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体健康的"秘方"

保持心理健康谁都希望自已的生命之树常青,谁都希望幸福和快乐在自己身边围绕。那么请别忘记其秘诀之一,那就是要宽容、大度。

宽容,若从“健康经”上讲,能使人有个好心情,好心态。而好的心情与心态才能永远保证与保持健康。宽容,既是儒家幸福观中的健康与长寿,也是道家幸福学说中的心灵快乐。因此,为了健康,我们要学会宽容。宽容不仅能保障健康,而且本身就是心理健康的标志。最近一项新的科学研究结果表明,宽心不仅是人类长期崇尚的一种美德,更重要的是这种平和的生活态度会给健康带来很大的益处。

科学家所做的这项新研究得出的结果表明,较之那些不太宽容的人,易于宽容他人的人血压较低。这说明,在日常生活中,对周围的人持一种宽容大度的心态有益于健康。而敌视周围的人群,或易于焦躁人的身体健康则容易出问题,也容易患心脏病。这项研究对108名大学生做了调查。调查的内容包括,如果别人背叛了他们,他们的反应是什么,以及他们对宽容的一般态度等。在研究期间和之后,研究人员多次测试了这些大学生包括血压和心跳在内的主要健康指标,研究结果表明,受试者是否属于宽容类型的人,可以从其血压状况直接看出。与那些宽容类型的受试者相比,不太宽容的受试者通常血压较高,甚至在卧床的情况下血压仍比较高。这说明,宽容类型受试者的血压情况更有益于健康。

许多心理学专家研究证实:报复心理非常有碍健康,高血压、心脏病、胃溃疡等疾病就是长期积怨和过度紧张造成的。有一位好莱坞的女演员,失恋后怨恨和报复心使她的面孔变得僵硬而多皱,她去找一位最有名的化妆师为她美容,这位化妆师了解她的心理状态后,中肯地告诉她:“你如果不消除心中的怨和恨,那么全世界任何美容师也无法美化你的容貌。”有位心理学家曾说:“人类要开拓健康之坦途,首先要学会宽容。”

人活在世上,不管多么富有,多么有权势,总有不顺心之事。当人的内心矛盾冲突或情绪危机难以解除时,机体内分泌功能就易失调,造成血压升高、多梦失眠、倦怠无力、心绪烦乱等症状。这些心理与生理异常相互影响,形成恶性循环,可诱发疾病的发生。不肯宽容他人的人,其心态更为糟糕。因为不肯宽容会产生愤恨和沮丧,愤恨首先破坏的是你自己的健康。

有一次,拿破仑·希尔演讲完毕之后,有一位妇女对他说:“我现在痒得要命,我该怎样才能止住痒痒呢?”拿破仑·希尔吃惊地问她:“为什么会觉得身上痒呢?”这位女士告诉希尔,她的姐姐是分配她们父母遗产的执行人,却没有把她应得的大部分财产分给她,所以她对姐姐十分愤恨。一想起她的姐姐,她身上就会出现痒的感觉。出于好奇,拿破仑·希尔决定和她的医生讨论这件事。医生对拿破仑·希尔给他讲述的话也十分感兴趣,他认为:这位女士只要能使得她排除掉愤恨,她的痒病就会被治好。这位医生找到这位女士,与她深谈了一次,并要她再去与拿破仑·希尔谈谈。医生警告她说,如若她不改掉不健康的想法,那么她会痒得直到精神崩溃。她接受了这些治疗,做出了排除愤恨的第一步——原谅了她姐姐。

当愤怒感日益减轻的时候,那位女士的痒病也减少发作了,以致最后完全好了。意外的,她自身态度的转变,影响了她那贪心的姐姐,后来她姐姐也还给了她一些钱,从此两个人都感到满意。人生之路不可能一帆风顺,生活当中,令人心碎、受伤害的事人人都会遇到,这些事情总会或多或少影响到你的情绪。但是你有权控制你的情绪,却无权控制他人的不恭。遇到这些事时,有人用宽厚的心态去对待,就会感到幸福;有人用凄惨的心态去理解,就会感到痛苦;如果用不健康的思想去认识,还有可能会生病。

宽心是一种不需要投资、保持心理健康的“维生素”。宽心不仅能给我们带来平静和安定,也是通向健康的坦途。世界著名的长寿学者胡弗兰德说:“在一切对人不利的因素中,最能使人短寿的、夭亡的,是不好的情绪和恶劣的心境。”因此,人们应该时刻重视对心理的护养,以保持心理健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