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告别演讲

2017年1月10日,奥巴马挥手告别了八年之久的总统生涯。与前届总统几分钟的告别演讲不同,他用长达一小时的演讲呼吁人们重视美国自建国以来一直推崇的民主,一起建设伟大的美国,追寻每个人心中的美国梦。抛开演讲内容涉及到的政治军事事实以及某些价值观不谈,演讲文本用词之准确、句法之严谨优美、演讲呈现之张力,绝对是英语学习的极佳范本。奥巴马的告别演讲较英国前任首相卡梅伦告别演讲用词更加复杂,比如说vigilant,sectarianism等等;同时也输出了大量关于美国历史、社会热点的信息,比如说他反复提到found fathers,individual American dreams,LGBT rights issues。

演讲全文本链接:http://edition.cnn.com/2017/01/10/politics/president-obama-farewell-speech/index.html

演讲视频链接:http://tv.sohu.com/20170112/n478498447.shtml?fid=414&pvid=4d4db6d26aa0a4ec

伴随现场观众的欢呼声以及奥巴马演讲的高低起伏,颇有一场脱口秀的感觉。以下是我总结的一些我认为实用、让人耳目一新的词组以及拓展,不管是写作还是口语,都会加分超多~~~若有错误,欢迎指正,共同进步~

Key Words and Expressions

1.Military outpost 军事基地  (第一次接触到outpost这个单词是了解到澳大利亚在建国之前是英国的一个 remote outpost)

2.Steel mill 钢铁厂   (mill这个单词蛮简单,但是听的时候不注意就听成长元音meal)

3.Unalienable rights 不可剥夺的权利   (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evident, 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that they are endowed by their Creator with certain unalienable Rights, that among these are Life, Liberty, and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出自1776年发表的独立宣言)

4.Self-executing 自动生效的   (execute这个词是个高频词,经常出现在正式场合中)

5.Trek west 西部开发

6.Swear/toil/ imagination   (超棒的连用,汗水、艰苦、想象力即创新)

7.Contentious 有争议的  (Objectionable)

8.Reboot…industry / Reverse a recession / Unleash the stretch of job creation (都是在炫耀自己执政时的功绩~)

9.Hallmark 标志; 特征  (Traits, distinguishing features)

10.Decency 正派、体面 (原形decent 倒是熟悉不少)

11.Uniformity 统一  (unity)

12.Rupture solidarity 破坏团结  (rupture指破裂,非常严重的破坏,可见号召力多么足)

13.Shrinking world  / Global coalition 全球联合下的世界真是小~

14.Demographic change 人口变化

15.Shatter records 打破记录  (可以和Break做个好兄弟了)

16.Prosper 繁荣,成功  (很正式,在权力的游戏里好多人用这个词奉承国王)

17.Corrosive 逐渐起破坏作用的 / Diminish the prospects of 也是指破坏作用.../Stall the progress 阻碍发展/ Pose peril to…对...造成危险

18.Cynicism and polarization 政治中的愤世嫉俗、极端化

19.Relentless pace 残酷的前进步伐

20.Obsolete  被淘汰的

21.Forge a social compact / Common baseline of facts 在相信历史的基础上才能遵守社会的契约

22.Complacent 自满的; 盲目乐观的

23.Political spectrum 政治圈 (较circle更为正式)

24.Fight for scraps 为小事而斗争 (scrap意思较多,基本意思是残余的东西)

25.Private enclaves 私人领土

26.A zero-sum game 零和游戏 / win-win situation 双赢

27.Uphold laws against discrimination 用法律消灭歧视现象

28.Wage protest 举行抗议

29.Heed the advice from 听从...建议

30.Embrace the creed 遵守信条

31.Fellow citizens 略有同胞的感觉 (compatriots)

32.Retreat into our own bubbles 躲到自己幻想的安全世界里

33.Rise of naked partisanship / Increasing regional stratification 党派化/ 地区分层 (说白就是社会并不统一、和谐)

34.Splinter into 分裂成

35.Prioritize different goals 优先考虑...

36.Dispiriting  令人沮丧的

37.Halve dependence on  减少对...的依赖

38.Seek sanctuary 寻求庇护

39.Economic disruptions / Economic powerhouse 一个是经济受创,一个是经济奔腾

40.Violent fanatics 狂热的信仰者

41.Dissent and free thought 异议和自由思想

42.Be vigilant against…对...保持警觉

43.Commander in chief 总司令 (看权力的游戏,经常能听到总司令这一叫法)

44.Owe…a deep debt of gratitude  非常委婉客气的表示感谢的说法

45.Buckle  弯曲、扣紧

46.Withdraw from…远离、撤退

47.Expedient 权宜之举

48.Extremism/intolerance/ sectarianism 极端主义/ 偏狭/  宗派主义

纵观全篇,句法比较突出的都是排比句,it's not...it's...it's...; that is where...that is where... over the course of these eight years, i have seen...i have seen...; for..., it means that, for..., it means that...。并且时时刻刻在强调我们作为一个整体,感染力极强。



从小到大的英语学习,都坚持把单词放在语境里学习。只有在备考前一个星期会把相应词汇考纲反复地看几遍。什么扇贝英语、不背单词APP,真心觉得有点鸡肋,可能是我记忆力太差,背个几遍还是不记得。但是把优秀的演讲、散文、小说、议论文拿出来细细品味,收获的比我想象的多很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