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俩

图片来自网络

四年前,四年后,我们俩,同一梦想,不同人生。

灵伊是伊诺大学入学认识的第一个朋友,在伊诺眼里,灵伊的一切似乎都是完美的,有无话不谈的父母,有和蔼可亲的姥姥,家庭和睦,生活幸福。灵伊就好像温室里的花朵,美艳而不傲娇。而伊诺虽然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但是父母之间似乎有永远不可跨越的隔阂,从小伊诺的眼里就只有学习,学习。在父母的争吵声中慢慢长大,因为阴差阳错高中时期进入到实验班学习,也许正是这个时期的学习生活,无形中塑造了伊诺的性格,影响了伊诺的人生。在家,只有争吵和学习,在学校,只有学习加学习。就这样,在小城市生活的伊诺遇见了在大城市生活的灵伊。

大学刚开始的日子里,伊诺并没有和灵伊在一起,渐渐的,伊诺感觉灵伊是个需要保护的女孩子,于是,伊诺告诉灵伊以后我们在一起玩耍吧,伊诺还傻乎乎的写了一封承诺书,在作文课上。就这样两个单纯的女孩子开始了她们的大学生活。这一承诺就是四年,和以后的数不清多少个的四年……

刚进入大学的时候,伊诺还是只知道学习,唯一的爱好就是旅游,伊诺和灵伊一起上课,一起学习,一起复习。同样一起听课,考试,灵伊总是班级前五名,而伊诺总是在十名前后徘徊,不得不承认,伊诺和灵伊从小接受的教育很不一样,灵伊接受的可以称之为大城市的素质教育,学习中还有其他的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而伊诺的生活中只有学习,就连体育课都被剥夺了,不得不说是传统的应试教育。

伊诺曾经向灵伊哭诉过,为什么努力之后没有收获,十八年,自己都是好好学生,为什么用尽了全力却只能进入本三学习,为什么自己感受不到家庭的温暖和幸福,为什么同样一起复习功课,自己的成绩总也不如意……当心情压抑时,伊诺感觉整个世界都抛弃了自己。无论怎样挣扎都无法摆脱这种坏思想的束缚。就这样,伊诺始终无法释怀这个问题。灵伊或许理解或许不理解,更多的时候灵伊只是会告诉伊诺,她一定会一直陪伴在伊诺身边。灵伊的确不太会用过多的言语劝导人。但庆幸的是,和灵伊在一起的这段时光,丰富了伊诺的生活,灵伊带伊诺吃大餐,逛商场,去游览景点玩耍……第一次吃肯德基、麦当劳,第一次吃自助,第一次吃西餐,第一次吃正宗海鲜,第一次逛大商场,和许多牌子衣服接触,第一次过生日,第一次游泳,第一次看日出,第一次外出旅游,第一次逃课,第一次痛苦地哭泣……好像伊诺的人生是从大学开始的,而这种从开始到结束一直有灵伊的陪伴。灵伊用行动把伊诺从小思想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带她去看更大的世界,去发现世界的美好。

就这样,四年,没有什么能将她们分开,即便有争吵,即便灵伊有喜欢他的另一半,似乎伊诺是灵伊爱情里的常客,灵伊从不会因为要恋爱而至伊诺于一旁,伊诺也是灵伊爱情的见证者,无论这份爱情有没有结局,里面都包含了伊诺对灵伊满满的诚心的祝福。

伊诺的性格有点大大咧咧,也总是喜欢把自己的小心思告诉灵伊,每天都唠叨不完,也不烦,因为她知道反正灵伊不会嫌弃自己。灵伊虽然不善言谈,但是总会认真的倾听伊诺的“吐槽”,有些事情会一笑而过,有些事情灵伊会一辈子记在心里。

就这样走着、走着,平淡的生活中时不时有个小乐趣。时间如白驹过隙,转眼间她们面临着分别。毕业时,灵伊哭的稀里哗啦,而伊诺却没有掉一滴眼泪,因为伊诺知道,自己最在乎的人不会因为毕业的到来而变成陌生人。因为她知道,即使毕业了,自己还要缠着灵伊,因为她知道,她的生活不能没有灵伊。就这样,很巧的,她们乘坐着一辆火车,踏上了毕业回家的路,在车上,一切都如往常一样,两个人还是有说有笑,好像并不是最后一次在一起坐火车。灵伊先到站,向伊诺说再见,说以后还要见面。灵伊的爸妈也纷纷回头看看伊诺,告诉伊诺有空来玩。而灵伊再也没有回头看伊诺一眼,因为伊诺明白,灵伊无法接受离别的场合,如果再回头看一眼,灵伊一定会流泪……就这样,她们分别了。

在大学最后的一年里,每个人心中都有梦想,但好像命中注定,伊诺和灵伊的梦想有着相似性,所以,即便是在大家都热情高涨找工作,面试的时候,在那“动乱”一年中,她们还是一如既往的为考研,公务员奋斗着……但是,命运似乎并不眷顾这两个要好的女孩儿,她们纷纷和研究生擦肩而过。也许不合适,也许真的没有尽全力,也许……但至少尝试过吧。紧接着根本没有喘息的机会,两个人又投入到接下来的大大小小考试中。在此期间有过失落,有过揪心的痛,有过自我能力的怀疑,有过放弃的念头……这一年伊诺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挺过来的,十余次的考试,把伊诺折磨的遍体鳞伤,这其中所有的好的坏的感受,或许只有伊诺知道,这其中的艰辛,无奈,忍受,或许只有伊诺自己知道。一个人的作战让伊诺的心破碎又重合。而灵伊也经历着她人生的一次蜕变,她们都处在人生的转折点,起初伊诺向灵伊抱怨过她的不易,可谁又能了解灵伊心中的苦与痛呢,在这一年里,两个人似乎都长大了,都在为着梦想奋斗着,煽情的话少了,玩笑话少了,剩下的只有彼此的鼓励和祝福。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付出就会有收获,不知道是不是她们的努力感动了上天。同样在最后一次考试中,她们破釜沉舟,成功了。从此,灵伊成功进入了事业单位上班,伊诺也成为了一名教师。也不枉曾经为了找到工作而日日夜夜的努力和挣扎。而彼此考上的好消息似乎是在同一时期。

就这样,灵伊留在市区工作,离家几十公里,伊诺留在县里工作,离家也有几十公里。尽管对于这个结果,两个女孩还不是很满足,但是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她们已经很珍惜。在就业压力一年比一年大的情况下能有份稳定的工作。在大城市长大的灵伊还在大城市工作,在小县城长大的伊诺结果还是回了县里,有时候命运就是这样,往往不能如你所愿,有时候就是有时候,也许就是也许,可能永远都是可能。这就是现实吧,按正常情况下,如果这是四年前留在县里肯定会让伊诺崩溃,因为她曾经玩笑说过,她要去大城市,死都不回去。可是现在,伊诺好像很平静,因为只有她知道过程是多么艰难,求职路上她曾多么顽强。这份小小的工作来之不易。

而对于灵伊来说,她不像伊诺那样把自己的内心想法都说出来,把欢乐与悲痛都挂在嘴边。她是个走心的女孩儿,把悲伤与疼痛都咽在自己心里,有时候她的内心像是有一道屏障,任凭伊诺怎么走也走不出去,但是四年了,伊诺怎么会读不懂灵伊。所以,有时候伊诺会用她独特的方式——写一大堆有的没的的东西来安慰伊诺。伊诺还记得灵伊在感情面前的纠结,考研失败后的自责,还记得每次学习太长时间后累的头疼,睡也睡不醒,还记得在自习室灵伊认真学习的样子,还记得面试时她对自己的否定,无助,内心的彷徨……有些感受的确只有自己知道,也必须由自己去承受。还好,灵伊要聪明些,成熟些,工作还不错,当然更有上升空间。

毕业后,两个人在微信上几乎每天都联系,因为种种原因,这将近半年的时间,两个人也见了2.3次面。似乎是距离遥远的老熟人,伊诺把每天的生活告诉灵伊,灵伊也会给伊诺讲讲她的生活趣事。就这样,挺好。

很早就想写一篇文章来纪念毕业五个半月,工作三个月。对,里面的伊诺就是我,而灵伊就是我大学最好的朋友。文章的内容就是我们的真实生活。

相信我们经历的种种都是为了更好的成长,我们也学会了知足。就这样,我们过着平淡的日子,时而清闲时而忙碌。有周末,有时间陪家人,有时间看书,有时间运动。还记得大一初次见面的懵懂,一转眼,现在的我们都为各自的工作忙碌着,有希望,有寄托。

或许这才是真正的友谊吧,没有轰轰烈烈,在平淡中有着淡淡的幸福,彼此好像成了对方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人,更像是彼此的影子一样,一直默默陪伴着对方,不需要多说什么,不需要解释什么,只要一个眼神就能明白对方的用意。我们是朋友,更胜似亲人。我想,当你在朋友面前可以肆无忌惮的不顾及形象的时候,那么对方将会是你一生的挚友。

很幸运有这样亲人般的朋友,也很感谢曾经努力的自己。人永远会有这样那样的欲望,而我的小小理想就是活在当下,为幸福奋斗!也很感谢我的人生中会遇到灵伊,我很满足也很幸福。

每个人的背后都会有属于自己的一段故事,一段酸甜苦辣都只能自己去品味的故事。突然间的步入工作,还不能适应这种角色的转变,总想抓住些什么,写一些什么,给自己的青春留下点记忆。毕竟,那些年,那些青春是那般美好。

你的生活中,是否也有这样一个人?

不是路人,不是亲人,也不是恋人、情人、爱人。是友人,却不仅仅是友人,更像是家人。

——这一生自己为自己选择的家人。

初入简书,文笔不佳。只是想说说自己的一些感受和想法,也希望和大家多交流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