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绪是人脑系统的“快捷方式”(6.22)

1为什么第一步需要从广度去摄入知识呢?原因有两个:

一是因为知识体系是一张网,没有足够的知识点,是很难形成网状的。
二是知识点需要不断验证,必须通过大量输入。相互之间才有连接和验证。

2其实情绪是人脑系统的“快捷方式”:
比如我们爱吃甜食,吃到甜食会愉悦,那是因为甜食的热量高,能帮我们补充能量。再比如恐惧,看到老虎,转身就跑,是为了躲避危险。原始丛林中如此复杂,我们必须要产生许多人脑“快捷方式”来帮我们迅速作出反应。

3“真理”来到村里,一丝不挂,所有人都很害怕它,不敢直视。
后来,智慧老人把“真理”请回家里,给它披上衣服。这个时候,真理就化名“故事”。“故事”走到村里,所有人都很喜欢它。

4iPhone4开创了一个时代,但它所使用的IPS硬屏显示技术,触摸屏交互,App的生态系统,极简设计美学等等知识原本在各自领域都默默无闻,但相互组合成了iPhone,就有巨大价值。

5「输出」就是一个「重新结构化」的过程,比如写作就是重新组合知识材料,创业就是重新组合你的想法、资源配置以及各种能力

6怎么样,建立知识体系很简单吧。
最有效的方法从来都是简单的。把事情搞得很复杂,要么就是为了显得自己很厉害,要么就是没有把问题想通透。
记住有且只有三步:

1、收集乐高积木块,也就是广泛收集「启发性知识」。这个过程,我们可以建立社群,大家用指数级速度来成长。
2、搭建小结构,即深度建立一个「知识框架」。这个过程,我可以给大家作很多引导,一起来建立。
3、形成乐高城市,这里的核心是要「输出」。最直接的就是写作,当然每个人都可以建自己的体系,这是个伟大的过程。

7什么是你不可推卸的责任?我把它总结下来是两件事:
第一、你要做什么业务,你要服务什么客户,你要为他提供什么服务?这个我总结为商业设计。商业设计是一号位不可推卸的责任。你的团队,你指哪儿,大家打哪儿。但是你自己心里要不断去思考,公司走到现在,要走向未来,我的客户是谁,他有没有发生变化,我原来给他提供什么服务,我今天要给他提供什么服务,未来他还需要什么服务,跟我有什么关系。这就是整个商业模式设计。
第二、在商业设计以外,组织设计是企业一号位不可推卸的责任。今天在实战当中,大家对于第一个问题花了很大心思,但在第二个问题上,可能花的功夫没有第一个那么大。第二件事情为什么这么重要?第一件事是解决生产力的问题,第二件事是解决内部生产关系的问题。

8正如视频简介里所说:批判性思维不是一门学科,而是一门训练人们如何成为好思考者的教导性和技艺性的学问。好的批判性思考者应当具有批判精神和理性美德,具有好的思维品质和思维技能。

9如果不想过一种被他人主导的生活,你就必须自己决定怎么做,而且有勇气去做。但最初我并不知道这一点,我是在自己的探险中逐渐领会这一点的。

10在一生中,你将面临无数决策。决策质量将决定你的生活质量。我一生中学到的最有价值的东西,是通过反思错误总结出原则,并不再犯同样的错误。

11真相是取得良好结果的根本基础。我发现,深刻理解、接受并应对客观真相,而不是我期望的真相,能带来巨大回报。

12我开始把问题视为谜题,只要我能解开,就能给我回报:这能帮我应对眼前的问题,还能让我总结出原则,以应对未来的类似问题。
我学会了把痛苦视为信号,痛苦会提示我,眼前有一个很棒的学习机会。这让我意识到:痛苦+反思=进步。

13我发现并不是做得越好,痛苦就越少,因为我能力越强,我迎接的挑战就越大。因为在不同的事情上,不同的人强弱有别,所以大多数人不能把五步都做好。

14我能看到,为了实现更大的人生价值,必须冒更大的风险。而知道如何妥善平衡风险与回报,是拥有最好人生的关键。

15对犯错的恐惧,使我头脑极度开放,这是我需要的,这改变了一切。我不再需要通过自己被证明是对的而沾沾自喜,而是为获知真相而高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我曾经是全职妈妈 曾经我是崩溃的全职妈妈,十只手都不够用的状态,旁边的人没有一个能帮到我,且我离家万里,【我是...
    xo宝宝阅读 179评论 0 0
  • 别添乱 别给人家增加麻烦 多看多听多想
    平心看世界阅读 192评论 0 0
  • 暑假过后,沉寂下来的公园。因为九月的菊花展,突然间又喧闹了起来。我也偷得浮生半日闲,周日下午,便一个人信步前往。访...
    一剪芳踪阅读 344评论 0 1
  • 昨天晚上我跟奶奶还有妹妹坐火车回老家。今天早上下了火车,看到了一辆非常非常长的动车,我们转乘了动车来到了吉林,...
    田田糖糖阅读 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