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 PPT 母版,知道了又有什么用?

大家点击 PPT 的视图选项卡,可以看到母版视图中有三个按钮,分别是“幻灯片母版”、“讲义母版”、“备注母版”,都是干嘛用的呢?

母版视图

你可以把每页幻灯片理解为一个生物,他们都是一个老妈生的,保留了老妈遗传下来的基因,但是又有自己不同于老妈的特点。这个老妈就是母版。

那么很明显,你如果要让每页幻灯片上都有同样的特性,那么最快的方法就是修改母版(如果你有 50 页 PPT,千万别傻乎乎的一页一页修改啦)。

一个简单的例子

下面我们通过一个简单的例子先让你有一个直观的理解。我们的任务是给每一页幻灯片的右上角加上 logo,下面是操作:

首先在“视图”选项卡点击“幻灯片母版”,点击后效果如下:

幻灯片母版

左边就是母版及版式的缩略图,点击后可以在右边编辑。我们先选择最顶上的母版,插入一个 logo。

添加logo

在母版中添加 logo 后,所有的版式都出现了 logo。

所有的版式都加上了 logo

现在我们可以解释一下什么是版式了。从左边的缩略图可以看到一个两层的结构,最上面是母版,下面全是版式。你可以理解一套完整的 PPT 每张虽然都不一样,但是还是可以归归类的。例如标题加一栏内容的、标题加左右两栏的等等。每一类就是一个版式。我们新建每一页 PPT 的时候都可以套用一个版式,就像这样。

通过版式新建一张 PPT

新建的时候可以看到,每个版式都有一个我们刚才添加的 logo,我们修改了母版,就修改了所有版式。我们也可以对特定某一版式进行修改,所有应用了该版式的页面都会被修改。

下次做 PPT 的时候想好了,哪些格式是不变的,提前在母版里写好,可以省去很多工作,修改起来也方便。

一个数学概念

利用母版来制作 PPT 其实涉及到了一个数学概念——抽象。

为方便理解,举个例子。小学一年级的数学题都是 3 个苹果加 2 个苹果等于 5 个苹果之类涉及具体物品的应用题。其实同样的道理对梨、香蕉、草莓都成立。因此抽象出 3 + 2 = 5。高年级甚至还可以抽象出 x 来指代各种数。

回到母版的例子。PPT 母版中所谓的“一级标题”、“二级标题”、“三级标题”等其实就是抽象出来的概念。其他一些你认为有共同特征都可以抽象出来,在母版里定义。怎么定义呢?在具体的版式里点击插入占位符,意思就是先占一个位子,位子的大小、形状、材质都事先确定号,只是上面坐谁还没定。

占位符

例如,我想在每页 PPT 的最下方都有一条蓝底白色36号方正粗体文字用来总结本页 PPT 的内容。我可以这么做:

  1. 选择视图,点击幻灯片母版;
  2. 点击插入版式,删除我不想要的占位符;
  3. 点击插入占位符,选择文本;
  4. 拖动大小放在合适的位置,随便写上几个字占个位子,给你写的字选蓝色底,白色36号方正粗宋简体,居中对齐;
  5. 关闭母版视图;

下面我们新建一张 PPT,选择我们新建的这个版式。

根据自定义版式新建页面

下面是选择了我们的自定义版式后的效果。

新建的页面效果

这个时候我们只要一点击“总结性的话,占个位子先”,就会自动删除这段话,我们可以输入我们真正想说的话了。

方法论

微软设计母版这个功能的目的就是让大家避免重复工作。同样是微软的 Office 套件,Word 和 Excel 都有类似的功能。Word 中我们可以设置样式。Excel 中的应用就更强大了,维护好一个基础数据表之后,可以利用透视表生成各种你想要的表,而不用重复手动制作。

除了微软的 Office 套件之外,我们日常的工作、学习,也可以利用抽象化的思维。我认为数学、经济、历史等这些学科其实就是利用抽象思维总结出来的学科。正是因为有了这些研究,让整个人类的发展少走了很多弯路。当我们面临工作中具体任务的时候,也可以想想怎么抽象。牛人们提出的所谓“新零售”、“互联网+”其实就是他们思考后抽象出来的概念,对工作的指导意义可想而知。

总结

说到这里,母版的介绍就基本讲完了。最后,我们看看利用母版,一个完整的 PPT 制作周期可以是怎样的。

  1. 构思演讲内容;
  2. 根据演讲内容确定 PPT 整体设计风格;
  3. 根据整体风格以及演讲内容设计 PPT 母版以及可能用到的版式;
  4. 基于母版、版式及内容制作每一页 PPT 页面;
  5. 修改及调整。

注意其中第三点,设计师不用设计每张 PPT,只要设计母版就行。

大家朝这个方向努力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