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的《七夕》(杨朴)

七夕

诗书优游平台、频道和主播介绍及百合的往期分享合辑


本期分享

七夕将至,牛郎织女将要在鹊桥相会。这个最有浪漫色彩的中国传统节日在诗人杨朴笔下有什么特别的感慨呢?本期让我们一起来欣赏杨朴的《七夕》吧。

杨朴《七夕》赏析


找入声字和标平仄模板

找入声字和标平仄模板

      图中入声字是用一个小黑点表示的,这个小黑点藏在每一个入声字的右下角。你可以锻炼自己当侦探的本领,看看是否能很快找到。找到所有的入声字以后,就可以玩“标平仄”这个游戏:在所有的平声也就是的一声和二声上面画一横,这个符号表示平,不过千万要注意,有些一声或二声的字实际上是入声字,要标成仄声哦!然后在所有的仄声也就是三声、四声和入声上面画一竖,这个符号表示仄。如果你自己不会标也没关系,可以对着我分享的图片找到每一个表示平仄的符号,照着标在你的诗上就可以了。不过,我非常推荐你们自己挑战一下,然后再与照片对照。


朗诵、诵和吟的音频

        朗诵、诵和吟都是在嗟叹和咏歌中体会诗词节奏和韵律的好办法哦!在吟诵中你可以在不知不觉中把所读的诗深深地印在脑子里,同时切实感受诗词的美。

仄起式七绝《七夕》


赏析文本

立秋

       因为从国际学校转到公立学校,所以今年我有一个超长的暑假。我觉得,暑假真的很好,不用每天早早地起床赶到学校,不用废寝忘食地写作业,担心自己不能得到最高分,可以去参加自己想去的活动,可以去自己喜欢的地方放松一下,当然,也可以呆在家里做一些平常没有时间做的事,可以有很多天都尽情地睡懒觉,睡到自然醒……可是,唯一不舒服的就是太热了!暑假暑假,正是一年中最热的大小暑节气。不过也就是因为太热了,所以我们才能有这个假期吧。好在我们现代人有空调,可是,因为妈妈很喜欢感受自然的变化,但空调和自然是敌人,所以妈妈和空调也是敌人,搞得我睡觉的时候也不能一直开空调,所以前一阵凌晨醒来的时候都是一身汗,但最近几天,凌晨再醒来,不但没有出汗,倒觉得有点凉了,时不时的有一阵风吹来,非常凉爽。妈妈告诉我这是因为已经立秋了。可是我很疑惑,为什么立秋到了却还是这么热呢?于是我上网查阅了一些资料,我觉得最能解释这个现象的恐怕是这句“风起于青蘋之末”。劲猛彪悍的大风开始时也只是在青萍的叶片上轻轻飞旋的微风。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在这个节气里,阳气达到顶峰。然而盛极必衰,从立秋开始,达到顶峰的阳气将会慢慢开始往下降,降到极致的阴气将会慢慢地开始往上升。但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水滴石穿非一日之功”,这个过程会持续很长时间,立秋之后的第一个庚日才是末伏,再过10天才正式出伏,一年中最热的三伏天才正式宣告结束,俗话说“秋后一伏,汗死老牛”。所以立秋和之后的处暑这一个月,炎热的天气还会持续,故有“秋老虎”之说。直到露水这个节气,你可能才能真正地感受到秋天的来临。古人就是从这个自然界的规律中悟出了这样的道理,所以老子说:“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荀子说:“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俗话又说:“行百里路者半九十”、“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而我们读书学习不也是这样的道理吗?所以陆游才在诗里这样告诫他的儿子:“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就是希望他明白学问需要一点一滴地长期去积累才能有所成的道理。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秋天的第一个节气,标志着孟秋时节的正式开始:“秋”就是指暑去凉来。从文字角度来看,“秋”字由禾与火字组成,是禾谷成熟的意思。作为打开秋天序幕的节气,立秋也有着很多的风俗。炎热的夏天刚刚过去,到了凉爽的秋天,人们想把这凉爽留住,所以有了啃秋的习俗。秋天是一个丰收的季节,这也决定着人们一年的收成,所以自然会有祭祀这样的活动,有立秋节和秋社的风俗。粮食丰收是一件很大的事,所以有秋忙会,秋收互助等风俗。说到立秋,我还有一个疑问。立秋三候为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好像立秋一到就会凉风吹来落叶满阶、露浓蝉哀寒意顿生,描写立秋的诗中也有此类景色。比如宋朝刘翰的《立秋》:“乳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睡起秋声无觅处,满阶梧桐月明中。”但是,现在的立秋时节几乎看不到这些景象,那是为什么呢?我猜想,可能是因为古代的气候比较冷。我国著名的气象学家竺可桢先生将我国过去5000年的气候变化大致分为四个温暖期和四个寒冷期。从史书记载来看,商代末期,商族象阵开始死亡,虎豹、犀牛等动物开始南迁,因为全球气候变冷。而现在,全球变暖是一个地球中心问题。所以我觉得古今气候可能确实是不同的,那么立秋时看到的景象也就自然不同。也许诗人写诗的时候,到了立秋就真的进入秋天了。

鹊桥会

      立秋时节,有一个很重要的传统节日,那就是七夕节。七夕节又被称为中国的情人节,这是源于一个家喻户晓的传说故事:牛郎织女。相传,孤儿牛郎依靠哥嫂过活。嫂子为人刻薄,经常虐待他,他被迫分家出来,靠一头老牛自耕自食。这头老牛很通灵性,一天,天上的织女和诸仙女一起下凡游戏,在河里洗澡,牛郎在老牛的帮助下认识了织女,二人互生情意,后来织女便偷偷下凡,来到人间,做了牛郎的妻子。婚后,他们男耕女织,生了一儿一女,生活十分美满幸福。织女还把从天上带来的天蚕分给大家,并教大家养蚕,抽丝,织出又光又亮的绸缎。不料天帝查知此事,命令王母娘娘押解织女回天庭受审。牛郎上天无路,还是老牛告诉牛郎,在它死后,可以用它的皮做成鞋,穿着就可以上天。牛郎按照老牛的话做了,穿上牛皮做的鞋,拉着自己的儿女,一起腾云驾雾上天去追织女,眼见就要追到了,岂知王母娘娘拔下头上的金簪一挥,一道波涛汹涌的天河就出现了,牛郎和织女被隔在两岸,只能相对哭泣流泪。他们的忠贞爱情感动了喜鹊,千万只喜鹊飞来,搭成鹊桥,让牛郎织女走上鹊桥相会,王母娘娘对此也无奈,只好允许两人在每年七月七日于鹊桥相会。南北朝宗懔《荆楚岁时记》记载:“天河之东,有织女,天帝之子也。年年织杼役,织成云锦天衣。天帝怜其独处,许嫁河西牵牛郎。嫁后遂废织纴。天帝怒,责令归河东。唯每年七月七日夜,渡河一会”。文献上的记载跟流行的民间传说情节不太一样,这里的织女不是天帝的孙女儿是女儿,而且看起来非常可怜,每天都得忙着织云锦天衣,但可能也是因此,在后来的传说中就有了织女的手特别巧,天边的彩霞都是她织出来的细节。这也是为什么后来每到农历七月初七,相传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日子,姑娘们就会来到花前月下,抬头仰望星空,寻找银河两边的牛郎星和织女星,希望能看到他们一年一度的相会,乞求上天能让自己能象织女那样心灵手巧,同时也祈祷自己能有如意称心的美满婚姻,由此形成了七夕节。

牛郎织女星

        说起七夕,大多数人首先会想起来的就是秦观的《鹊桥仙·纤云弄巧》。这首词将牛郎织女相会的情形描写得非常美好,“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度。”纤薄的云彩在天空中变幻多端,天上的流星传递着相思的愁怨,在这美丽的夜色中,牛郎织女在银河上的戏鹊桥相会。这“金风玉露一相逢”,就胜过尘世间那些长相厮守却貌合神离的夫妻无数次相逢。“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共诉相思,柔情似水,短暂的相会如梦如幻,才刚刚见面又要分别,怎忍心去看那鹊桥路。但“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只要两情至死不渝,又何必贪求卿卿我我的朝欢暮乐呢!这句“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千百年来安慰了多少像牛郎织女一样相爱却不能相见的人。实际上,这首词的词牌《鹊桥仙》也正是来源于牛郎织女的故事。那么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传说呢?从历史文献上看,至少在三四千年前,随着人们对天文的认识和纺织技术的产生,就有了有关牵牛星织女星的记载。最早在《诗经·小雅·大东》里就出现了牵牛和织女的名字。这个传说故事很可能是用来解释牛郎星和织女星这个天文现象的。每到晚上,天上都会出现许许多多的星星。天上有一牛郎星,还有一颗织女星,中间还隔着银河,这便引发了人们的想象,编出了这个美好的传说故事。织女有一双巧手,织出了天边的彩霞,所以乞巧是七夕节最重要的习俗。这个风俗在汉代就已经很常见了,《西京杂记》中就写到:“汉彩女常以七月七日穿七孔针于开襟楼,人俱习之”。宋元之际,七夕乞巧相当隆重,京城中还设有专卖乞巧物品的市场,世人称为乞巧市。七月七日夜,穿着新衣的少女们在庭院向织女星乞求智巧,称为“乞巧”。乞巧的方式大多是姑娘们引五彩丝穿七孔或九孔针,几乎所有写七夕的诗都会写到穿针乞巧这个风俗。比如妇孺皆知的林杰的《乞巧》:“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李贺的《七夕》:“鹊辞穿线月,萤入曝衣楼。”、崔颢的《七夕》:“长安城中月如练,家家此夜持针线。”、女僧德容的《七夕》:“玉露金风报素秋,穿针楼上独含愁。“等等。不过,乞巧方式不只穿针乞巧一种,还有很多别的方式,各有趣味。比如说喜蛛应巧,七月七日,妇女们各自捉一只蜘蛛放在盒子里,到第二天早晨起来根据蜘蛛织出的网的不同来看谁得到的巧更多。还有一种形式叫投针验巧。妇女们将一盆水放在太阳下晒,等水结出水膜以后,把绣花针投在水面上,看针的影子形成的图案来判断谁得到的巧更多。其他的比如拜织女、吃巧果也都跟向织女乞巧有关系。为牛庆生很显然也跟牛郎织女有关系。另外,大家有没有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七夕”又是一种数字崇拜现象,古代民间把正月正元日、三月三上巳、五月五端午、七月七七夕、九月九重阳再加上预示成双的二月二和三的倍数六月六这“七重”均列为吉庆日。“七”又是算盘每列的珠数,浪漫而又严谨,给人以神秘的美感。“七”与“妻”同音,于是七夕在很大程度上成了与女人相关的节日。七夕是一个多么浪漫美好的节日啊!有着这样美丽的传说故事,有着这么多有趣的习俗。人间谁不想像织女一样心灵手巧啊!可是,巧真的是越多越好吗?今天我要给大家分享的杨朴的《七夕》就提出了这个问题。

穿针乞巧

      杨朴是北宋的一位布衣诗人,字契元,号东里野民。杨朴一生都住在新郑东里,从未出仕,这在诗人中也是很少见的。他很好学,但天性恬淡孤僻,不愿作官,终生隐居农村。少年时与毕士安、韩丕[pī]是很好的朋友。后来,毕士安官居相位,举荐杨朴于太宗,宋太宗就下诏,让杨朴出来做官,但他坚决的推辞了。后来,宋真宗又下诏让他出来做官。杨朴被迫在侍卫的陪伴下启程前往京师,晋见宋真宗。在皇宫里,宋真宗问杨朴:“我听说你会做诗?”杨朴平静地回答道:“臣不会。”宋真宗又问:“朋友们送你时,赠给你几首诗没有?”杨朴回答说:“没有。只有拙荆(妻子)写了一首。”宋真宗好奇地又问:“是什么诗,可以告诉我吗?”于是,杨朴把临行时妻子写的一首诗念了出来:“更休落魄贪酒杯,且莫猖狂爱咏诗。今日捉将宫里去,这回断送老头皮。” 不过,这次被宋真宗召见后,杨朴写了《归耕赋》,来表明自己归隐乡野的志向。无奈,宋真宗只好放他走了。杨朴的这个故事被大文豪苏东坡写在了自己的笔记里,苏东坡因为乌台诗案被捕。在押送东坡进京之前,官差特许他回家跟家人告别。到家时,全家人都在大哭,生性豁达的东坡为了安慰家人,讲了杨朴这个故事,并且引用了这首诗来调节悲伤的气氛,他的妻子王润之听到这首诗,不禁破涕为笑。杨朴不喜欢做官,他喜欢作诗。他经常独自骑牛游赏,见到草茂林密幽僻的地方,就卧伏草中冥思苦想,每得妙辞佳句,立即挥笔成诗。他曾经独自带上手杖进入嵩山险绝处,构思成文100多篇。杨朴诗风俊逸潇洒,语言质朴精炼,多描写自然景色和农村隐居生活。风格有些像唐朝诗人贾岛、李涉。当时的士人学子多传阅诵读他的诗文。他过世后,诗人黄庭坚过其墓拜谒[ye4],曾作诗悼念。

牛郎驾耕牛,织女弄金梭

       这首《七夕》是杨朴的代表作:“未会牵牛意若何,须邀织女弄金梭”。“牵牛”指的是牵牛星,就是我们常说的牛郎,在银河的西边。那么织女星自然就在银河的东边。“弄”指的是摆弄,使用。“金梭”是梭子的美称。这两句是说:“我不知道牵牛星是怎么想的,每年都邀请织女来舞弄金梭。”这两句虽然讲了牛郎织女的故事,但却跟其他描写七夕节的诗不一样。一上来就是两句设问:弄不懂牛郎到底是怎么想的,非得邀请织女来织满天的锦绣云霞。这里的“须”字,是一种怀疑和否定,好像是在说没有必要来邀请织女作这一切。这两句来得非常奇特、出人意料。织女用巧手织出五彩云霞,这有什么不对吗?牛郎不高兴吗?牛郎不喜欢吗?为什么会问牛郎到底是怎么想的呢?这样的设问足以造成悬念,让读者特别想知道答案。那么下面作者就要为我们揭晓答案了。

       “年年乞与人间巧,不道人间巧已多”。原来作者觉得“牛郎年年都乞求织女赐给人间巧,却不知道人间的‘巧’已经太多了。”为什么说人间的“巧”已经太多了呢?这是因为第三句跟第四句的“巧”不是同一个意思。第三句中人们所乞的巧是姑娘们刺绣、纺织,做女红时所希望拥有的聪慧、智巧、心灵手巧,第四句中所说的却是人间为了争名夺利而耍的各种机巧、奸巧,一个是正面的,一个是负面的。前一种巧当然是越多越好,但后一种巧在人间却已经太多了!所以,这里实际上诗人杨朴是在借题发挥,借人们在七夕节乞巧来表达自己对人间利用各种奸巧尔虞我诈的愤慨与不满。所以他才说:不知道牛郎是怎么想的啊!实际上牛郎当然没有更多的想法,他和织女都是善良的人,想赐予人间的女子心灵手巧,是诗人在这里别有用意,来了一个大转弯。在“家家乞巧望秋月”的时候,诗人想起的不仅仅是人间创造幸福的智巧,还有行恶的奸巧。诗人看到了许许多多的人巧取豪夺,互相倾轧,绞尽脑汁,勾心斗角,于是愤而做了这样的感慨。诗人的借题发挥赋予了巧新的含义,非常出人意料但又不无道理,这就把诗的情思和哲理向更深处开掘,使得诗具有了横空出世、奇崛雄辩之美。

      杨朴的这首《七夕》从牛郎、织女七夕鹊桥相会的神话传说发端,别出新裁,表达了作者独到而又深刻的见解。从四句诗的整体和诗情的深入来看,诗人的愤世嫉俗之情表现得很是恰当、巧妙、深刻。杨朴运用简练朴实的语言,表达出自己深刻的认识和见解,使得诗思凝重、洗练,富有趣味。这也是一首很典型的宋诗,主要表达的是哲理。宋诗主理,宋人的这种主理的诗,对那些喜好唐诗的人来说,常有味同嚼蜡之感。但诗如能用简洁的句子,深刻地表达一种哲理,也不能不说有其特殊的妙趣。      

林杰《乞巧》


      唐诗却是主情的,同样是写七夕节的,唐人写的诗就与宋诗不同。比如说林杰的《乞巧》:“七夕今宵看碧霄,牵牛织女渡河桥。家家乞巧望秋月,穿尽红丝几万条”。“七夕晚上,望着碧蓝的天空,就好像看见隔着“天河”的牛郎织女在鹊桥上相会。家家户户都在一边观赏秋月,一边乞巧,穿过的红线都有几万条了”。这是林杰幼年的时候写的,他对牛郎织女这个传说很感兴趣,在和母亲与家中其他的长辈女性一样。他看到牵牛织女星,写下了这首诗。“碧霄”、“牵牛织女”、“秋月”、“红丝”,这些都是作者的所见所闻。这首诗描写的是七夕节时景与情,很符合一个小孩子写诗的风格,活泼可爱,富有情趣。

      再比如,杜牧的名作《秋夕》,还有一个题目就叫《七夕》:“银烛秋光冷画屏,轻罗小扇扑流萤。天街夜色凉如水,卧看牵牛织女星。” 这诗写一个失意宫女的孤独生活和凄凉心情。在一个秋天的晚上,白色的蜡烛发出微弱的光,给屏风上的图画添了几分暗淡而幽冷的色调。这时,一个孤单的宫女正用小扇扑打着飞来飞去的萤火虫。“夜色凉如水”暗示夜已深沉,寒意袭人,该进屋去睡了。可是宫女依旧坐在石阶上,“卧看牵牛织女星”。这是因为牵牛织女的故事触动了她的心,使她想起自己不幸的身世,也使她产生了对于真挚爱情的向往。可以说,满怀心事都在这举首仰望之中了。这首诗非常细致的描绘出了一幅深宫生活的图景,那微弱的烛光、清冷的画屏、凉如水的夜色、百无聊赖拿着轻罗小扇“扑流萤”的宫女,也已经很深了,仍在呆呆的看着天边的牵牛织女星,是多么能引发人们的感慨和同情啊!

杜牧《秋夕》

      我自己在写七夕节的诗中比较喜欢杨朴的这首诗,他在描景抒情的基础上还能更上一层楼,说出自己的思考和见解,用简练的语言表达出深刻的哲理。这首诗给我们带来了一种对七夕不同的看法。读完这首诗,我们是否也该思考一下,人间的“巧”是不是已经太多了呢?

      好了,今天的分享就到此结束了,我们下期再见!


《七夕》参考反馈题目:

《七夕》参考反馈题目

1、你喜欢七夕这个节日吗?你知道七夕节还有哪些风俗吗?现代人过七夕和古代人过七夕有什么不同之处?

2、诗中的七夕景色一般都是典型的秋景,和我们现在的七夕时很不同,你觉得这是为什么呢?

3、你喜欢女郎织女的故事吗?你觉得这个传说故事反映了古人什么样的追求和情感?这个故事里有什么不合理的地方吗?

4、你能分享另外一首写七夕的诗吗?

5、你喜欢唐诗还是宋诗?为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