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书丨一场无疾而终的暗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片的开始,灰色的天空没有色泽。白雪覆盖着苍茫大地,人烟稀少。

博子穿一件黑色大衣,躺在白茫茫的雪地上。远远望去,她的身体宛如白色大地中绽放的黑色曼陀罗花,娇艳,安然,寂静。

三年前的今天,她的未婚夫藤井树在一次登山探险活动中遇难。

这些年,博子一直惦念着未婚夫,今日故地重游,往事如雪花般,片片飘落在她的眼前,挥之不散。

有人说:时间会冲淡刻苦铭心的记忆,但杜甫却说: 老来多健忘,唯不忘相思。”

那天祭奠后,她到藤井树家小憩,翻看了藤井树国中时候的毕业照,偷偷把照片背后的地址写在了手臂上。

她想给未婚夫曾经住过的地方寄一封信。

明知藤井树小时候住过的地方已经成了马路,可她还是想写一封信,只为把对未婚夫的思念流入笔墨间,寄往远方。

只想道一句,你还好吗?

没过多久,她收到了回信。

我很好,只是有些感冒。

博子收到信时,一阵错愕,未曾料到不是退信,而是回信。即便不是藤井树的回信,但是心里有了一份牵挂。

博子把这件事情告诉了秋叶,他没有陪她痴傻,而是戳穿了她的幻梦。秋叶不想博子永远的活在自欺欺人的世界中,他拉着博子按着地址找到了藤井树家。

只是机缘不巧,博子和藤井树没有相遇。不过在回市区的路上,秋叶恰巧拦到了刚送藤井树回家的出租车。

司机望了望博子说,你们长的真像。

那一天,她知道了未婚夫有个同名同姓的同班同学也叫藤井树。她当时慌乱记下的地址是藤井树(女)家的。那封要寄往天国的信件,寄到了藤井树(女)家。

从小樽市回来后,她又去了未婚夫家,找出了曾看过的毕业照。愕然发现,那个叫着藤井树的女孩和她有着相似的面容。

博子如梦惊醒,她记起和未婚夫恋爱时,藤井树(男)曾说,我对你一见钟情。残酷的现实浇灭了美好的爱恋,他所谓的一见钟情,不是她,而是藏在他心中从未遗忘的初爱--藤井树。

她也恍然明白求婚那天,藤井树一直沉默,迟迟不肯开口,最后是她主动说话打破僵局。原来博子一直念念不忘的未婚夫,心里却住着别人。

她只是藤井树(女)的替身,那一刻,不甘,失望,落寞,各种混杂的情绪突然袭来。她有些惊惶失措,站在原地,像个木偶。

可是,纵使只是替身,纵使未婚夫爱着别人,她还是想听藤井树讲述他们青春年少的故事。

博子给藤井树(女)写信:你能给我讲讲他过去的事情吗?

她是鼓了多大的勇气,才会期望藤井树讲述未婚夫曾经的生活?

那些往事,会不会像一把把飞刀袭来,直入博子的心里呢?

藤井树循着时间的轨迹忆起许多往事,曾经的光阴如远处冉冉升起的炊烟,随风飘摇着,依稀可见一些轮廓。

开学第一天,老师点名签到,他们同时答到,寂静的教室,倏然笑声四起。从此他们俩便成了别人恶作剧的对象。

每次值日,班上同学就故意在黑板上写着藤井树和藤井树,她气愤的擦着黑板,而他总一副事不关己的态度坐在靠窗的位置。

有一次班级竞选班干部,有人在纸条上写了两个“藤井树”,并且在名字中间画了一个爱心,同学们相继传阅,最后全班同学哄堂大笑。

有一天放学,藤井树把一个纸袋扣在藤井树的脑袋上,看不到前路的藤井树慌乱的撕叫着,单车在马路上像条蛇扭摆着。藤井树(女)当图书管理员时,藤井树(男)喜欢借一些鲜有人读的书,只为了在每张借书卡上签上名字。

后来,藤井树(女)的好友喜欢上藤井树(男),终于有一天图书馆没有其他人,藤井树(男)在角落看书,藤井树(女)怂恿好友去表白,拉扯了许久,好友终于鼓起勇气表白,却碰了一鼻子灰。

最后一次相见是藤井树(女)的爸爸去世后,她请假在家照顾妈妈和爷爷。

突然门铃响了,藤井树(男)站在屋外,手里拿着一本《追忆似水年华》,对着藤井树(女)说:“不要问了,拜托帮我把书还了”。

流失的岁月,不经意在纸上划过,藤井树沉于回忆中,感受到“润物细无声”般的爱恋。他的爱,像空气,看不到,摸不着,却萦绕在她生活中。

藤井树从未想过,那个调皮捣蛋、桀骜不驯、沉默寡言的少年,曾经暗恋过自己。也从未想过,那些签过的借书卡名字,不是“藤井树”自己,而是他所喜欢的“藤井树”。

一场如风潜入生活的暗恋,没有波澜,不曾说破,一直藏在藤井树(男)心里,真相姗姗来迟,藤井树(女)在这股爱的暖流中,捱过了一场大病,度过了寒冷的冬日,迎来了生命的重生。

影片的最后,一群脸上洋溢着青春的笑容的少女,捧着一张借书卡找到藤井树家。藤井树看着卡片背后自己的素描像,低着头,捂着嘴,含羞的笑了。

色彩斑斓的青葱岁月中,一个含蓄内敛的少年,一个懵懂单纯的少女,一个本没有值得书写的爱情故事,导演却用一团回忆的线编织出一场无疾而终的暗恋,让人如痴如醉,流年忘返。

故事终不会圆满,总会存些遗憾。也许青春中的爱恋就是这样,色彩斑斓,绚丽多姿,但悠悠岁月会洗去明亮的色泽,留下浅色的生活。不过因为有了遗憾,心里才会生出一些期盼,留下一些念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