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登基真的顺应天命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日读史,颇有感触。想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一位女皇帝武则天登基过程。武则天的登基不仅靠自身的政治势力、还和门阀衰落、各集团利益息息相关。今天我就以这个角度出发来解读这段史吧。(希望大家都能读懂我就尽量通俗易懂得表达吧,如果有兴趣的我们可以私下在探讨)。


一、关陇集团势力的崛起,杨坚篡夺北周而立隋朝

聊唐朝武则天就绕不开的是大分裂的晋魏南北朝、隋朝。在这段历史当中重要的的有两点,西魏宇文泰(后也是由宇文家族改成北周史称”北朝”),在他掌权期间1.建立府兵制度,以扩大兵源。2.立八柱国,确立关陇集团的本位制。

关陇集团将影响着,西魏、隋朝、唐朝。三代,可见有多重要了吧。受封的八位柱国大将军,史称“八柱国”,分别为:宇文泰,元欣,李虎(李渊祖父),李弼(李密曾祖父),赵贵,于谨,独孤信(宇文毓和杨坚岳父,李渊的外祖父),侯莫陈崇。除了元欣为西魏的皇族宗室无实权,其余的各自掌兵马,兵力合计约四万八千人。

此时杨坚凭借岳父独孤家的势力,跻身八柱国。在他获得军政大权后,篡夺了北周宇文家的江山,建立了隋朝。并统一了南方的陈朝。在这段的东征西讨的过程中,关陇集团立下汗马功劳。至此,魏晋以来的百年割据告一段落。由于征战天下的原因,关陇集团在战争中利用府兵制度不断壮大自己的势力,由此关陇集团的本位制基本确立,渐渐走上了隋朝的政治中心舞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今陕西关中地区。陇:今甘肃乌鞘岭以东,宝鸡以西地区以及宁夏全境,因为在陇山(也叫六盘山)周围而称为陇,甘肃也因此简称陇。关中和甘肃、宁夏合称为关陇地区。广义的关陇地区还包括陕北、山西西部、内蒙南部地区。

、关陇集团小试牛刀,李渊代隋立唐。山东集团崭露头角

隋朝杨坚的主持的朝政下,可以说隋朝蒸蒸日上。”大有盛世苗头”。杨坚废九品,杨广兴科举,也是和关陇集团门阀势力正面对抗的标志。

科举开辟了寒门的仕途通道,想法是对的,但时机不对,一来,那个时候书籍有限都是内部流转,普通人根本没有应试能力,所以即便科举考试,绝大部分官源还是掌握在门阀手中;二来,新的政治人才还没有成长,此时杨广依然势单力薄。所以从表面上看,科举制度也拔擢了几个寒门子弟,但他们其实不过是门阀制度的点缀罢了,权力依然垄断在门阀手里。

” 隋炀帝”杨广,开凿隋唐大运河、修驰道与筑长城,并对四周国家展开征讨。隋炀帝急功好利,使得这些作为对社会反而造成破坏。隋炀帝过度消耗国力,最后触动关陇集团利益他们决定易主,史书上有段记载是杨广到后期想迁都,可是命令下达却无法得到很好的执行。可见当时门阀已经准备放弃隋朝。

此时李渊见势而起(前面也讲过了八柱国中有2位和他都有关系,可见在关陇的势力不可小视)617年唐国公李渊发动晋阳兵变,次年在长安称帝建立唐朝 (发现一个问题没?一个皇帝能够起兵一年就立唐朝,而且加征讨窦建德、平定瓦岗寨也只用了7年时间。放眼中国各朝代君王统一都是基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了。)

明显的关陇的势力明显的倾向唐朝。在唐朝建立中,立下汉马功劳的山东集团势力开始慢慢崭露头角。他们就是你们熟悉的那些隋唐演义的英雄。徐茂公(史书徐世勣由于避讳李世民的名字后改为李勣)、秦琼、程咬金(隋唐史书叫程知节)等等,山东豪杰。

三、关陇集团和山东集团的分庭抗争,寒门氏族崭露头角

唐太祖李渊建立唐朝后,不久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事变”,杀了太子李建成,弟弟李元吉,逼父退位。至此唐太宗李世民正式走向权利巅峰。在这场叛乱中关陇集团和山东集团、寒门氏族共同出力将李世民推向皇位。这些人后来也都排上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中。

二十四功臣基本都是各集团成员有关陇集团代表:赵国公长孙无忌、河间王李孝恭、卫国公李靖、蒋国公屈突通、谯国公柴绍、邳国公长孙顺德、陈国公侯君集等。山东集团代表:英国公李勣、鲁国公程咬金、胡国公秦叔宝等。寒门代表:梁国公房玄龄、郑国公魏征等。至此3个集团势力形成,综合来看关陇集团势力较为庞大,所以后期寒门的氏族也加入山东集团对抗关陇势力。(这个就像三国的蜀、吴联合抗曹的局面吧)

四、关陇集团左右朝政的局势

李世民在晚年的继承皇位的意见上看关陇势力依然庞大不可动摇。首先李世民有14个儿子按照古代继承皇位的顺序来看,一般都是嫡长继承。那么为什么会是会传位给九子唐高宗李治呢?

因为李世民皇后长孙皇后生三子,皇位自然在他们3人挑选其中一人。分别是太子李承乾:贞观十七年谋反按律应赐死,因太宗不舍,最后只废为了庶人,后卒于黔州。四子魏王李泰:争夺皇位被贬。(因为李世民的皇位也是玄武门之变夺来的,可想而知,他怎么会让四子走同样的道路)。所以关键时刻关陇集团只好将长孙皇后的九子推上皇位。就是后来的唐高宗李治,武则天的丈夫。

贞观十七年,李世民召集朝廷重臣,包括长孙无忌(这个和长孙皇后是兄妹了,就是关陇核心最重要人物了)、房玄龄、李绩,开了个闭门会议,会议的重点就是,李承乾之后,谁来当太子,《旧唐书》这样描述“承乾言亦是。我若立泰,便是储君之位可经求而得耳。泰立,承乾、晋王皆不存;晋王立,泰共承乾可无恙也”大致的意思太子以后如果立魏王李泰,那另外两个儿子将会有不好的下场。如果立九子李治,那太子和魏王李泰将可无安然无恙。可见关陇集团在朝中的政治势力了吧,明显能左右大局。推一个自己认为合适或者说比较好控制的皇位,确保集团的利益。

五、关陇集团的势力衰落、寒门氏族不断壮大

随着时间推移,到太宗时期,战局相对稳定。天下不需要大量征兵,由宇文泰首创府兵制呈形衰落趋势。自然影响到关陇集团的权益。俗话说的好,没兵权哪来的话语权呢?

唐高宗时期科举也慢慢成型,涌现了一批寒门子弟,比如房玄龄,娄师德,张九龄(对就是写这句诗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王维、狄仁杰等等众多寒门子弟,可想而知的关陇势力就相对衰落。

六、山东集团门阀势力与关陇集团的正面交锋

李治时年21岁,登上皇位。诏赵国公长孙无忌为太尉兼检校中书令,英国公李勣为开府仪同三司。以二人为辅政大臣。(前者是关陇核心人物,后者是山东门阀核心人物)

唐高宗初年,长孙无忌、褚遂良等人大肆提拔关陇势力,关陇势力的影响力已经大大超过山东集团、寒族势力。在这个热血少年刚想大展身手同时,发现皇帝不是无所不能的,处处都受制,憋着一肚子气。

终于等到机会,在废王皇后、立武则天的政治斗争中,唐高宗受到了关陇集团长孙无忌、褚遂良强烈反对。并以死威胁。正在高宗一筹莫展时,史书上记载李勣单独入见,高宗说:长孙无忌、褚遂良他们极力反对,我该如何应对。李勣答道:“此陛下家事,何必更问外人。”

高宗看到了山东门阀的支持后想正好打压关陇势力,随即下了决心立武则天为皇后,武则天终于登上皇后。登上皇后自然要报仇(反对他的关陇势力成员)很快长孙无忌、褚遂良又先后被贬官。显庆三年(658年),褚遂良死于爱州(治所在今越南清化),显庆四年(659年)七月,长孙无忌于黔州(治所在今四川彭水)被逼自杀。长孙无忌这棵大树一倒,关陇集团许多元老派人物都受到株连。

从此以后,高宗在政治上不再受人制约,一切都自作主张。这场斗争果唐高宗李治在李勣等士族、寒族等相关势力的共同合力下打败了关陇集团。此次回合可以说关陇集团完败。

七、一代女皇的登基

在武皇后的帮助之下,高宗顺利并有步骤地推进自己的政治目标,重新建立起了以皇帝为中心的权力体系。武皇后身上所体现出来的那种杰出的政治才能,使她在接下来的二十多年间,进一步获得了皇帝的信赖。
高宗无疑想要做一个励精图治的帝王,但他的身体却很差,后期的他更是犯了眼疾,这使他不得不将政治事务委托给富有政治才干的皇后代行处理。

在高宗所面临的大多数重要的政治事务中,武皇后都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出于对她的肯定与认可,高宗皇帝赋予皇后以前所未有的殊荣:皇帝被称为“天皇”的同时皇后也被称为“天后”,在皇帝上朝的时候皇后还可以垂帘于玉座之后,政事大小皆有所预闻,朝廷内外也因此而将他们一并称作“二圣”。

高宗死了之后留下一张遗诏大致意思就是儿子你刚刚继位还不成熟,凡是都要听你老娘的,她帮我执政这么多年能力强悍,你要时常听她的。有了这一道遗诏武则天就可以明目张胆的垂帘听政。

在武则天的参政下:1、武则天大力提拔武氏家族子弟。2、唐朝的社会风气比较开放,受传统儒家思想的束缚相对较少一些3、科举盛行各集团势力瓦解。一切的一切都已经准备就绪。在天时地利人和下67岁武则天废子登基。改大唐为大周。终于登上权利巅峰。

所有的历史都是偶然性和必然性的统一。武则天的继位也是因为关陇集团衰败的唯一原因。但是却一定有着密切的关系。在这里我只是把这条历史线路理清。下次可以在继续写接下来的唐朝,希望你们喜欢。

参考文献:

陈寅恪《隋唐制度渊源略论稿》《唐代政治史述论稿》

《新唐书》、《旧唐书》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起历史上最出名的女人,非武则天莫属。她伺候过两代帝王,并且成为了唐高宗的皇后。并且在唐高宗死后建立了武周王朝,成...
    半耳月亮阅读 2,820评论 14 23
  • 前言:门阀士族,中国东汉后期至隋唐中期、在社会上具有特殊地位、由官僚士大夫结成的政治集团。 三国魏晋南北朝时期,门...
    青衣坊主阅读 11,555评论 0 9
  • 乌镇话剧节,话剧界一年一度的盛会,今年有幸和朋友一起去看,最难忘的是水剧场看的《这辈子有过你》。 原著是张小娴得《...
    白夜梧桐阅读 322评论 0 1
  • 首先我们要谈一个话题叫运动,为什么要运动?很多人认为运动是为了健康,运动,对改善我们的心肺功能,肌肉功能都很大的帮...
    竹海星空阅读 2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