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世界中邂逅最真实的自己

培训之前不知道什么是沙盘游戏,所以还特地百度了一下。沙盘游戏 ,亦称箱庭疗法 ,是在治疗师的陪伴下 ,让来访者从摆放各种微缩模具 (玩具 )的架子上 ,自由挑选小模具 ,摆放在盛有细沙的特制的容器 (沙盘)里 ,创造出一些场景 ,然后 由治疗师运用荣格的“心象”理论去分析来访者的作品。

沙盘游戏

当时我就想,肯定是咨询师怕来访者难以沟通不配合治疗,想从他的“画”里面来探究这个来访者的心理,然后给他指导建议,所谓的沙盘游戏只是治疗心理问题的辅助手段罢了!但后来仅仅两天的学习就让我的认识发生了彻底的改变。。。

第一天课程内容

当看到第一天培训的课程内容时,我心想,这些枯燥的理论肯定很乏味!我甚至准备好了边听边玩手机,但没想到的是我们的意象沙游老师杨芳老师,她的教学风格如此的温婉而吸引人,理论知识结合体验活动,立马把我的学习兴趣调动起来了!尤其是她讲课的时候会陆续的看一些我们每一个人的眼睛,那专注的神情,让我不忍错过任何一句话!(反思自己上课跟学生很少眼神交流,这应该是件重要的一件事)

杨芳老师

第一天上午的学习给我纠正了一大认识:咨询师是守护者!没有人喜欢被评判,被指手画脚,要多倾听,做一个细心观察,用心倾听,静静陪伴的守护者!守护者来访者自我疗愈,找到归路!一个合格的守护者应当时刻谨记意象沙游的守护四原则:容纳、信任、专注、无我。

意象沙游守护四原则

这种守护原则不仅用于守护者与沙游者之间,对我们的家人,朋友,学生,如果也能做到容纳任何缺点,包容一切,无条件的信任对方,这将是多么大的力量!

课程内容

原来我以为做好沙盘肯定是要给来访者分析心理提出各种建议什么的,要不然怎么解决问题呢?但是老师讲的操作流程(1.准备工作。2放松。3指导语。4守护和记录。5确认。6体验。7交流  。 8命名。9拍照。10拆除。)里并没有分析,那这个疗愈是怎么实现的呢???我开始并不理解“过程即疗愈”这句话,直到我自己做了那两个沙盘。。。

第一个沙盘《沙滩漫步》

上午老师做了玻璃罩的游戏,想象在一个自由的受保护的空间,你会先邀请谁?再邀请谁?根据心中的答案下午我很快的做好了人生的第一个沙盘:一家人愉快的在沙滩玩耍。。。

看着一个我自己创造的世界,更确切地说,是自己创造的一个场景,我满怀愉悦的起了一个名字叫《沙滩漫步》。

第二个沙盘《理想家园》


从做完第一个沙盘我就一直在思考“摆的这个场景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哪部分?为什么?”“为什么选择这些沙具?”“这些沙具中最重要的是什么?”“这样美好的生活与现实的差距在哪里?怎样做才能达到理想的模样?”

我们小组

我不停的思考为什么这么摆、再将这些沙具与我的生活联系起来,于是渐渐发现,在我潜意识中,我是非常在乎丈夫和孩子的!我渴望一家人幸福快乐并十分享受那种愉悦!可是,现实生活中我怎么做的呢?我经常对丈夫发脾气,有时候自己无理取闹还觉得万般委屈,消磨了夫妻间的爱意还不懂得维系,有时候连话都不想说,越想越后悔结婚,尤其是二胎月子里,心情无比烦躁,开始后悔生二胎,想离婚,看什么都不顺眼。。。真的快抑郁了!

好在二胎三个多月的时候,有了这次沙盘学习,让我明白了既然内心很依赖丈夫,很爱孩子,就应该守护好自己的家庭,容纳信任家人!前提是要完全的接纳自己,相信自己!以前就是不够自信,对自己有太多的不满意,那么就从现在开始改变,多学习,多进步,多成长,慢慢让自己优秀起来!不再得过且过!

思考到这里,我已真真切切感受到“沙盘游戏”的神奇之处,明白了为什么“过程即是疗愈”,因为在沙盘游戏中,虽然没有人给我解读分析,但是自己不自觉的就会去思考、开始探索自己的内心世界,直到觉察醒悟,然后渴望改变期待自我成长!

除了沙盘学习,唤醒教育李总的讲话也让人获益匪浅!孩子所有的问题根源都在大人身上!作为父母,必须从头学习,学习圣贤经典,学习祖先智慧。俗话说:男人不学习就会被社会淘汰,女人不学习就会被小三替代,父母不学习就会把儿女惯坏。

唤醒教育李总

再次感谢大家让我收获了很多,铭记这份美好,期待下次学习。。。

合影留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8年11月17日18日,冬雨初下,凉意袭人。来自全国各地的30多位沙盘爱好者齐集郑州人本,跟着焦作的美女老师...
    历事炼心阅读 1,410评论 0 1
  • 亲爱的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我们来讲初始沙盘和面具沙盘。 为什么要单独讲初始沙盘和面具沙盘呢?因为初始沙盘是来访者第...
    心灵地图FM阅读 2,762评论 0 7
  • 像 我 这 样 的 人 参加更读传家100天读28本书的感悟 本文灵感来自于毛不易的歌曲《像我这样的...
    小辣妹990阅读 510评论 2 4
  • 一、学习与实践 1.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 2.要谦虚,不要骄傲 3.要每天反省 4.活着,就要感谢 5.积善行,...
    泰优汇金冬阅读 47评论 0 0
  • 烟柳弄晴池水长,芳草侵阶梁燕忙。 不见脸颊红映枕,半挂残月伴梦香。 流水浮云孤舟涧,一肩踌躇寄倦伤。 春雨未愁鬓染...
    诗雨长河阅读 262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