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红:虽然又胖又难看,但依然可以活成小太阳

(1)

对韩红产生好感,最初来源于《我是歌手》。

她每每一开口,惊艳隔着屏幕可以深切感受到其貌不扬的外表下有这么纯净真挚的感情,以及巨大的能量。

《梨花又开放》一遍又一遍演绎着妈妈,纺车,故乡和梨花香的眷恋,永生永世不能忘的恳切,只觉得是当时舞台上的一阵清流。

摇摇洁白的树枝,花雨漫天飞扬,这样一个简单的意向,却勾起了无数年少童年美好的回忆。

《天亮了》就是用最简单质朴的语言,低沉讲述着一个小男孩的故事,在那个美丽的地方,爸爸却从此不再见,无奈和深深的感伤。

一个人在世上要学会的坚强,是她用歌神传达的信念。

那样的孤独和悲痛就像自己真实经历过一次,向这个陌生的人世间发出的呐喊。

只有讲述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才会如此。

(2)

年末了,又到了开始总结这一年的时候。

也是从2013年开始,《中国慈善家》杂 志对包括各类文体明星在内的公众人物在慈善、公益领域的表现进行年度评价。

这份年度“中国慈善名人榜”截至目前已连续发布5年,在这5年里最多次进入前五名是崔永元的至亲好友——韩红。

榜单真实记录了韩红这5年累计的慈善计划,但是追朔她的漫漫慈善路,发现,这样的历程可以追朔到18年之前。

并且,由最初一个人的慈善已经逐渐壮大到一群人的慈善,陈坤、蒋欣、董洁、谭维维、叶祖新、刘涛、黄绮珊、王源等艺人都是队伍里的常驻人员。

(3)

每一个达则兼济天下的人的背后,都会有一个穷则独善其身的艰辛历程。

韩红就是这样。

1971年9月26日,苍茫的青藏高原又迎来一个哭声嘹亮的新生命,爸爸妈妈给她取名央金卓玛,汉名韩红。

那是一个温情脉脉的艺术之家,父亲是文工团的相声演员,母亲雍西则因为一首《北京的金山上》红遍了大江南北。

灾难总是以一种突然起来的气势接踵而至,摧残开得最娇嫩可人的花。

在央金6岁那年,父亲在一次慰问演出时因公殉职。

3年后,为了逃离丧夫的阴霾,母亲阿佳改嫁。

小央金被丢掉从成都去往北京的列车上,只身寻找奶奶。

从那时开始,她的生命中再也没有美丽的草原上的酥油茶,更不是那朵在草原上歌神嘹亮的格桑花。

从成都去往北京的列车要3天3夜,外面全是山洞,很多年后,当韩红回忆起那几天的时光,还是对那些山洞毛骨悚然。

但是这一路上借她床睡的列车员阿姨,送她盒饭吃的乘客叔叔,以及在面对漆黑的夜晚可以拿来遮拦视线的蓝布,成为了她当时生活的唯一铠甲。

抵京下车,奶奶看见幼小的韩红,就抱着她哭了。

从此,北京的四合院经常可以听到嘹亮的藏歌,韩红的身边只有奶奶。

韩红开始做慈善的初衷,就是帮助老人和小孩。

老人是奶奶,小孩是韩红自己。

我看到爸爸妈妈就这么走远,留下我在这陌生的人世间,不知道未来还会有什么风险。

她是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在唱在演绎在表达弱小的心灵在没有父母陪在身边,自己也要坚强得活下去的信念。

2000年,央视《3.15晚会》,韩红的一曲《天亮了》是唱给在意外事故中痛失双亲的孤儿潘子灏的,也是唱给二十年前的小央金的。

1999年贵州麻岭风景区的缆车事故中,潘子灏的父母双双坠亡,而他被父亲高高托起的。

一个幼童的幸存成为了那起事故的奇迹,奇迹的背后却是满满爱的包裹。

自小父母缺位的韩红想起了自己,她还有奶奶,而3岁的潘子灏却什么都没了。

晚会之后,《天亮了》的音符还没有完全在观众的耳边消散,潘子灏成为了韩厚厚,成为了韩红的第一个儿子。

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韩红绝对自己此生不再生孩子,在之后的日子里,她持续不断得收养了近220个孩子,终于以天下养,报答当时在陌生黑暗的人世间天下人的养育之恩。

2005年,奶奶去世了。

此后,韩红整整抑郁了3年,因为没有奶奶,就没有家了。

当韩红又一次从失去至亲的阴霾里走出来,她在思考,人生的下半场,孑然一身的去干啥呢?

之后,韩红就屡屡出现在社区,敬老院和留守老人的家里。

(4)

上天真的安排没有人爱我了,那我就去爱别人好了。

2011年,韩红发起“百人援助”系列公益活动,带领百人队伍为贫困偏远地区送去医疗服务,足迹遍布西藏、内蒙古、新疆、青海、宁夏、贵州、陕西等多个边远省市,至今七年。

平均一次救助5000人,每次需要资金2000万以上,这些钱就靠她唱歌的费用以及挨个敲门拉赞助的费用。

在“百人援助”系列公益活动中最艰难也是映像最深的一次是去青海。
15天,两千余公里,五、六十辆吉普车组成的车队行驶在青藏高原的盘山公路上。

高原地势险峻,天气复杂,医生、司机、志愿者,两百多号人的性命压在韩红身上。

为了防止疲劳驾驶带来的危险,韩红拿着车载电台经常几小时不停地说笑逗闹,有时甚至会唱几首高亢的藏族歌曲。

这样的活动量,在海拔5000米左右的高原上,对人的心脏是极大的考验。

多虑、少眠,那一次留下的照片里韩红都带着氧气罐,归来之后也多次因为心脏问题入院治疗。

刚开始还是在低调得进行慈善,但是在青海义诊那几天,韩红看到歌手李代沫、编剧宁财神、演员张默、柯震东等8名吸毒明星接连被抓,各个版面关于他们的新闻铺天盖地。

韩红不解。

转之,韩红释然。

与其要这样负面得新闻席卷整个头条版面,那我为什么要这样默默无闻,也许,通过各大主流媒体,还可以帮我传递人性的光和热。

从那以后,韩红再也不会顾忌外界的种种流言:

有人说,韩红从部队退役,就是为了方便敛财。
有人说,韩红高调做慈善,就是为了沽名钓誉。
有人说,韩红直言不讳,就是莽撞无理。
有人说,韩红呼吁各界人士捐款,就是在道德绑架。
有人说,韩红在《我是歌手》当中担任跑堂串讲,就是自己膨胀。
还有人说,韩红出道这么多年不结婚无绯闻,就是赤裸裸他异的性取向。

此刻的韩红明白,这个世界上最无畏的事情就是在乎他人的看法,因为自己永远窥探不到隐藏在暗处的人是揣度着什么样的私心和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编造出多么恶毒的构陷。

当暗夜里的韩红还是会想起当年的那些漆黑的山洞,但是毫无疑问的是,她越来越有底气得伫立在这个世界,一心一意做慈善带来生命得光亮早已将将这些埋在心底得黑暗驱散。

多年以后,韩红和妈妈在同一个舞台歌唱,冰释前嫌。

(5)

很多人说,因为胖,人生失去了很多弥足珍贵的机会;

也有很多人说因为丑,自己好像和这个世界一切美好的东西无缘。

韩红从16岁参军开始,就没有在意过自己的身材。

失意也会有的吧,那就是因为胖,自己一度穿着军装不是那么得好看。

但是真正可以让人冷静,接纳,安静思考得东西从来不是身材和美貌,而是遇到属于自己人生的一副烂牌,如何自处,坚持,直到最后打出王炸。

韩红做到了。

作为实力派歌手,与煽情派的伊能静、毒舌派的小柯、插科打诨的乐嘉等相比,韩红算得上是赛场上的专业评委 。(凤凰网评)

从汶川地震之后的赈灾演出到舟曲泥石流亲自去现场,各种救灾的现场和公益慈善事业都有着韩红的影子,热衷于慈善,韩红一直在尽力去做,做得比很多人都好。( 新华网评)

韩红怀着一颗感恩社会的心来奉献自我,做的总比说得多,她的可贵的精神值得学习。(搜狐网评)

在音乐方面的造诣更是多如牛毛,韩红一次又一次跻身华语音乐榜,中国歌曲排行榜,中国原创歌曲排行榜,东方风云榜等各大榜单。

可是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她早已经悄悄得将自己的伤口愈合,结成美丽的疤,疤上开满了美丽的花。

面对生命中太多美好的缺失和遗憾,韩红转向积极得自我内在索取,终于,活成了好多即将干涸生命得小太阳。

好姑娘,其实可以又胖有难看,但着不妨碍成为小太阳,韩红做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vue 源码探究(第一弹) 最近在深 vue,接下来会有记录一系列 vue 源码解析方面的东西,主要从 3 个方面...
    zhangjingbibibi阅读 885评论 1 11
  • 说起日本的动画,相信大家都非常熟悉,你的名字,这部动画在中国的票房超过五亿,今天给大家说的这部,也是你的名字的导演...
    星星的距离阅读 894评论 1 0
  • 如何来选择一支为你赚钱的私募基金? 我们知道投资是一件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非常难的事情!如果我们不是投资专家,就必须...
    谭校长阅读 361评论 0 3
  • 6月30日,青岛阴有小雨 六月的最后一天恰是周六,女婿休息,新家的事儿就让他去处理了。反正,那场大风雨...
    汾湖秀阅读 1,085评论 15 6
  • 尧宇阅读 241评论 4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