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的真相

有一次和学生聊天时我说:希望有一天可以做个志愿者,在乡村学校教书。

话音刚落,一个男孩马上说:老师,你去了乡村,我们每周就要跋山涉水去找你才能上课。

这个孩子学习成绩非常不错,在一个有1000多学生的年级排名第2。他所在的这个小班,每个孩子成绩都可圈可点。听他这样一说,别的孩子也开始疑惑。

我就乐了。回复他们:

首先,这是我的梦想,每个人都可以有梦想。并不是现在就要实现。然后,也是最重要的。

凭借大家目前的水平,在哪个培训机构,和哪个老师学习,大概率成绩都不会差。

同学们目前的好成绩是很多原因造成的,并不能说明我这个老师有多么厉害。同学们在校的老师为大家设立了知识的框架,保证了学习方向的正确,家长们不辞辛苦地监督鼓励,保证了学习的持续性和有效性,最主要是同学们掌握了正确的学习方法,并且自己很努力。

我作为老师,能够做到的只是:

把知识讲得清楚明白,教学中教给同学们怎样把这些零散的知识点系统地串联起来,有针对性地练习巩固,使得这门知识在同学们脑子里是相互联系而不是游离松散。并且慢慢学着独立自主学习。

如果学习也是一组矛盾的话,教师这方面只是次要矛盾,真正起到决定作用的是同学们对于这些知识的掌握程度。

毕竟最后输出倚赖的是学习者,我再怎么厉害也不能代替同学们去考试,去面对今后生活中遇到的相关问题。

大家和我一起学习这么久,除了以上所列的知识学习的因素外可能还有内心的归属感,就是咱们彼此性格相似,学习起来就很顺畅,相应的,就更有效率。

我们这个团队教过很多学生,绝大多数都取得了进步,但我们从未作为对外宣传的范本。

因为大BOSS和我都是教师出身,我们深知学习成绩的提高根本原因在于学生们内心有着强烈的学习意愿,成绩不理想的原因有很多,关乎学习方法,学习习惯,学习态度,或者基础太薄弱,而这些,都是可以改善提高的。

我们根据存在的问题找到相应的解决方法,老师,家长和孩子一起努力,假以时日,基本都会有很好的学习效果。

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都归结于授课教师这样不合适

我也有失败的教学案例。有个孩子喜欢按照字母而不是发音去记忆单词,她还向我展示了她所认为的单词中每个字母表示的意义。这是汉字的记忆方法,并不适合英语单词。

汉语属于汉藏语系,汉字主要是表意文字;而英语属于印欧语系,英语单词是表音文字。构成单词的字母之间并没有什么相关的意思。

按照字母的顺序记忆单词是不可行的,特别是当单词量增大时,很容易出错。这很明显是个学习方法的问题。但无论我怎样教怎样讲,孩子就是不听,说以前的老师是这样教的,还常常举行单词比赛,她还经常获奖受到表扬。

我和家长沟通,家长说让孩子选择。我就只好苦笑,方法不正确,就不可能提高成绩。

我还有个学生对我特别好,做什么都想着我。但不能提学习,他的父母在我们当地已经实现了财务自由,但创业时太忙碌,忽略了孩子的早期教育。

从小学起他就根本不想学习。上课的时间还要分配给讲道理,哄劝,鼓励和批评。我感觉自己和孩子都是心力交瘁。这样的例子很少,但每每想起,心里都很不是滋味。可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强求不得。

所以选择培训机构,最重要的是看老师,好的老师知识体系完善,讲课清楚明白,认真负责,及时反馈,且对自我的提升有要求,对学生的发展有规划。

如果一下子看不到这么多,就听听课先,感受一下,是否清晰准确,教师是否负责,问问授课教师的课程安排,看看有没有系统。

不用看宣传,自己体验。毕竟一旦选择,就是一段新的学习旅程的开始。好的老师可以帮助我们入门,有效提高,最重要的是:体会到学习之乐与学科之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