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对他如此推“宠”—张国荣

我就是我,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我在问这个问题的时候,这个他们中自然也包含了我自己,一个像他们一样虔诚的荣迷。最近在回顾leslie一期往日的影像时,看到视频下面的一则留言,顿时心酸的莫名。某网友说“我在刚发现美的时候,张国荣已经不在了”。然而这种无奈我又何曾没有过,所以我常骄傲却又没有底气的跟别人说“作为一个十几年资深的荣迷却从没有去看过一场他的演唱会”。所以突然觉得有时候,他们不是在怀旧,他们是在希望。

      对于很多真爱粉而言,心里对他的那种情绪或许应该更像是一种信仰。这样的话可能会有些夸张,却也掷地有声。


关于音乐


最爱的四张专辑

      引用凤凰卫视某一档栏目知名主持人梁文道的话,“大部分歌手唱歌,我听的时候会觉得他唱的是别人写给他的东西,他说的唱的原来是别人帮他想好的,他就是代言人。但是张国荣唱的歌,你会觉得那真的是他在唱给你听,是他在唱,是他的话”。 Leslie有一首歌叫《有心人》,里面的一句歌词可以概括我听完他的音乐时的心情,“原来情动正是这样”。我并不想用那个谭张称霸香港音乐歌坛的年代来推崇Leslie究竟有多么伟大,因为我不属于追逐潮流的那一批,甚至我在爱上那首粤语歌曲的时候并不知道是他唱的,只是简单的入迷了,像听到一个有故事的人在娓娓道来,嗓音慵懒而又舒服;像电影里躺在床上的阿飞吸了一口烟,自然的伸展了一个懒腰,歌声不羁又“放纵”。

      Leslie唱的大多数歌都是林夕作词,以至于在后来,林夕说“Leslie走了之后,我写的很多歌都没有人可以唱了”。这句话的背后有的是孤独和无奈,用心的歌词当然也需要这样一个有心人来阐述。

      包括EP在内,Leslie一共发行了27张唱片(不包括精选和演唱会)。除了最初两张专辑外,几乎每张唱片都保持了一定的水准。最耐人寻味的《陪你倒数》最值得回味的地方,既不是与《红》一脉相承的颓靡,也不是与《红》大相径庭的灿烂,而是leslie在《左右手》等作品中表达的价值取向。不管它是否是leslie的真实想法,但已经够我们慢慢体会了。

       也许就像梁文道所说,leslie是在唱给你听,是他的话。


关于电影



爱上哥哥的第一部电影

       接触leslie的第一部电影是《倩女幽魂》,当时年纪尚小未曾有过什么深入的观后感,只是单纯的觉得好看,“好看”这个词如今想来再合适不过了,因为它纯粹简单,没有对于电影细枝末节的考量和研究,也没有大师级的影评分析,就是那样单纯觉得leslie好看,王祖贤好看,剧情也好看。

        Leslie怎么好看呢?引用我很喜欢的一个作家倪匡的话来说就是“他,眉目如画”。和leslie多次合作过的林青霞也讲过“靓有很多种,但最重要还是经得起时间考验,LESLIE十几年来还未走样,可以说是靓得耐看,应该可以靓下去”。也难怪林夕为leslie特别作了一首歌—《怪你过分美丽》。

       随着年岁的渐长,骨子里割舍不掉的怀旧情绪也与日俱增,重温过去的那些老电影也是经常,大多还是以leslie的为主,每看一次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这个或许跟自身的阅历和成长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但并不是每个人演的电影都可以做到引发观者内心的触动,让其内心激起涟漪百感交集。像我一样的荣迷可能还会有“要是leslie还在拍电影多好”这样的感叹。看leslie的电影有时候甚至会让你忘了他还有一张眉目如画的脸。角色一旦被注入生命就会有多迷人?。

      我经常在逛leslie社区或者论坛的时候,看见某些荣迷在讨论,“如果leslie还活着还在拍电影,可能会多拿几届影帝”的话题。这种假设我自己是认可的,不仅因为我是一个多年荣迷,我确实是被他的演技所折服的。他演宁采臣,人们会说他就是宁采臣;他演程蝶衣,人们会说他就是程蝶衣;他演阿飞,人们会说他就是阿飞;他演何宝荣,人们就会说他是何宝荣•••。

     看过一个很接地气,实在,并不追捧的评价,“京剧老师张曼玲:我和丈夫史燕生是1993年拍《霸王别姬》时认识国荣的,我们到片场时,他在那里压腿,我丈夫问他,“张先生,你脸怎么这么红呀?”他说,“没事,练的。”后来才知道,他当时发着高烧,可他还坚持在练。”,又有多少艺人可以做到这样,其实可以说leslie的每部电影都这么用心的。所以陈凯歌后来才说 “没有张国荣,就没有《霸王别姬》,这部戏也是唯一在戛纳、金球奖同时赢得欧洲和好莱坞认同的中国电影”。

     不论是阿飞的慵懒,程蝶衣的痴情,还是宋子杰的执着等等角色,leslie都在努力去诠释和演艺,抛开被高度评价的演技不谈,你有没有觉得leslie和这些角色是温存渐合的生命体呢?。


关于为人



与他的才华相比,他的容貌不值一提,与他的人品相比,他的才华不值一提。

       我曾经在卧室墙上贴满leslie的海报而被母亲训斥,她说“你怎么能找一个自杀的人作为你的偶像呢?”也许在她的观念里,这类人不问缘由都是消极沉郁负面的。我没有跟她去辩驳和争执,因为我知道她对我推崇的这个人缺乏了解和认知。如果一个明星简简单单是歌唱得好,电影拍得好,或许我不会这么推宠备至。还因为他的为人,也许会有人问“你没有和他接触过,怎么知道他的为人?”。那我问你一个问题“你了解的大多数人是否也多来自于别人口中评价呢?”。

     “演唱会结束后,近一百位工作人员每人都收到一份张国荣亲手挑选的名牌礼物,礼物上有他亲手写的上款和下款。而他送礼物的时候,对每位工作人员,无论其岗位是大还是小,他都唤得出他们的名字,有两位同名的,他亦分得非常清楚,完全没有弄错。这件事是一位有份收礼物的朋友忍着眼泪跟我说的,他说那件礼物很美,不过他记得这件事,不是因为那件美丽的礼物,而是因为张国荣的心”。——黄霑

     “他这个人就是心肠好。合作二十年来,我有心事,他来倾听。我的苦恼,他来劝解。我受人欺负,他出面来挡。参加活动,人潮汹涌,他马上护住我。”——梅艳芳

      “1998年,我爱人得了癌症,张国荣听到这个消息 1986年和吴宇森合作《英雄本色》后,专门从香港到北京来看他。当时,我爱人在家里打吊针,国荣一进门,就抱着他叫史老师,说实在的,我爱人是那种特坚强的人,可当时一下就哭了。”——张曼玲

     类似这样实在的评价有很多,leslie在生活中的善良和真实就像电影里的他一样纯粹。如何定义一个优质的偶像,我想不过就是这样的吧。讲太多是假,优雅得体方可。在光怪陆离的娱乐圈,做自己很难,但leslie做到了,也许正是因为他做到了所以才不适合那里。作家韩寒说过“你说你一生没做坏事,为何这样。我想我可以试着告诉你为何。因为,你一生没做坏事,所以,就是这样”。

     leslie的一生用他的一句歌词来讲就是,到头来时光洗礼,唯有风采会留低。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