天还有说有笑的一个人,怎么说走就走了呢。

                                  3

        有生就有死,这是自然规律。我常常认为死亡是别人的或者是很遥远的事情,离我很远。可身边的人一个个的离开,让我感到死亡又是离我如此之近,生命是脆弱的,死亡随时都可能来临。上师索达吉堪布曾经开示,生命是无常的,人可能随时随地离开这个世界,常常做无常的观想,到当死亡来临的时候,才能平静的接受,而不是陷入到不可自拔的痛苦和恐慌中。平静地接受死亡,与死神握手言合,把握当下,珍惜眼前,才是正确的生死观和应有的人生态度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彭雷是被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吵醒的,彼时,他正在做一个享受美味大餐的好梦,所以心情自然好不到哪里去。他睁开惺忪的...
    苍梧谣_阅读 1,103评论 6 9
  • 周四小洁坐上高铁,提前请假回了一千公里外的湖北老家,她想回去陪妈妈过母亲节。 妈妈两年前因腰痛厉害,查出患有肺癌,...
    会飞的果子阅读 409评论 1 6
  • 谁的故事:木月晴图片来源:谷歌 艰难的早晨 六点多,月晴的消化系统开始出现问题……无奈,请假半天。 看来月晴的胃并...
    笑六子阅读 260评论 0 0
  • 上一节语文课不是很简单吗? 在我们的教学中,常常会见到临上课前匆匆地抓起语文书,就走进了教室开始上课。 这样的做法...
    听风的故事阅读 172评论 1 5
  • 泪 在腮边蔓延 倔强的情感再也挑不起往日的柔软 我 回望初秋的夜空 凄冷的朦胧里 透着萧条的苦涩 月光 挥洒着她的...
    我是深海精灵阅读 5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