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兰克林自传

简介

这本书分为四个部分:正传、正传续编、续传和补编。其中正传是富兰克林写给自己的孩子的,以时间为主线叙述了自己早年的一些经历,介绍了不少富兰克林自己为人处世的心得。并且这些东西随着时间的变迁和他自己经历的积累都有了不少变化。所以个人觉得正传是最为精彩的一个部分。后面的三个部分主要记叙了后来发生的一些重大事件以及富兰克林关于这些事情的思考。

读后感

“你的传记将不仅是传授自我教育的好方法,也是一个造就有智慧的人的教育方法。而最有智慧的人,将以观看另一个有智慧的人的行为的详细叙述,而得到启发和促进。那么,当我们看见我们的一生在黑暗中盲目前进,几乎没有一个向导时,为什么软弱的人们要被剥夺这样的帮助呢?”

正如这封劝富兰克林将自传的写作继续下去的书信中所说的,我们可以从富兰克林的经历以及心得中获得很多的启发。现在时间的跨度已经很大了,所以富兰克林的经历未必会很有用,但是他的思想则很有裨益。我很关注富兰克林书中的三点:

“虚荣”:

他在前言中提到“人们都不喜欢别人有虚荣心,其实他们自己也有一份的。我对于虚荣心,独采取公平态度,深信虚荣心常使人得到好处,并使他交往的人都受其益。”,之后他又坚持付船费时提到自己的想法:“一个人当他只有一点钱的时候,比他钱多的时候还更慷慨一些,也许是怕别人认为他只有一点点钱。”从这两点看出富兰克林早年还是很有点虚荣的意味的,但感觉他的虚荣有点像孔雀爱惜自己的羽毛并不是很过。后来富翁(每次都写富兰克林总觉得怪怪的,索性像莎士比亚的敬称,叫做富翁算了:))在组织过多次活动之后有的出了这样一个结论:“在现时,你在虚荣方面的小小牺牲,在以后将大大地得到回报。如果有件事在一时不能确定是谁的功劳,有些比你更爱虚荣的人便要以为是他个人的功劳,以后即使嫉妒也得还你公道,而把功绩交还给真正的所有者”。说到底还是一个骨子里“虚荣”的人啊。他还曾提到铁匠打磨斧子的故事,觉得有斑点的斧子是最好的斧子,“因为某种自命为理性的东西,时常指示我说,像我对自己要求的极端严格也许是道德上的蠢事,如果人家知道了,会使我成为可笑的人了。而一个完美的人格必将受到妒忌和憎厌的骚扰,所以有善心的人必得在身上留下一些缺点,以留作他朋友指摘的余地。”

“修辞学”:

富翁年轻时,很喜欢研究辩证法,并且有点讽刺的倾向。

“我觉出这种方法对我很稳妥,且很能困窘那些我用它去反驳的人,所以我很喜欢这种方法,不断地练习它,并且渐渐能够很有技巧、很熟练地去折服别人,“即使他们是很有学识的人,而且对于那个结论他们也不能预见,以致让他们陷于困惑之中而不能自拔,由此我就得到胜利”。

他的父亲也曾训诫过他

“他指教我要谦恭地对待那里的人,争取普遍的尊重,还要戒除讽刺和诽谤,他认为我曾很有这个偏好。”。

在凯莫那工作时他也会运用这些方法

“我常用苏格拉底的方法和他辩论,使他陷入圈套,起先用离题甚远的问题问他,一步步地引他到这一点,遂使他陷于窘迫或矛盾的圈套中。到后来他小心谨慎到一种可笑的地步,对最平常的问题都几乎不回答,先要问我:“这句话你要引我到什么地方来为难我呢?”不管怎样,这使他对我的辩驳能力极为赞誉。当时他正打算建立一个宗教派别,极力拉我做他的同盟。他宣传教义,而我就去驳斥一切反对者”。

后来他觉得应该更谦虚一点,

“别忘了,是为了那些目的我们才谈话的,那就是说,要交流见闻,互相愉悦。因此,你若想和人谈话,用一种抬高自己意见、固执独断的态度,会引起别人反感而不注意听你讲话。如果你希望获得和增进知识而向别人征求意见,而你同时还表现得固执己见,那么,谨慎、明晓事理的人因他们不喜争辩,或许会躲开你,让你坚持己见,依然故我。”

“我慢慢地相信,“真实”、“诚恳”和“淳厚”在人与人的交往上是获得幸福最重要的东西。”

也许正是因为这样的考虑,凡是公众事件,没有富翁的意见好多人都不会参加。

不变的优点

富翁最大的优点应该就是他的自制与勤俭了,他认为节制饮食,可以使头脑更清晰敏捷这样在读书方面能有大进步。在英国的印刷厂,富兰克林的节制行为甚至引起了大多数人的效法。
另外在学习方法方面,富兰克林提到“人家告诉我们说,应该先学拉丁文,等学好了那一种,再去学由拉丁文派生而来的现代语言,要容易得多”,对此他的看法是你都能爬山梯子的顶端不用梯子,那你下来不也会很容易吗?犯得着非要用一个梯子,一级一级费力地爬上去了。对此我不做评论,嘿嘿😜。
还有富翁在担任议会秘书时,提到过这样一点

“我曾读过或听到过从事公众事业的人所立的一条规矩,就是绝不营求一个职务,也绝不拒绝请他做的职务”。

我感觉这句话很在理,目前的感觉他的意思大概就是“眼高手低”——眼界不可窄,着手做事时不可高低不就。

摘记

最后记录下富翁道德修行时给自己提的几项要求:

1.节制。食不过饱;饮不过量。
2.沉默。除非于人于己有利之言不谈;避免琐屑的谈话。
3.秩序。你的一切东西该有它们自己的位置;你的工作何时干、何时完,该有它们的时间。
4.决断。决定做你该做的事;做好你决定做的事。
5.俭朴。除非于人于己有益者不去花费,否则即为浪费。”
6.勤劳。勿浪费时间;时间要常常用之于有用的事;弃掉一切不需要的举动。
7.诚恳。勿为有害之欺诈;勿思邪恶,唯念正义;如有言,言必诚。
8.正直。不要施行有害行为,也不要忽略你所应给的利益来损害任何人。
9.中庸。勿趋极端,制止因受到应得的损害而发怒。

  1. 清洁。身体、衣服与习惯,不许不洁。
    11.宁静。勿为琐事或普通和不可避免的事件而自扰。
    12.贞洁。除非为了健康和后嗣不行房事;行房事的时候,不要做到无味、衰弱或者损害你的或别人的安宁或名誉。
    13.谦逊。效法耶稣与苏格拉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富兰克林(Benjamin Franklin)译者:翟蓉原著名称:《The Harvard Classics...
    马文Marvin阅读 1,895评论 0 5
  • 富兰克林的自传,平易近人,真诚坦率。他不仅用自己的故事告诉大家美德如何使人快乐并有所成就,也述说自己曾犯过的错误。...
    Cuist阅读 782评论 0 2
  • 读完之后-感觉富兰克林就是一个近乎完美的人,而这个近乎完美是靠从小的各种积累成就的 写读书笔记有困难症,不知如何下...
    我是张小神阅读 1,054评论 0 3
  • 简介 我可以跟在你身后,像影子追着光梦游。 黄南堂,我喜欢你。 三年级的约定,我当真了。 可我,像个笑话一样自己都...
    君安师哥_阅读 502评论 0 0
  • 不到五点,幼儿园门口就排起了长队,爷爷奶奶姥姥姥爷来的尤其早,仿佛隔着铁门,眼光可以穿过宽阔的校园,看到教室里自己...
    素衣烟霞阅读 22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