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该送去电击的,是那些脑残父母

01

最近,有个新闻特别让人心痛。

那个号称是拥有20年治疗经验,中国治疗网瘾第一人的杨勇信,再一次出现在热搜。

这一次,是因为大名鼎鼎的十三号治疗室发出了沉痛地惨叫声,一个孩子不断地在叫着:“妈妈,妈妈!”声音急促又无助。无法想象一个未成年的孩子,在经历怎么样的炼狱时刻。

这不是杨勇信第一次出现事情了,早在前几个月,这个所谓的网瘾治疗中心就已经被披露,成长于互联网的一代的年轻人纷纷感到震惊。

这个事情让人感到无解和害怕的是,网瘾竟然被标榜为一种病,很多家长为了控制孩子,不分青红皂白的就把孩子送到医院电击,体力上进行折磨以后,孩子就无力抗争了。


电击疗法


父亲和儿子

这是电击治疗网瘾的另一则视频。

视频里,父亲带着儿子来到了杨勇信的治疗室,儿子和杨勇信侃侃而谈,思路清晰甚至带点小幽默,也带着这个年龄的天真和稚气,就因为和父亲的关系不好,沉迷网络而被父亲带到杨勇信这里电击。

父亲看起来老实,木讷,不善言辞,就算是儿子被强制性地电击,也毫不所动。

儿子被电击完了以后,神情恍惚,气息微弱。

这本来以为是电影里才有的人间闹剧,就真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

这个事情有几点让人不寒而栗。

001  沉迷网络被看成一种疾病。

002  因为父母一味得强势控制孩子,孩子只能通过网络寻找内心的出路口。然后父母就觉得孩子有病,需要治疗。

003 父母不会反思自己,他们的逻辑是:你不听我的话,你就是错的。

02

作为央视记者的柴静,对这个网瘾治疗的事情进行了一个采访。

首先,科学界本身就网瘾是否是精神病从来都没有一个准确论断,其次,太多的父母对孩子没有一点爱,只有控制,控制和控制。

这些无助的小孩被贴上了标签 ,然后进行电击,强制性打压,这就是所谓的电击治疗。这场闹剧天天在这所吃人的医院里上演。



不敢想像这些被贴上标签的孩子,被电击以后怎么回归正常的学习和生活。很多家长不了解的是,学校本身就是一个小社会,一个孩子一旦被贴上标签,就意味着是异类,是奇葩,一不小心就会被排挤和打压。

当柴静问一群拉着孩子来接受电击治疗的父母:

“对孩子使用过暴力吗?”

“对孩子溺爱过吗?”

“觉得孩子是属于自己的,可以随意支配的”

“作为父母,不懂得跟孩子进行沟通”

每一个问题,几乎所有的父母都举起了手。


当柴静又面向孩子的时候,询问他们:

“认为父母不爱自己的”

“有过自杀念头的”

“自己身上的网瘾其实是与家庭问题有关的”

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举了手。难以理解的是,父母和孩子像天然的两个对立阵营,不断对峙,不断在控制和反控制之间拉扯。

中国式的父母对孩子没有尊重,没有爱,只有控制和服从。

也许对于很多孩子来说,原生家庭的痛苦需要自己花些时间去和解,真正能活出自我的人都经历很多无人帮助,无人理解的时刻。

作为父母没有门槛,也就导致了很多的悲剧。当父母的人,都需要想一想,越是控制孩子,孩子越是想远离你,强制性地打压只会酿成更多的悲剧。

03

最近,微博上有个很火的新闻。

一个妹子,在网上买了一套深灰色的四件套,因为没有租的房子里面没有洗衣机,把直接把四件套寄回家中。没想到自己的母亲看到深颜色的四件套后,大发雷霆,一副被害妄想症的样子。




由于对孩子不信任,所以认为孩子就是一个假想敌,处处为难。一个四件套的颜色,都能脑补出一场大戏。可见,平时的亲子关系也是相当糟糕。

这种场景甚至在中国的很多家庭里很常见。

孩子小的时候,就对孩子不尊重,不理睬,而中国式父母永远高高在上,没有关心过孩子。

等孩子长大了,可以独立了,又觉得失去了控制权,开始诚惶诚恐。因为自己年纪大了,没有精力控制孩子了,又转变为担心孩子报复自己,其实是自己为自己高傲的行为感到心虚。

可以说,不健康的心里从对孩子的控制开始。

04

我深有同感的一件事,是因为我妈妈也是一个超级控制狂。

在外人眼里,她客客气气,做事靠谱。

一回到家,原形毕露,戾气横生。

总结我的家庭教育生涯,就是:穷养,打压,控制,洗脑。

当我成绩上不去的时候,甚至想送我去当兵;当我在学校受到同学排挤的时候,会严厉指责我,认为都是我的错;当我有了一点点成绩的时候,会第一时间酸我。

可以说,我人生所有的负能量,都来自于这个爱攀比和嫉妒的妈。

再后来,就是毕业了,自己独立。

感觉自己更像是一只受伤的小猫,只能依靠自己慢慢治愈那些伤痕。

当整个环境的负能量过重的时候,最好的方法就是离开。

我庆幸自己的勇敢,庆幸自己拥有了随时可以开始的能力。

还在为原生家庭苦恼的孩子,早点出来独立吧,为了那些伤害你的人,不值得。

人最重要的两天,一个是你的出生日,一个是你找到自己,发现自己的那一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以前,我对于免费的印象是不花钱得到东西,感觉占了多大的便宜。 现在我明白免费是在稀缺的条件下,才有吸引力。把一些不...
    chentianlong阅读 135评论 0 0
  • 属性 1. contentOffset 默认CGPointZero,用来设置scrollView的滚动偏移量。 2...
    Dove_Q阅读 2,45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