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军头足类指挥部紧急会议上的证词(译)

原作者Seth Dickinson,原文链接 https://www.drabblecast.org/2013/12/06/drabblecast-305-testimony-emergency-session-naval-cephalopod-command/

基于creative commons licence翻译发布。很爱这篇小说,纯粹个人兴趣翻译。



这条鱿鱼是个信奉唯我论的神,他心理变态,对潜艇的外壳有癖好,狩猎触肢上还烙上了罗纳德.里根的名言。他从冰岛出发向东游弋,在温跃层之下的寒冷中,在黑暗中孑然一身,好像孤寂领域的孤独领主。

可别搞错了,伙计们:这可不是你能法克的鱿。他身上带着三百亿美元采购来的军事装备,全都漆成像诞生他种族的深渊一样的墨黑色。他有声纳鞍具、反潜信标、笠贝式吸附雷、加密信息链、好几千克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调制的鱿鱼营养添加剂。我说的可不是什么脑白金之类的玩意儿,小娃娃。我说的是强力生化制剂。鱿鱼冰毒。鱿鱼五氯酚。

--听我娓娓道来呀,少将大人。老子是见过大世面的,你都闻所未闻的。你要是想让我告诉你怎么阻止他,还有我要开的条件,就好好听我给你开个眼界。

什么狗屁三军参谋联席会议主席。老子正说话呢。说来——

这头鱿鱼是经过乔姆斯基强化改造的品系。乔姆斯基改造就是巫毒魔法神经工程学。就是说他的心智被设定成可以进行语言交流。这还真不费劲。大西洋巨鱿天生自带高级脑功能。

鱿鱼的皮肤是生物荧光的;最初是为了伪装进化产生的,后来则用于沟通。普通平民级别的小乌贼是群体狩猎者。她用皮肤来与同伴沟通。信息传输。效率极高。他们身体的左右两边可以同时发送不同的信号,就像政客一样两面三刀。

这里提起注意,尼莫有双语能力。色素细胞信号转导那种表面文章,只适用于短程。他还会说鲸语。他带着那个声纳鞍具呢。他用那个来呼叫总部,长程通信,通过水下声波监听系统(SOSUS)转接。叮,叮,叮;嗨,妈妈。我到达北德文斯克的潜艇制造厂啦。

我们派这些家伙去猎杀苏联核潜艇。天佑我大美利坚。

大西洋巨鱿、黑色行动战士尼莫有个心结。他正在纠结一个深刻的哲学问题。我在尼莫童年和职业生涯中多次跟他深谈过,相信我,我刚才说他信奉唯我论,我不是随口一说的。他们这一族都是这样的。他们都有自我意识,但他们不能揣度别人的心之所想。

你们在听吗?我抓住你们的关注了吗,女士们先生们?他的心灵可是个严重操烂的地方。可有够诡异的,我说的不是斯波克先生那样的“外星”心灵,我说的是泰德.邦迪那样的让你无法理解。但是如果你硬要搞清,你要想阻止苏联人升级战争,你就得知道他在想什么。

我知道你们都很紧张担心一触即发的热核战争。你们想让我直接说重点。但是你们得明白:尼莫从小以来就一直相信他是宇宙间唯一会思考的生物。他把整个世界看成一台钟表,除了他赋予的意志,再无别物。

在过去的二十四小时某时刻,他改变看法了;这就是关键。这就是我们在这儿、他在那儿、苏联人要发射核弹的原因。

#

乒(声纳脉冲)。

潜艇通过监听来自螺旋桨运动和外壳受挤压时发出的声音来寻猎。这叫被动声纳。要是开启主动声纳脉冲,像海豚一样唧唧喳喳的叫起来,那就不雅了。会暴露行踪的。

尼莫知道这一点。但是他仍然用他的声纳鞍具向USS奥林匹亚号潜艇发了个脉冲。这是个暗号。意思是我发现目标了。

你好呀尼莫,奥林匹亚号回复,乒乒乒。奥林匹亚号可是簇簇新、顶尖技术打造的、来自洛杉矶的核动力猎杀者。舰上官兵经验老到,以前跟鱿鱼共事过,学会了信任和欣赏他们的才能。请发送目标。

你好呀奥林匹亚。见到你很高兴。尼莫靠上来,喷射着水流并肩前行。我给你捉到了一个炸雷(核潜艇)。

我有告诉你们尼莫待人接物特别文雅吗?精神变态一般都这样。

你真是个好小伙儿,尼莫,奥林匹亚号发送。等候详细数据

#

想象你是USS奥林匹亚号的船员。你打小看的都是莱西回家和海豚飞宝这样的电影,你家里还有只金毛犬。你是猿族部落的一员,你的本能就是抚摩同伴、聊天闲谈、跟别人打成一片。你喜欢巨鱿尼莫。你好开心能跟动物说话他还会回答说“你好呀”。你一想到他在外边追击你的敌人,就高兴。你的鱿鱼伙伴就在那粗糙翘曲的钢铁舱壁之外跟你并肩前行呢。

再想象你是尼莫。你在水族箱里长大。你学习的方式是操作式条件反射:拉一下杠杆,得到一条鱼。解一道数学题,得到一条鱼。组构语句,使用设备,标记目标。鱼。鱼。鱼。

你没有同理心、忠诚感、社会责任、族群层级结构。你脑子里连给这些玩意儿编码的线路都没有。你是在那寒冷的深渊中进化来的。当你的祖先集群狩猎时,他们组成的是网络式结构,没有领导者,没有所谓领头鱿。发送一个信号,网络就重组。你刺激一下,世界就反应一下。他们从没有给其他心灵建模的需要。

你眼里的世界是系统组成的系统。你需要学习那些操作系统的规则。拉一下杠杆;得到一条鱼。对奥林匹亚号说一句话;得到你想要的。就好像我开啥条件,你们都得满足我一样,是吧?嘿。

我们喜爱尼莫,是因为我们天生本能就喜欢把无论什么东西都拟人化。但是尼莫可不爱我们。尼莫甚至没意识到我们的存在。他认为我们只是些复杂的杠杆。

只是他逐渐开始焦虑了。他的世界正在散架。他觉得受到了威胁,却又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威胁。

所以尼莫就开始做他的小实验了。这就是他发动战争的原因。

#

尼莫引着奥林匹亚号航向他的猎物,巡航速度十六节。鱿鱼是通过喷射水流前进,尼莫的喷射管肌肉发达。这家伙简直是鱿鱼界的史泰龙。

他给山姆大叔标记了一条大鱼。把一只静音的追踪信标黏到了一艘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堪察斯基级苏联核潜艇上:这是德尔塔三级的弹道导弹潜艇。说它是城市毁灭者那是低估了它。他的火力足以把整个美国海岸都变成广岛。

奥林匹亚号想要玩一个老游戏:静静的跟在俄国潜艇的后面,追踪的越久越好,看它要干嘛。这招使得好的话,苏联人根本不知道你出过手。这就是尼莫的价值所在。他寂静无声。他可以悄悄给核潜艇黏上标记,美军舰艇接手后就可以用被动声纳搞个躲猫猫。

尼莫知道核潜艇有同伴,那是当然的。你们以为这次是意外事故吗?他早就知道维克多号在附近。他预谋好的。他完全清楚该拉哪个杠杆,那就是你们一直训练他不要拉的那个杠杆。

奥林匹亚号就位,跟随俄国核潜艇缓慢南行。尼莫出手了。

#

你们知道“觉世界”( merkwelt) 是什么吗?德国词儿。指的是一个物种对这个宇宙的体验。鲨鱼的觉世界是嗅觉构成的--巨型的嗅觉脑叶。蝙蝠就是听觉的。大西洋巨鱿?视觉的。就像我们一样。他们有自然界最大的眼睛。

现在你们再想象自己是尼莫。

利维坦。猎手。深渊的领主。无论是日照的海波里,在层叠的暮霞下,还是在黑暗之中,你都自如惬意的行进。你是日和夜的主宰,是洞悉世界的眼睛。你的意志挟裹寰宇。

对了顺便说一句,我是磕了点药才搞明白这些的。你们就是因为这才炒我鱿鱼的吧。真逗。不知道你们是否后悔做此决定呢。

鱿鱼的唯我主义是完全理性的。他们不像贵种族--人类那样。他们不需要社会认知理论。听起来是不是挺孤独?当然一点都不孤独。他们根本连孤独这个概念都没有。

但是问题来了。爱思考的鱿鱼受到了挑战。

抹香鲸。

我说的不是真的抹香鲸。尼莫并不是认为苏联是莫比敌同志领导的--才不是那样呢。我是说,抹香鲸在鱿鱼的种族意识里堪比魔鬼,是食物链上唯一屌到凌驾巨鱿的生物。

抹香鲸就是外来意志的幽影。是鱿鱼之外的另一个施动者。是这个宇宙里你不能用你的触手捉住拧住的一种东西。

这就是问题的症结:我们训练尼莫追猎苏联潜艇。我们强化改造了他,测试了他,教育了他。但是其实整个过程里他都以为自己才是管事的--他以为他只是在学习操作一个复杂的环境而已。

但是在他心灵深处燃起了星星之火,某种初生的能力开始觉醒了。这里说的是意识在进化时间尺度上的诞生,懂不?一种全然不同的、思想觉醒的方式。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不早不晚偏偏现在呢?因为他们种族意识中对于抹香鲸的关注让他们第一次意识到了“他者”,他们的第一个对手,一种无法压制的物体,他们必须承认鲸鱼也拥有独立的主体意志。

而我们给他心中的星星之火添了柴,提供了完美的燃料。是我们引着他来到这个危机时刻的:他终于意识到了:有什么东西正在操纵着他。

他现在意识到所有东西都是另有其人教给他的。于是他困惑了。是谁的意志让这些测试出现在世界上?是谁派来了潜艇?谁划分了美苏之间的领海?这些狗屁可不是他自己弄出来的!他祖先的世界,那些日啊夜啊鱼啊鲸啊,消失滚蛋了--

多思维达尼亚(俄语,再见)了!谁把宇宙重塑了!

这说的可不是什么一种情绪。我说的是鱿鱼心智的一种根本性危机。某种潜在的。荣格式的。宗教性质的。

尼莫正在痛苦的意识到某种更高力量的存在。就像一头抹香鲸闯进了他的唯我论世界。

正因为鱿鱼的整个心灵理论都基于唯我的执念,他做出了对抗的反应。了解到世界上别有他物,这种想法逼得他发疯。

他想把这个“他物”引出来。

#

尼莫面向USS奥林匹亚号船舷停下,打开声纳,开始向俄国核潜艇发送脉冲。很响。很近。

尼莫立刻关闭你的声纳,奥林匹亚号发送。游戏还没开始尼莫就吓跑了猎物。从不犯错的、可靠的、三十英尺长的朋友尼莫。

为什么呀,尼莫?他们一定很诧异。你们也很诧异吧。尼莫暴走了吗?他生气了吗?他在玩什么游戏吗?你们觉得他好像一条大狗吧。

你们这帮傻X。

俄国潜艇转身回应。声纳的脉动冲击而来。奥林匹亚号显形在聚光灯之下了。

紧接着,从后方,传来另一声纳:乒。乒。像砸碎玻璃那样尖锐。护卫俄国核潜艇的维克多号打招呼了:这是一艘苏联攻击潜艇,快速又危险。它大概直到尼莫动手时才惊讶的发现奥林匹亚号。奥林匹亚号也一样震惊--尼莫没报告还有另一艘潜艇,而大家都很信任尼莫。奥林匹亚号像裤子掉了一样被逮了个措手不及。

没人会开火射击 。各艇只是用鱼雷瞄准对方,排空鱼雷发射管的水,向对方愤怒的发送声纳,直到一方示软而已。毕竟这只是冷战嘛。

突然俄国潜艇爆炸了。

尼莫一定是在黏上追踪信标的同时植上了吸附雷。他并没有引爆权限;谁也不会傻到给一条鱿鱼装备专属的对舰武器。但他并不需要权限。笠贝式吸附雷有防拆引信,对于任何触动都极其敏感,而尼莫把它们植在了核潜艇的前方鱼雷管上。

当核潜艇打开鱼雷管威胁奥林匹亚号时,像藤壶一样扒在上面的吸附雷引爆了。它们压碎了她的双层船艏,击毁了她的声纳,撕烂了她的潜水机,然后引爆了她体内的鱼雷。气泡像血一样从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堪察斯基体内奔涌出来,她的反应炉关闭时,伴随着死亡一般的金属呻吟。130位船员。毫无生还希望。她沉没在深渊的重压之下。

尼莫立刻收起你的武器,奥林匹亚号发送。停止攻击 再重复一遍 停止攻击

奥林匹亚号身后的苏联维克多号排空了鱼雷管。她的声纳以制导模式猛烈脉动。她想要为同伴报仇。奥林匹亚号的舰长作了他唯一能做的理智决定:逃跑。

在混乱中尼莫喷射着水流向北而去,越过维克多号,游向苏联海域。以二十节的速度狂奔。他已经发出了战书。现在他要表明他是玩真的。

从根本上说,对抗性的。

#

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堪察斯基被美国人摧毁的消息现在已经传到了莫斯科。我们在北大西洋正在热战的边缘,大家都知道最终是什么下场,对吧?T-72坦克开上德国高速路。战术核弹砸到富尔达缺口。大毁灭。

要不是我是模范公民,我可能会细细品味这反讽呢,你们说是吧?你们取消了我的权限。我记得你们瞎编的狗屁说法:过度专业化、扰乱工作、对于团队的需求是个冗余、痴迷伪科学的臆想。我本可以给你们预个警的。毕竟我是头足类心理学这领域唯一的专家嘛。

但是他把你们也耍了,是吧?你们还认为他是人类呐。你们以为可以预测他的行为。你们以为不需要我也能搞定。

苏联舰队向西南疾驰,不久就会抵达格陵兰-冰岛-不列颠海峡。他们相信尼莫炸毁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堪察斯基的行为是针对他们核打击能力的整体攻击的一部分。

在某种意义上他们是对的。奥林匹亚号勉强逃离了马蜂窝。而尼莫的信号显示他还在北进。他会一直攻击,直到他被杀死或者我们把他捉回来。他不得不如此。你们明白吗?他的思维基础不是像我们一样建立在朋友、家人、社会对手这些概念上的。是建立在抹香鲸这个概念上的。自我和那强大的、毁灭一切的他者,唯我论者的末世,灭绝级事件。

对于鱿鱼来说,死神即是他们的上帝。

你们中某些人还盼望着苏联人会把他做成寿司。那倒不是没有可能。但他有主场优势、一大堆随时取用的炸弹、还有绝对的深度优势。要是苏联人不能把他消灭,他们就会回击。他们决不会纵允对他们导弹潜艇的攻击--不会纵允第一次,更绝不会纵允第二次。

我认为尼莫再花六个小时就能击沉第二艘核潜艇。他会找到方法的,就算他没有引爆自己武器的权限。要是他能游到科拉半岛的船坞附近,那苏联人只能求上帝保佑了。

你们需要找到方法抓他回来。我可以为你们办到。但作为回报我有个条件。

我们来交易一下。所谓的--哈哈--鱿(有)来有往嘛。

#

你怎样才能引起上帝的注意呢?

请抛弃你们的犹太-基督教观念;尼莫可不是要烧只滴油的羊腿献给上帝。你作为一个伟大的掠食者,突然发现某种更强大的意志打造了你的整个世界并且可能将之摧毁,你怎样引起那意志的注意呢?

你忤逆它。你用你的吸盘紧紧卡进那条抹香鲸的皮肉,再用你的喙啄他。你破坏他的规则。你测试他力量的极限。要是你被杀死了,那也无所谓:要么整个世界熄灭,那证明你确实是主宰这世界的唯一意志,要么世界没有毁灭,那正好证明这世界本来就不是你的。

也许--如果你足够聪明的话--你会腾出点地方。你会考虑到第二个意志的存在。还不明白吗?如果鱿鱼自古以来就一直在唯我论的怒火中冲向抹香鲸送死,那自然选择会偏爱那些能接纳另一种意志的存在、不会因此发狂的个体。

什么叫“这些是次要问题”?这才不次要呢!整个问题和解决方法都在这里!

尼莫正在努力理解他的钟表世界里出现的第二种力量。他想与上帝对话。他还知道怎么引起上帝的注意--打破规则。彻底打破规则。他会把我们教他的所有指令都烧了;扯木偶的弦,直到幕后操纵者现身。这就是他暴走的原因。这就是一头巨鱿让你们把戒备状态升到3级的全过程。他发现,要在上帝面前亮鸟,能亮的最大的鸟就是威胁发动全球核战。

他知道那意味着什么吗?大概不知道。但他知道他拉杠杆会发生什么,击沉俄国核潜艇会发生什么。

我们给那些鱿鱼的狩猎触肢和体幔装上了项圈。你知道我们在项圈上刻了什么?一大堆技术信息,绝大部分都是那些军事人员一看就硬的字母数字代码之类。但是除此之外还刻了一条名人名言呢,因为大美帝是真喜欢到处刻上名人名言,老天爷呀。名言是:

当今世界上的斗争的终极决定因素,不是炸弹和火箭,而是意志与理念。--罗纳德.里根

我们把这话刻在上面,是为了取悦一帮来访的参议员。他们可受用了。

#

你们要知道,我当初就努力向你们解释说,跟我们打交道的不是一只受过训练的猿猴。我一直强调这是一种拥有与灵长类完全不同的思维模式的智力生物,完全无法预测,无法管理。但你们无视我强行上马了项目。你们把一种异形智慧生物改造成了武器。而事实最终证明我说的没错。

所以现在我说了算。我的条件如下。

我要尼莫活着。我知道你们正谋划只要他一露头就把他炸飞,我理解你们会有这种反应。我也是行伍出身嘛。但是我要尼莫重回我的监管,装在水族箱里,毫发无伤的。我还要个团队。我要钱。成箱成箱的钞票。

我要做原本你们早就该做的事,你们就不该派他去北大西洋。我要花好几年来研究他的想法。跟他交谈。

我要解决他的元认知危机,帮助他接受世上存在其他意志的事实。当一种全新的头足类认知模式诞生的时候,我要当助产士。

我当然很在乎这个,将军!我当然有掺杂个人情绪!尼莫是打开异形意识的窗口,这意识才刚刚发觉我们的存在。我想知道他下一步怎么办。我想了解关于他的一切。

抑或也许你们想让我更实用主义一点。

那考虑一下这个。我们手里的十八只训练完毕或临近完毕的大西洋巨鱿,现在都得算作废弃装备了。这可是浪费了一大笔钱,除非我能给尼莫做个诊断。找到控制鱿鱼心理的简易操作要点,这样你们就可以让说服高层不要废弃这个项目。

#

你们要唤他回家,只需如此:

让我与他对话。

给我接通SOSUS长波通讯。让我威胁哄骗他从苏联海域出来。看我能不能把他引到浅水,这样我们就可以在苏联人抓到他之前跟他用VLF接收器交流。接着让我跟他见面,直面他的大鱿鱼眼睛。让我穿上潜水服,带着色素信号装置或者声纳发射器,去格陵兰附近跟他谈谈。

我将是关键人物。我可以作为神之化身。

哦,没错,他记得我。你以为他分不清我们谁是谁吗?鱿鱼的觉世界是视觉性的,还记得吗?他条件反射训练时我一直在他水族箱旁边。每天都在,直到他训练结束参加外海行动。对他来说,我是杠杆和测试的一部分。我是那把他逼疯的哲学危机的一部分。

他也许会使用暴力。当他直面那哲学意义上的“抹香鲸”、那死神的化身、那个“他者”时,他也许会像他的祖先一样,张口就咬。没错,将军和诸位委员会成员--他要是这么干,我必死无疑。

但如果我猜的没错,如果这危机真的会导致他产生心灵理论,如果选择压真的偏爱能接受世上存在其他意志并与之共存的巨鱿,他就会按兵不动的。

让我把他劝回来。他也许想要交配;我可以以此为诱饵。也许他会和平的回来,因为他终于引起了上苍的注意,心满意足了。也许他只是想了解一下上帝在想什么。

那我们就有共同基础可以开谈了。

#

什么叫“我一直知道会发生这种事”?你以为我训练他们,让他们明白这种危机无可避免吗?还是说我一直等着这一刻,好在鱿鱼新思想诞生的时候像救世主一样降临?这事难道是我一手操纵的吗?

得了吧,参议员大人。把我们看作杠杆操作系统的是他。不是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突然好怀念用E63的时候,那手机短信铃声总感觉在回荡
    17d29357f903阅读 113评论 0 0
  • 一打开keep这款运动软件显眼的logo写着“自律给我快乐”。 这条slogan写的非常好,既体现了健身上最难坚持...
    八万学长阅读 450评论 0 1
  • 这算是第二次真正的出门。离开家。第一次是去大学,要靠爸爸跟我去。一起坐飞机,到了学校再走的。这回去的地方,中途要坐...
    歪你的阿喵在吗阅读 149评论 0 0
  • CSS伪类 状态是动态变化的,当一个元素达到一个特定状态时,它可能得到一个样式,当状态改变时,又失去这个样式。 它...
    alienskywalk阅读 436评论 0 2
  • 春满人间,幽静的树林里鸟语声声,湿润的空气中散发出百花的芳香。清风阵阵,炊烟袅袅。通向黄鹤楼的小路上,缓缓地走着两...
    四叶草的泪水阅读 376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