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体面(31)

菇菇

前情回顾

第三十一章 夜谈,我的悲催几人懂(中)

我想起来了。

西北一位朋友雪莲的母亲在当地被检查出“食道癌”,还好是早期,她向母亲隐瞒了病情,带她过来在肿瘤医院做了手术。今天下午要从ICU转病房,所以我和妹夫来到医院帮帮她。

在雪莲去办理手续的时候,哥俩儿闲聊了两句。

“大哥,你以后要是回来,就开个餐饮店,我帮你。”妹夫趴在窗台上看着楼下川流不息、匆匆忙忙地人们说道。

“还回来吗?”我看着更远的地方,轻轻地说道。

“您要提前有个预算,做个花钱的明细,再做个多长时间能挣回来的计划书,”妹夫自顾自的说着:“我得先审一下,通过了才能干……”

“很需要钱的,我现在还没这个打算。”

“不需要多少钱,”妹夫满不在乎地说道:“实在不行我把房子卖了,自己大哥必须帮!”


“原来是这么回事!”妹妹笑了:“那我就放心了,我知道你不会说这话的!”

“嗯,我对他说,不能这么做,你们已经帮我够多的了,不能再把你们的生活拖累了。”

“我骂他去!是他自己说的卖房!”妹妹起身就要出去。

“别,先看看爸怎么说吧。”家事儿,何必把矛盾放大呢,他们少点儿矛盾,家庭和睦就好了。我受点儿委屈不算什么。

就在这时,父亲在客厅提高声音说道:“都过来。过儿,你照看一下孩子。”

妹妹穿上鞋,冲我吐了下舌头:“我要替你讨回公道,他死定了!”

“别,”我小声地说道:“你相信我就好了,别再扩大矛盾了哈。”

当他们在客厅谈话的时候,我在卧室逗着孩子玩,小家伙儿显得有些烦躁,手脚不停地挥舞着,一脸的委屈。

“来,都坐下!谁先说?”父亲的声音传过来,看来他们都到齐了。

“爸,我先说,”妹夫抢先发言:“不是我说什么,她现在对我意见特别大,就刚才,她还当着我妈面骂我……”

“谁骂你了?不就声音大点儿嘛。”妹妹也是气不打一处来。

“你声音小点儿,不会好好说话?”父亲说了她一句。

“说我不管孩子!一天我多少事,不都是你给安排的嘛,一天从早忙到晚,现在可好,倒说我不管孩子了,刚才还说要和我离婚……”

“那你说说,都在忙什么?”父亲问道。

“孩子保险的事儿、孩子在新生儿科住院费报销的事儿、上户口的事儿,还有……”妹夫有些结巴了。

“还有什么?”

“亲戚朋友都想着见孩子,我得挨着去报个喜、报个平安,这也是对人家的尊重嘛……”

“还有吗?”父亲继续问道。

“还有……我一个朋友的公司最近忙,喊我给他帮帮忙,还有丈母娘不是说我现在也该找个工作嘛,这两天我在参加培训,准备开专车……”

“这些事情都是谁安排的?”

“都他自己安排的,”妹妹没好气的说道:“你咋不说去喝茶、泡澡的事儿?”

“那不也为了应酬嘛。”

“应酬?应酬谁?”父亲问道。

“……”他一时语塞:“那也不能守着我妈骂我吧?我操持这个家容易嘛?前几天丈母娘问我房价的事,说现在既然房价涨了可以把房子卖掉,当时我听了就不舒服,今天大哥又说让我卖房子,都啥意思呀,房子是我的,这都啥意思呀!”

“谁说的离婚?”父亲问道。

“她说的,她就是这个意思!”妹夫的双眼凸起,隔着眼镜瞪着自己的老婆。

妹妹也瞪着他:“不是话赶话说的嘛,至于这样对我嘛?孩子不也是你的嘛,你管过嘛!”

父亲做了个“停”的手势。

“亲家母,您看现在怎么办啊?”父亲问了妹夫的母亲,这段时间她在这儿伺候月子。

“这是他俩口子的事情,我说不上话。”亲家母搪塞着。

“那我说说?”

“爸,您说。”妹妹和妹夫应着。

“听你说的,一件是孩子的事,一件是你自己的事,一件是说卖房子,三件事,没说错吧?”

“嗯”

“孩子的住院费不够吗?”

“够,还多出来了,当时交的押金足够。”

“够了还急什么?”

“不是想赶紧办利索嘛,我这人不搁事儿……”妹夫解释道。

“孩子的保险……”

“已经办好了。”妹夫说道。

“好,那户口是不是现在也必须办啊?”父亲看着妹夫:“我记得过儿他们的户口到快一岁了我才去上的,派出所也没说不能办啊。”

妹夫没吭声,父亲继续说道:“家里添了小宝宝是喜事儿,亲戚朋友道喜了也确实应该表示感谢,但是不是一定要挨家去呢?建议你考虑,你们不是还想给孩子办百天吗?到时候既见了孩子还又答谢了大家,不好吗?最后,是你个人的事情,朋友的忙一定要现在帮吗?专车必须要现在去干吗?我说这些不是反对你,而是你应该能想到,你们的孩子刚出生,正是占人的时候,你作为这个家里的男人,是不是应该担当起来,让自己的老婆和母亲多休息休息?你看看把她们熬的,你不心疼吗?”

“那我总得找个活儿干吧?现在有孩子了,挑费大,”妹夫没话找话了:“丈母娘老说我闲着……”

“你妈是说你一直闲着!”父亲有些生气:“你要一直有工作倒也不说什么了,问题不是这么回事儿啊,既然你一直没上班,现在家里又是需要人手的时候,你做父亲当儿子的是不是该把精力往家里多放放?等忙过这一阵儿,都捋顺了再找工作可以吗?”

“爸,您别生气,我知道了。”妹夫哑口无言,也不知道他是不是真懂了。

“还有卖房子的事情,”父亲继续说道:“为什么要卖啊?有没有商量过啊?”

“不知道,反正……”妹夫把刚才的话又说了一遍:“……总之,都惦记着我这房子。”

“你别忘了,房钱是大家出的,如果要卖也应该大家商量好才行,你说对不对?”父亲说道:“我不知道他们为什么要这么说,原因是什么?但恐怕是你想多了。你现在要做的是把全家人照顾好,大人好了小家伙才能跟着好,对不对?你不盼着你儿子好吗?如果把你妈或者你老婆累的住院了,你忙哪头?希望你好好想想这些事,别整天胡思乱想的!”

“就是,我就觉得她现在是产后抑郁症,成天说我的不是……”看来妹夫并未接受父亲的言论。

“你才有病呢!你成天不着家,回来就睡觉,孩子你也不管,老人你也不管,有你这样当爹当儿子的嘛!”妹妹火气一下上来了。

“好啦,你少说两句,”父亲阻止道:“以后说话要注意语气!”

“照顾好刚出生的孩子,才是眼下最重要的事情,希望你们都好好考虑一下现在怎么做,不要光指望老人,我们精力都有限,身体也不好,更多的还要靠你们自己。还有,家和万事兴,不要动不动就把离婚放在嘴上,多伤害感情啊?”

“知道了,爸。”妹妹和妹夫应着。

“那我们走了,都3点了,你们也早些休息。”

我一直琢磨怎么澄清“说我让他卖房子的话”,现在听到他们谈完了,于是抱着孩子去了客厅。亲家母看到孩子还没睡,赶紧接了过去:“还没睡呢,让大哥受累了。”

“没事!”我把孩子递给她,然后和大家说:“刚才的话,我听到了,也想说两句,行吗?”

为爱而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榆次。 伴随着飞机的起飞降落 阵阵轰隆 每隔几分钟就冲击一次耳膜。像极了生孩子的阵痛。实在是睡不下去了。该拿什么...
    April_in_Paris阅读 490评论 0 0
  • 前言 这次春节回家几经周转到了到家门口,结果行李箱忘在了出租车后备箱,让我真是很忧伤。我一直很喜欢韩寒说的那句话 ...
    谢伟Alex阅读 945评论 0 1
  • 还未能明白古诗的意思,却牢牢记住了:“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 说是,怀旧的人不好,或者说,怀旧感觉是和...
    风吾we阅读 317评论 0 0
  • 清明时节, 人在草木间, 烟雨初晴饮太和。 1、 茶贵新,所谓“三前摘翠”,社前、明前、雨前茶是所有爱茶人的心头好...
    学生天真阅读 1,5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