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棍

“卖冰棍啰,卖冰棍啰,又冰又甜的冰棍卖啰。”阿牛迈着沉重的脚步穿梭在各个村庄不停的叫卖着。知了在树上不厌其烦的叫着,树枝无精打采的低垂着头,仿佛在无声的抗议着太阳公公的热情如火。不时传来小孩的哭啼声,声声入耳,小黄狗也烦躁的吊着舌头走来走去。望远处的稻田绿油油的禾穗随着微风一浪又一浪的起伏着,让人多少感觉有一丝活力希望。 ­

明县是国家出了名的贫困县,阿里乡更是县里的贫困乡,这里周围群山环绕,本应风景不错的,但是由于过度进行所谓的开发,很多山头都是光秃秃的,有些地方只有一些灌木丛。

阿牛光着脚丫走在马路上,马路没有水泥的的浇灌,只是些黄土上面零星散落着一些石子,到处都是坑坑洼洼。一到下雨天马路就成了泥巴路,车子别想走的安稳,一部小心,陷在坑里上,就动不了,不过这里也没什么车,全乡也不过三两台拖拉机,要是下雨天真要出工,就在车上放困稻草随时用急,万一真的陷进坑里,就用稻草铺在车轮底下,增加摩擦力。 ­

天有点变阴暗了,风也慢慢大了起来。阿牛插了插汗,看了看挂在胸前的小木箱,里面是些旧棉絮,是用来隔热的,就剩下最后一根冰棍了。看来要下雨了,今天就收工了。

“阿牛,还有冰棍没有,给我来一根。”一位大嫂牵着小孩朝阿牛喊道。 ­

“大嫂,真不好意思,今天卖完了,要不,改天再买吧。”阿牛咧着嘴憨笑道。嘴里说着,手却把箱子抱的紧紧的,生怕大嫂来看箱子。 ­

“都是这馋嘴的娃,闹着要吃,既然卖完了那就算了。” ­

其实阿牛是有私心的,最后一根是准备留给阿妹的。哎,卖了这么久的冰棍,自己跟阿妹从来不敢奢侈吃一根,今天无论如何也让阿妹尝尝鲜,也享受一下冰凉的感觉,想起阿妹,阿牛不觉内疚万分。 ­父母去世得早,两人相依为命,让妹妹跟着受苦,以后赚到钱了,一定要让妹妹过上好日子。

阿牛抬起腿刚要走,这是哪小孩哇哇大哭“我要吃冰棍,” ­

大嫂吼道:“都说没了,还要,我从天上给你弄吗。” ­

小孩子哪里会听这些解释,没吃到冰棍换让妈妈凶了一顿,哭的更凶了。大嫂心情烦躁发火了,拉过小孩就往屁股打“叫你不听话,再哭打死你” ­

“轰,”一声炸雷,闪电划过天空,狂风大作,顷刻,马路上的尘土漫天飞舞,遮天盖日。快要下雨了,阿牛的家离此地还有一段距离,然而看着小孩悲伤的哭泣,阿牛于心不忍。 ­

小孩此时更是变本加厉的哭起来,阿牛心里十分矛盾,一边是阿妹,一边是哭的悲惨的小孩。忽然灵机一动,对着大嫂道:“大嫂,不要打了。我这里还有一根冰棍本来是留给我阿妹的,现在分一半给你。” ­

大嫂道:“这怎么好意思呢。' ­ 嘴里这样说,眼睛却望着阿牛手中的冰棍,阿牛分了一半给她,把剩下的一半小心翼翼的包好放在箱内。 ­

“大嫂,天快要下雨了,我得赶紧回去了。”说完撒腿就跑。 ­

大嫂在后面喊道:“还没给钱呢” ­

阿牛头也不会道:“不用了,就当我送给小弟弟的礼物。'

“轰...'又是一个炸雷。阿牛不敢跑太快,改走了。 ­

片刻倾盆大雨哗啦啦直冲地面,仿佛老天爷憋了很久的一泡尿,忽然得到解放了。粗大的雨点冲击在地面上,地上的灰尘被砸的一个个小洞,不一会小洞渐渐连成一片,成了一片泥巴。 ­

这样走下去不是办法,看看天渐趋平静,应该不会在打雷了。阿牛加快了脚步,拼命向前跑去。一个踉跄,一块该死的石头,木箱飞了出处。阿牛一声惊呼,向前扑去,已经晚了,小木箱已经闹分家了。

阿牛紧张的捡起旧棉絮,脱下衣服包在棉絮外面,紧紧的搂在怀里。脚下已是血肉模糊,刚才与石头亲密接触中脚拇指的指甲已经脱离了脚丫,剩下一点肉丝勉强掉在那里。阿牛咬紧牙关站起来继续向前。­

前面有户人家看见路上一小孩冒雨前行,好心的喊道:“小孩不要跑了,快进来,等雨停了再走吧。”­

阿牛望着怀里层层包裹的半支冰棍不知道融化了没有,而眼前仿佛看见阿妹在向他招手。阿牛全身充满力量,继续冲刺。。。。

这次真的看见阿妹了,只间她焦急的在门口顾首。

“妹,我回来了。”冲到门口,阿牛兴奋的咧着嘴兴奋道:“你看哥哥给你带了什么。”随即衣服,棉絮一层一层打开,小心的捧着半支半支半支的冰棍:“快,张开嘴,吃了它。再不吃就没了”­

阿琴哭了:“哥你脚怎么了。”­

“哥脚没事,只是些皮外伤。”阿牛依然咧着嘴笑道­。

阿琴哭的更厉害了“你看你脚都成这样了还笑。我去打找些旧蜘蛛网给你止血”­

“等等,吃完冰棍再去。”­

“那哥你吃了吗?”­

“哥卖冰棍的,天天吃,只是你还从没吃过”­

“哥骗人,你才舍不得吃呢。”说着就去打水。

出来时,阿牛失血过多已经晕倒在地了。

“哥,你怎么了。”摸了下额头,好烫啊。

阿琴吃力的扶起哥哥到床沿,马上用冷毛巾敷上额头。然后为哥哥洗脚,把伤口周围泥巴擦干净。看着那双已经不成样子的脚,脚底全是血泡,脚指甲处更是惨不忍睹,阿琴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眼泪哗啦啦的滴在水盆中。

家里没有什么药品,阿琴在泥土墙壁中找到些旧蜘蛛网揉成一团在伤口处敷上。旧蜘蛛网止血效果还不错,一会伤口不再流血了。

……………………………………………………………………

“哥,你醒了。”阿琴兴奋道。­

“嗯,现在是什么时候了。”­

“现在是晚上了。”­

“啊,我都昏迷一天了。”­

“是啊,哥,吓死我了,呜呜呜……。”阿琴扑到在阿牛怀里。

“傻丫头,哥现在不是挺好的吗,没事了啊。”阿牛轻拍着妹妹的的头道。­

“要是哥真有什么事,我也不想活了555555.。。”阿琴激动说­ “不准你说这样的话,就算我有一天真的不在了,你也要坚强的活下去,而且要幸福快乐的活着,答应哥好吗?”阿牛正色道­。

阿琴虽然才七岁,但是从开始懂事以来从没见过哥哥这么严肃过,“嗯,我答应哥哥,哥也要答应我要幸福快乐的活着。”­

“哥答应你。”­

“拉钩哦、”说着伸出小手 ­ 阿牛笑了:“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盖章。”

“哥,你看这是什么。”阿琴捧着碗,碗上面放着一根圆圆的小木棍显得格外的突兀,里面盛着一点点白色液体,随着阿琴的手左右摇摆。­

“这是那枝半根冰棍?”阿牛道­。“傻丫头,我不是叫你吃了吗”阿牛责怪道­。

“哥,我才不傻呢,不是说好两个人一起吃吗,我要等哥哥醒来一起吃。”阿琴甜甜道­。

“哥,来你先喝。”阿琴把碗递过去­。

“你先喝吧,”阿牛推让道­。

“哥不喝我也不喝。”阿琴牛脾气上来了。­

阿牛叹了一口气,这个妹妹什么都好就是脾气倔了些。阿牛只好拿起碗在嘴唇抿了一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之前去四川雅安一个小县城做调查研究,在路边的小商铺看见有卖冰棍,放在冰箱里的那种,回忆起童年时很喜欢吃冰棍,以前几...
    崔仲渊阅读 447评论 0 0
  • 路过超市的冷饮柜,忍不住驻足,里面一层一层整齐排列着各式冷饮,七彩缤纷琳琅满目,口味也极其丰富,香草味、奶油...
    涟漪微微微阅读 4,633评论 18 24
  • 还记得小时候卖冰棒的小木箱么?里面塞着棉被保温,赤豆的、奶油的,驮在自行车上沿街、走村串巷地叫卖,赤豆一毛、奶油雪...
    春归立地阅读 522评论 1 2
  • 生活是有序到无序的过程 还是无序到有序呢
    insomnia824阅读 245评论 0 0
  • 我不想, 每次回家的时候, 光鲜亮丽; 也不想, 每次再见父母时, 心怀傲气。 我不想, 与生养我的故土重逢, 还...
    阿鱼探长阅读 15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