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爱的正确姿势

图片来源:青年艺术家李谦油画作品

“风尘天外飞沙,日月窗间过马。”年味虽渐趋淡,但年仍在人们于无聊中极力寻找各自趣味中飞速消逝。

溜走的年里,却杂烩了天南海北跌宕起伏的精彩,留下让人沉思的世相百态。

                                                                                     01

一位老父,对儿子的归来自然是万分高兴。

儿子也认为自己身已回来,更是带回来了年节所需的各种货品及给父母添置的新衣,算是出色地完成了回家的“任务”。但在闲适的年里却也是心事多多,不能将心完全放任,乡村慢节奏的生活显然有一些空闲和“年味淡”的无聊。于是,除了吃饭、开车等必须的动作,他多半是抱着手机,要么与同学联络,要么“批发”年节问候,要么处理能在手机上处理的事项,还有,哈哈,抢红包……

手机功能太强大!

可不管儿子如何“高效”地利用时间,在外人看来,都是在耍手机,对于七十古来希的老父更会这么认为。更要命的是,他们均按各自的想法行动,儿子“我行我素”,“自我感觉良好”,父亲暗自幽怨,却只是“话里有话”含沙射影地“表露”心事,然并卵,却未能唤起“木纳”儿子的意会。

那么问题来了,矛盾来了。父子之间逐渐形成了一股冷战。

在父亲的念叨里,发射出一个意想不到的信号,他其实不缺吃,不缺穿,衣服到走也穿不完。他为什么一睁眼便打开电视?日常是,这个年节还是。不为别的,只为“制造生响”、“生产热闹”、撵走死寂,将自己置身于被陪伴的气氛中。

这让我想起来,听到不止一个朋友说过,自己的父亲也是如此。老人一大早起来,先拧开收音机,放在屋外的窗台上,自己便像个勤劳的小蜜蜂,扫着院子,拾掇着屋前里后的物什。收音机里哇啦哇啦说什么唱什么,甚至不知道。事实上,说唱什么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听那个声响。

有的老人,开着电视,自己却呼呼大睡,家人怕吵着他,悄悄关掉了,他却在声响消失的那一刻不自觉地醒了。长久以来,他们已经养成了一种习惯,那种吵吵的声音,就是他们的陪伴,不必究其内容,声响就是他们最好的伙伴。离开它,那种寂静,甚至让人虚无害怕。

我们作为子女,有几个能比这些声响有更好的对父母的陪伴?却是它们,在发挥自身价值的同时,默默地替我们行孝。谢了,声响!为了生活在外拼搏的儿女们,能做的,便是为他们提供与时俱进的发出声响的家伙。

耳旁的声响活灵活现地精彩,将遐想带到天边海外,可毕竟,再先进的电子产物都是无法交流的“静物”。比起“自顾自哇啦”而无反馈的单方面的精彩,父母们,宁愿与一个“木讷”的“动物”交谈。

故而,好不容易盼来的年节,他多么希望儿子能和他说说话,说说家长里短,说说陈年往事,说说自己当年的经历和故事,是不是好汉,也“显摆显摆”自己当年的“勇”。他们也需要有一个倾诉的出口,这个出口,还有谁比儿女更合适呢?

一种孝敬的姿势,需要窥探父母小心隐藏的“心事”,并悄悄惦记心间。尔后,珍惜年度大团圆的宝贵春节,珍视每个短暂的小假时光,作一个陪伴父母的虽不一定精彩但善倾听有互动有温度的声响吧。他们的过往,一样有着时代印记的精彩纷呈。

                                                                                      02

一个少年,在学习一直拔尖的情况下,却生生地放弃了高考。父母无奈,为了孩子能有个出路,便想办法让他参了军。我是这个过程远远的见证者。

回家过年,我看到了他的家书,那封透漏出一个大男孩醒事却后悔又无奈尔后又奋进的家书,字字催人泪下。他的母亲,提起那封家信,便止不住涕泪滂沱,惹得我这个低泪点也泣不成声。

这是一个让人心疼的故事。

少年是我的堂侄。一直听说他学习不赖,自己族人有优秀的后生之辈,感觉蛮欣慰。前年回家,为了鼓励和补偿姑姑少有关心的一点歉疚,还不忘给一个激励的红包。

他将要高考这件事一直在我心头惦记。考前,想着不要打扰,担心分散他的注意力,憋着没打电话。

考完后联系,老家人的回答让我大吃一惊:没有参加高考!我又联系上他本人,确信了这是铁打的事实,不禁扼腕叹息!

他在城里一个烤肉店打工,在迷茫中体验生活。

我们聊了半个小时,却不知如何是好。轻轻的叹息之后,我极力鼓励说服他,凭着自己扎实的基础,回去重读,一定行。

后来就听说他当兵了。

意想不到的是,他的家书里,一方面是对父母深情的理解和关怀,一方面又是掩饰不住的悔怨。

哥嫂多年在外打工,奋斗得风声水起,供应着家里优厚的物质,却也埋下了孩子成长的隐患。为了多赚点银子,他们拼命地干,每年腊月底回来,过年即走,正如儿子在信里说的,“一年就见你们几天。”他说“我觉得你们就不在乎我和哥哥,好像我们就不是你们的儿子,我们是爷爷的孩子。”“我不愿回家,回那个没有温暖的冰冷的家”。

事实上,他奶奶前多年身体一直不好,后来不在了,爷爷一个大男人,既要照顾生病的老伴儿,还要照顾两个上学的大男孩,一家人能吃饱穿暖已实属不易,何谈什么好与精细。

那时候,在“无人管制”的状态下,他有意放纵自己,在高三的关键时刻与“坏孩子”“沆瀣一气”,学习一落千丈。

在和父母本就难得的接触中,叛逆的他借机故意和父亲顶嘴、顶牛。实际上,他所有的顶撞,所有的变坏,所有的给父母“找茬”,都是“坏给父母看”。

你们就不在乎我,不爱我,我这样跟你们有什么关系!跌入自暴自弃的深渊。

他自己也许没有意识到,内心里,他其实恰恰是意欲通过“表演激烈的情节”,以求博取父母的同样意识不到的重视。

他在信里提到,他没有了参加高考的勇气,他其实很明白自己的堕落已经输了,他害怕高考的战场使自己“输得更惨”。

如此情况下,年轻懵懂的他如此“随意”了人生,错失了良机。他跟自己的人生开了个大大的玩笑,在最好的年龄,最好的时光下,却选择了逃离。

在他身上,我看到了留守儿童的影子。

可惜,父母直到收到信的那一刻,才从打工的远方收回目光,开始审视自己曾经的举动,反思自己给孩子太少心理教育的过错,行行泪带着悔恨。

还是那一封信,小伙又出其不意地懂事了。

他在信里提到,送他出征时,他有些踌躇。可想到父母费了半天劲,他才能走到这一天,咬咬牙义无反顾地去了。

作为父母,他们也满腹苦衷。自己在外打拼,为的是让这个家有个优渥的生活。的确,在物质上,他们没有受过委屈。

但恰恰,他们却忽略了最最重要的一点,“稀缺”供应了孩子的精神食粮。使他们在形成正确人生观的重要时段缺乏了引导。这也是许许多多留守儿童父母的通病,精神食粮的缺乏给孩子造成的心理缺憾不容忽视,严重的,可能会误入歧途。

还好,堂侄及时地懂事了,他将在他的选择的人生的另一条道路上迎接另一场严峻的挑战。他在信里也说了,他要加倍努力,争取考军校。

祝愿他!

老人和孩子都是我们“最甜蜜的负担”,无庸质疑,我们深爱着他们。可是,虽然“我们被迫生活得这样周到和认真”《瓦尔登湖》,却还是在不经意间会遗漏一些角落,使我们浓浓的爱偏了靶心,出其不意地生出一些遗憾。

爱他们,就腾空你的心,格式化出一片时空,专项安放与老人面对面交流,在节日,在每个可以回家的时候;爱他们,就拉紧你爱意的弦,时时惦记与孩子的心理沟通,才能在亲子的爱弦上,弹出动听悦耳的曲调,在节日,在每一个你想起来的时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满怀喜悦的为自己的好种子浇水施肥除草除虫; 我的冥想目标是女儿小美和另外两个业力伙伴的儿子能够专心学习提高文化课成...
    花开见佛笑阅读 148评论 0 0
  • 1、BT4.0 蓝牙4.0标准包含两个蓝牙标准,准确的说,是一个双模的标准,它包含传统蓝牙部分(也有称之为经典蓝牙...
    流水瀑布阅读 457评论 0 0
  • 打卡真是太难坚持了,虽然不用时刻拍照,但是有时候把想的事记录下来,也是一个坚持过程,有时候,就是这样的看起来简单的...
    Vincen妈妈阅读 201评论 0 0
  • 这里面有一个衣柜 里面会装满我每日行程的臭皮囊 还有一张床 哪里会承载我脱完皮囊后血腥的身体 还有一间浴室 那将是...
    寡人样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