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7贵州行

今年的行程基本上是完全copy了马蜂窝上的一个亲子游的攻略,拯救了无数的脑细胞。分享的意义也由此可见一斑,那么,就让我继续将分享进行到底吧。

贵州的夏天算是比较凉快的,很少超30度,早晚都很舒服,只有白天太阳出来之后会觉得晒加热,也还可以忍受。和北京的炎炎夏日比起来是很舒服的,算是一个避暑的好地方。

贵州所有景区门票对外地人士五折优惠,非常友好。高速对外地车牌也是五折,但我们贵阳租车就是贵州号牌,这个福利没有享受到。

Day 1,北京飞贵阳,下午黔灵山公园喂猴子。

住:贵阳诺富特酒店

选择了一大早的飞机,虽然起早床有点儿痛苦,但好处是飞机一点都没有晚点。顺利抵达贵阳。本来预定了机场租车,由于老公临时有事走不了,娘儿三先行一步,我这个二把刀呢,就别折腾自己开车了,带着娃打车是上策。

入住贵阳诺富特酒店,位置处于中心地带,算是四星酒店吧,但标间的床跟一般酒店相比显得很窄,晚上吹头吹风机还坏了,印象不是太好。

进公园之前路过菜市场买了些西红柿、黄瓜、香蕉,外加从北京背去的桃子,就是我们给猴子准备的所有口粮。

大中午的有点热,坐缆车上的山,刚下缆车就看见两只猴子,真是又惊又喜,开始各种喂。山里猴子真多,大的,小的,成群结队的,在路上跑的,上树的。还有带宝宝的妈妈,猴宝宝是紧紧搂在妈妈身上的,跟人类比,猴妈妈还算轻松的吧,好歹不用两手抱着。一路走一路喂,猴子真是啥都吃。不但啥都捡起来吃,还会抢吃的,抢喝的,只要被他们看到了就会上去抢,无数人被袭击。抢了吃的好办,直接吃,抢了喝的研究半天也喝不到嘴里,观众都替他们着急。也有胆大的,近距离用手喂猴子吃,拿瓶盖喂猴子喝可乐,还有专门剥玉米粒喂猴子的,看起来相处非常和谐。


但是,划重点,毕竟猴子野性足,还是不建议孩子太接近猴子,亲眼看到一个小孩学别人把食物放在手心伸过去喂猴子,直接被猴子抓手了,孩子被吓坏了不说,好像还有点破皮。

黔灵山公园里还有个湖,可以划船玩,价格非常良心,15元一小时。实际上我们划了一个半小时,照样也只收了15元。唯一不好之处是工作人员是不管排队维持秩序的,这意味着你自己得瞅着哪个船要停靠了,抢上前去把住船抢先登上去了就算你的。对我们这种一拖二的组合基本是不可完成的任务,无奈之下我只好跟工作人员说情,老大哥总算是帮我推开众人把住一条船顺利登船。

五颗星推荐给带孩子的家长

Day 2,贵阳-黄果树-天星桥景区

住:黄果树宾馆

黄果树景区离贵阳一百多公里,没租车的情况下,只好坐大巴。很多大巴到安顺,再转车去黄果树,我嫌麻烦,直接选择了去黄果树的大巴。下了车发现离景区还很远,想打车也没车可打,直接找了个黑车送去景区门口,10公里要价80,我还价50。跟司机聊了聊,说这里没有出租车,都是黑车,算是保护当地居民吧。

预定的是黄果树宾馆,在整个黄果树景区里面,离大瀑布景区检票口几百米。黑车送到景区门口,酒店的小车来接,办理入住。酒店很老旧了,也就是卖个地段,卖个方便。我们在一楼的房间竟然发现各房间的阳台之间只有一米高的护栏,基本上就是通的,搞得我夜晚睡觉都很纠结要不要把阳台门都关上锁。安顿好之后三点多了,我决定选择一个景点去玩。

黄果树有三个景区,分别是大瀑布、陡塘坡和天星桥,都是分别检票的,而且景区之间距离很远,需要坐景区大巴车才行。大瀑布就是亚洲第一大瀑布黄果树瀑布所在,按照攻略的说法人会特别多,摩肩接踵的地步,既然住在景区里面,可以考虑一大早外面的游客还没到的时候去游览。陡坡塘瀑布瀑布即经典的西游记片尾曲师徒四人在瀑布上走过的场景拍摄地。天星桥则景区较大,且精华景点集中在下半程,一般游客可能还没到那一段体力就已经到极限了。

考虑到这一天一直在坐车,基本没有运动量,娃们依然体力充沛,我决定选择去天星桥挑战一下。

黄果树景区检票非常先进,已经采取了人工智能技术,全部是人脸识别的闸机。提前一天在网上买好门票、车票,现场直接刷脸进站即可。网上说景区14周岁以下儿童都不必买票,但是需要买大巴车票。但实际情况是坐大巴的时候由于儿童过不了刷脸闸机(应该是无法从系统中拉到身份证信息),都是跟在大人屁股后面进去,所以我认为儿童是没有验票流程的,买不买票大家自行拿捏。

果然景区前半程比较中规中矩,后半程天星坠链瀑布是景区精华所在。运动量对我们来讲倒是还好,下午4-6这一时段游客也不算多,游玩的比较舒服。


坐大巴返回酒店附近紫藤苑餐厅吃饭,服务员告诉我点菜会比较慢,让点些面食就好。我觉得景区里的餐厅肯定是偏贵的,看到主食38,48这样的价格,自然而然以为是一人份的价格,于是点了三份主食加一个菜。上菜的时候我都惊呆了,光一份葱油饼就是10来个直径8cm的油炸饼,明明就是一桌人的分量,于是,好可惜的剩下了一大堆。

推荐指数:4星

Day 3,大瀑布景区-陡坡塘瀑布

住:黄果树宾馆

一早不到7点就把两娃揪起来了,黄果树宾馆有进入大瀑布景区的专门入口,很方便。

本以为还需要坐攻略中提到的大扶梯,其实并没有必要,整个大瀑布景区并不大,就是围绕这一亚洲最大瀑布的前、后、左、右、内部各种角度观赏,我们三个不到一小时就游览完毕。返回酒店时怕孩子们饿了走不动就买了扶梯票,其实就是两段大电动扶梯,大约4、5层的高度,个人感觉挺不值的,但免了爬山之累。


回酒店吃自助早餐,难吃。

打算等爸爸来汇合再一起去陡塘坡景区,于是上午剩下的时间就在房间里看书睡觉。到了中午实在百无聊赖,就沿着马路随便走了走,跟孩子们做了些游戏,也挺好玩。

终于等到爸爸来了,一起去陡塘坡。结果发现同样是一个很小的景区,唯一的观赏点就是那个陡塘坡瀑布,带团的导游都在景区门口安排半小时后就集合。此景点比较差点意思啊。


推荐指数:4星

Day 4,黄果树-天眼-天文体验馆

住:天眼迎宾馆

平塘天眼FAST是世界最大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选择来这里完全是出于给孩子们一点天文的科普。

早晨退房去平塘天眼,一路碰到好几次猪瘟检查区,需要开后备箱检查,并且会给车轮胎喷消毒水,看来此处肯定爆发过疫情,有点儿忐忑。

中午抵达天眼迎宾馆,标准5星的感觉,非常高大上。酒店还给免费升了级,房间里空间大而且高,配有专门的衣帽间,全屋智能窗帘及照明,下午工作人员送来免费的银耳汤,毫不夸张的说,这是我住过的最好的酒店。酒店的饭厅做的也很好吃,服务员明显是刚来的小姑娘,服务特别细致谨慎。

原本看网上攻略说天眼每天限额2000人,我担心买不到票提前在携程上都订好了。结果收拾完都下午3点多了,明显时间不够。咨询了酒店工作人员,告诉我限额不是问题,可以退了随时买,而且天眼瞭望台需要爬700多级台阶,下午去太晒太热了。天文体验馆和天眼瞭望台可以分开买票和参观,于是我们果断决定当天只参观天文体验馆,第二天再去天眼瞭望台。

天文体验馆从酒店步行10分钟即可抵达。只是售票处的设计实在是坑爹,手一指,那么遥远的地方。于是我们娘儿三就在体验馆门口等着,爸爸负责去买门票,足足半个小时才买回来票,哎!

体验馆里参观的东西比较少,我们选择看了一场3D电影,讲的是太阳系8大行星。又看了FAST观测体验,尽管就是一个工作人员给大家讲了个PPT,个人还是推荐看一下,比自己参观能更快获得感性认识,对于FAST的修建背景、经过、基本工作原理有了基本的了解,让这口大锅变的生动起来。

推荐指数:4星

Day 5,天眼瞭望台-荔波小七孔

住:荔波小七孔氧心谷红枫度假酒店

酒店的自助早餐也是非常丰盛,一致好评!

去天眼瞭望台需要买大巴车票,老公这次专门开车去买了一趟票(和头天同一个卖票处)。上大巴车前有严格的安检,不允许携带任何电子设备进入核心区。

瞭望台其实很简单,需要爬700多级台阶到山上瞭望FAST大锅,由于不能带手机,在这里花钱拍了一张照片。

临近中午出发去荔波小七孔,将近2点进服务区找吃的,结果服务区人气太低,只有一个小卖店,沦落到只有泡面可吃的地步。

酒店在小七孔景区里面,车停在景区外停车场,等景区的电瓶车来接。酒店的标间是一排2层的木头房子,房间很小,设施老旧,那个浓重的木头味快呛死我了,幸好只用住一晚。

酒店地理位置算是特别好,离小七孔桥只有几百米。但是恕我眼拙,没看出来小七孔桥为啥这么有名,看起来真是其貌不扬。后来听老公说这桥是一座有历史的古桥,我只能感慨景点的宣传工作不到位了,无论是在网上还是在景区里我都没能获得这一信息。

晚上本想观赏星星,可惜要么路灯太亮,要么树木遮挡,没找到合适的观赏地,悻悻而归。

推荐指数:4星

Day 6,小七孔-三都水寨

住:三都瑞江国际大酒店

计划当日游览大小七孔,也没有太明确的计划,打算随性为之,走哪儿算哪儿。

小七孔景区较大,有很多游览点,各点之间由大巴车串起来,正向、反向游览都可以。我们选择先游览68级瀑布区,这里的水是很特别的蓝绿色,非常上镜。

在水上森林踩水玩

在翠谷瀑布的大池子里溜达来溜达去不愿意出来

经过漂流点,临时决定去玩一把漂流。可以把随身物品存放在工作人员处,会帮忙送到漂流出口。我本打算什么都不拿轻装上阵,爸爸说拿上伞吧,我极不情愿的拿了一把,事实证明这是爸爸办的最英明的一件事,因为,漂流中途下雨了。。。虽然整个漂流只有三个滑道,我们还是悲催的湿了个透,下船后浑身湿漉漉,又下起了雨,还没有干衣服可换。幸亏机灵的小宝提议说我们可以买干衣服换上啊,于是花钱换了干衣服和鞋子。

已经4点多钟,又下着雨,游客的游兴都不大了,人流都开始往外走。我们有点累,晚上还要赶路,果断舍弃了大七孔景区。

荔波到苗寨也有200多公里,晚上开过去太累了,而且苗寨的住宿太贵,于是我选择在荔波和苗寨之间的三都水寨落脚一晚。在这个小镇的繁华之处吃了个饭,看到旁边的两桌少数民族同胞,敬酒时直接就对起歌来,很有意思,原来电视里唱山歌的少数民族到了饭店饭桌上也是一样的唱呢。

推荐指数:4星

Day 7,三都水寨-西江千户苗寨

住:鸾喜隐山酒店

近中午到达苗寨西门,联系酒店发现酒店不负责接,让自己拉着行李去坐景区摆渡车。进了停车场发现停车场巨大,停到最里面再搬着行李走出来就会累半死了。果断出停车场叫黑车来接。出了停车场走错路回不了西门,只能一条路开到北门,北门停车场还不对游客开放,黑车司机带我们去了个稍远点的一个免费停车场,再拉我们回景区里酒店。这些黑车都是内部住户的车,就这么一趟80,我们离开时又是80,真是不知道说什么好。苗寨内部是酒店、饭店林立,寸土寸金啊,这家是此行最贵的酒店,1k多的价格,真的是非常非常一般。


类似各种古城、水寨之类,苗寨也就是各种吃喝、小摊贩的集合体,沿路全是商贩,走半天全是购物。爸爸带小宝看村民的篮球赛,我和大宝去租了苗族服装拍照玩。晚上去看了一场表演,也挺没意思的。总之是非常失望了,又贵又折腾又不好玩。几年前去丽江古城也觉得巨没意思,看来我就是对这种类型的景点不感冒,以后不会再选择类似地方。

推荐指数:2星

Day 8,西江千户苗寨-贵阳,贵州博物馆

住:贵阳瑞锦国际酒店

早晨退房回贵阳,中途高速修路,变成一条车道,还有辆车坏在路上,导致堵了一个多小时。抵达贵州博物馆已经3点,匆忙参观了一下准备离开时才发现还有个少儿馆,全是各种游戏,两宝这才兴奋起来,可惜很快就被工作人员清场。

去附近的万达找饭吃吧,在门口的儿童玩乐区消磨了很久。准备去吃贵州特色丝娃娃,要等位放弃了。吃完饭又在商场里边的游乐场玩,我顺便去超市准备第二天火车上的吃的。

酒店还可以,比较新,床大。

推荐指数:4星

Day 9,贵阳-北京

坐火车回北京。一路经过湖南、湖北,全是高温天气,于是刚刚离开就开始想念贵阳的凉快,还好赶上北京下雨了,完美错过高温天气。

总结:

吃:贵阳的菜系口味重、辣,带着孩子不能点辣菜真是非常痛苦。明明各种招牌菜式图片诱人,却只能挑几个有限的不辣菜点。头几日连赫赫有名的“酸汤”都没机会尝试,后来总算在酒店的自助早餐上吃上了酸汤粉。

住:此行选的酒店基本都是挑的好地段,因此价格不菲。最值的是天眼,800多享受的是五星级酒店的感受,最不值的是苗寨,1000多住的是三星的感觉。

行:各种高速、省道,路况都很好,车也不多,自驾完全没问题。在山间盘旋时,一会上山、一会下山,一个山谷是晴天,翻过一个山头就在下雨,特别有意思。如果是修了隧道,就可能隧道前是晴天,钻过隧道出来是雨天。总之,处处有惊喜。

人:人很善良。在黔灵山公园买缆车票时,我本想买往返票,售票大姐说不要啊,你下来的时候可以喂猴子,这儿看哪儿看,不用买返程。果然,下山随便走,到处逛,根本不用坐缆车。在苗寨租苗服的时候根本不用押金,给30块就把衣服穿走了,倒真不担心衣服回不来。

最不满意的地方:景区管理水平低下,作为游客,常常有种信息不够,不知道该怎么办的情况。在黔灵山公园的一个路口,左右岔路,没有任何路标,找不到工作人员询问,真的不知道该往哪里走。在黄果树陡坡塘瀑布出来之后,无论如何找不到乘坐大巴的地方,无奈询问保安,保安直接在路上给我们拦了一辆大巴拉我们回酒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首先说说选择去贵州的原因,一是自由行期间正逢一带一路锋会召开,贵州省出台对京津冀地区免票政策,且高速和机票也有相应...
    李夏辉阅读 553评论 0 1
  • 7.14--7.22贵州自驾。 千户苗寨——加榜梯田——荔波小七孔——茂兰自然保护区——天眼——黄果树——织金洞—...
    Elsa妈妈阅读 546评论 0 3
  • 今天感恩节哎,感谢一直在我身边的亲朋好友。感恩相遇!感恩不离不弃。 中午开了第一次的党会,身份的转变要...
    迷月闪星情阅读 10,498评论 0 11
  • 彩排完,天已黑
    刘凯书法阅读 4,147评论 1 3
  • 表情是什么,我认为表情就是表现出来的情绪。表情可以传达很多信息。高兴了当然就笑了,难过就哭了。两者是相互影响密不可...
    Persistenc_6aea阅读 120,603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