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跟员工“吹牛皮”吗?

01

领导们,你们平时跟员工吹牛皮吗?

估计回答是:当然!”

吹什么呢?

回答应该是这样的:“给员工画饼,吹公司的愿景与发展目标”、“给员工说说工作应该咋干!”……

会跟员工聊聊你们自己过去的事情吗?

大家肯定说:也会。主要聊聊“自己以前在工作中取得了哪些成绩,获得哪些奖励”、“员工该向我学习什么”、“自己过去的工作条件非常艰苦,如何克服”……

但是,会跟员工说一下自己过去的失败,讲一点自己的糗事吗?

这时候的答案应该就是否定的了,那不是自毁英雄形象吗?!要是说了,员工以后还会敬佩领导吗?”

真的是这样吗?

当年,克林顿当选美国总统,一上任就进行了一次高管团队建设,在团队建设的过程中,克林顿讲了一件自己的糗事。

他小时候比较胖,跑得慢,小朋友打了他,他追不上,所以总是被人欺负……

相信以一个平民的身份成为美国总统的克林顿有很多辉煌的时刻跟他人分享,但是为什么单单捡自己的糗事来说呢?

其实,跟员工说说自己过去的糗事和失败,也是吹牛和鼓舞员工的一种方式!

02

心理学有一个沟通的原则,叫“表露互惠原则”。

心理学家找来两名被试,递给他们一张写着70个话题的A4纸,这70个话题隐私程度从低到高排列。

隐私程度最低的话题是谈天气,而隐私程度最高的是谈自己的亲密关系。

两名被试通过抛硬币的方式来确定聊天顺序,每一个被聊完的话题就会被划掉,不能再聊。

结果,实验人员发现,两名被试聊的话题是隐私程度相近的:第一个被试聊了第一个话题,第二个就会聊第二个话题,如果第一个聊了话题30,第二个就会聊30附近的话题。

这是为什么?

设想一下,第一个聊了话题69,与对方分享了一个自己极为隐私的事情,而第二位却决定谈谈天气,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

相信第二位给人留下的印象一定是:难以交流和沟通,很难打交道。

为什么?

因为,人际关系是在适度暴露个人隐私的过程中逐渐加深的。

一般来说,我们跟普通的同事朋友只会泛泛地聊一些很公开的话题,你只有跟自己的好朋友才会聊一些隐私的话题。

与一个普通朋友深交到好朋友的过程,通常需要深度交换一些个人隐私,彼此才认为是真正的朋友!

这就是表露互惠原则在沟通中给我们带来的启示。

03

在管理中,管理者也需要学会适度使用表露互惠原则来与员工进行沟通。

比如,上文提到的克林顿,就是在坦露自己糗事的过程中,让大家发现,他不仅聪明、有能力还很亲民,大家就愿意接近他了。

其实,克林顿就是使用了表露互惠原则。

☉跟员工聊聊自己过去的失败经历

谈谈自己过去失败的经历,在失败中都经历了什么,以及后来如何克服了自己的困难,这样一来可以让员工感受到你比较容易接近,另一方面也让大家在你的失败中找到经验和自信,当他们发现你也曾经“二”过,也干过不靠谱的事情的时候,他们可能陡然找到了自信,觉得自己也会通过努力,成为现在成功的你!

☉跟员工分享一点自己的小秘密

比如,自己发现了坐公交车省钱的办法,或者自己原来在追女票的时候使用过哪些方法等等。在分享的过程中,员工感受到你是有血有肉的人,不只是一个威严的领导,他们对你不仅敬畏也充满了爱,相信“士为知己者死”,他们会因为对你的感情而付出更多努力的。

☉跟员工适度开点玩笑

如果大家记得奥巴马,应该都知道他是一个“逗比”。他的下级去称体重,他在后面偷偷踩上一只脚。下级的孩子来到办公室,他允许孩子摸他的头发,躺在办公室的地毯上,跟孩子们逗趣,这塑造了一个活灵活现的奥巴马形象,也使得奥巴马的人格魅力得以凸显。

通过分享自己的糗事和失败,来塑造自己“高大上”的个人形象,员工一定会“爱死”你的,尤其是那些富有个性的“90”后,说不定你还会成为他们的偶像呢!

(图片1,3,5来自摄图网,其他图片来自百度图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能量智慧《种子日记》 ️2018年 1月1 日 ️身修家和 美丽中国 践行第 1天 城市:洛阳 姓名:李红莉 ❤️...
    李虹俐阅读 145评论 0 0
  • 霸王双瞳尚乌江, 湘东一目何须伤? 惟怜天书十万卷, 都付一炬葬君王。 ​​​​
    长安不肖生阅读 469评论 0 0
  • 忘记了时间 仍记得你的脸 日子定格在5号那天 晴天雨天大雪天 等你不变 时光漫漫 为你读信件 戏里的人生 湿了戏外...
    相思琵琶弦阅读 336评论 2 0
  • 一开始见到你没想过会这么喜欢你
    0d3f2019d4a0阅读 162评论 0 0
  • 国风·卫风·竹竿 籊籊竹竿,以钓于淇。岂不尔思?远莫致之。 泉源在左,淇水在右。女子有行,远兄弟父母。 淇水在右,...
    至简从心阅读 1,081评论 43 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