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只管当下不受影响(335)   /林世儒

有一支非常精锐的部队,队员都是万中选一的精英,这几十年来的每一场战场都可以看到他们的身影,无论是阿富汗还是伊拉克,经常都能以少胜多,且来无影去无踪,带给敌人极大的压力。他们最著名的行动就是2011年5月1日在巴基斯坦击毙了九一一事件的主嫌宾拉登,轰动了全世界,这部队的训练与装备也是世界各国积极学习与模仿的对象。

它的全名为美国海军三栖特战队(英语:United States Navy SEa, Air and Land Teams,缩写为SEALs),一般称作海豹部队,是直属美国海军的一支特种部队,亦是世界知名的特种三栖部队,队员们需要经过一年的严格训练,期间之艰苦、淘汰之残酷,为其赢得了“地狱中走出的部队”的盛誉。

前天看到一篇文章作者说当他就读哈佛大学研究所时,班上就有从海豹退役的队员,课堂中教授要这位学生分享接受特种部队训练时,带给他们思想上最大的改变是什么,让他们能面对未来的挑战且不放弃?这又可以教未来企业领袖什么事情呢?为即将展开未来商业管理和领导生涯的同学们最容易记得、最有效率的建议?

他非常简短地的分享了在海豹突击队训练期间,特别挑战和最令人害怕的阶段“地狱周”。被称为地狱周是因为一整个礼拜,连续7天所有成员都要接受激烈的体能训练和操演,但故意仅提供很少的食物保持清醒,连续一周都几乎没有睡眠时间。这是为了测试和把人类的身体和精神推到极限,看看哪些人可以在没有休息、睡眠、食物的情况持续下去,看看哪些人会在中途放弃而不适合毕业。关键是教官不会强迫学生退训,他们要新人自愿放弃。

他经验中最令人吃惊的事情是什么呢?在开始之前,许多人都会猜测和有这样的印象,就是越靠近结束,每个人累的要死,或是在一开始,初始震撼太大的时候,自愿退训的比例会最高。事实上,如果地狱周从周日开始的话,通常,退训率最高的日子是像周二这种开始几天,但距离结束还有一段时间的日子。为什么?

在心理上最困难的是在第三和第四天,我在“律动七日营”教学中发现也是如此,这也正好符合“七律”的第一个断层。刚开始的精力和热情不再,此时全身疲惫、睡眠不足、又缺乏食物、而终点还有四五天,感觉是遥遥无情啊!本能中心在这极端的情况之下,很容易就会兴起退训的念头。因此能够结训的队员大约只有三成。

他们学到最大的一课是,对于很长期的目标,或是在规模或概念上具有挑战性且太抽象,导致很难想像终点时,每天早上醒来都是一场痛苦。人们总是会想太多,最终产生悲观的想法,变成很容易放弃。所以学习如何逐渐强迫并训练自己的思维,总是聚焦在下一个即时目标。忘记其他分心的事物、不受失败或反对者的八卦所影响。不要想太遥远的事情,因为此时的你无能为力。而是把注意力放在在下一堂课、下一个目标、下一步,就这样。

他们仅专注在完成下一个训练,想办法活到午餐时间。透过强迫你的注意力放在完成下一步,而且在完成之后,接着聚焦再下一步,减少理智中心想太多,情感中心过度恐慌,以及给自己找借口和理由去放弃的机会。

事实上毕业和退训的人,在体能、智商及战技并没有特别关联。真正重要的是谁在心理上更强壮,可以强迫自己的注意力更集中,意志力更坚定,挡掉外界其他无关紧要的事情,持续进行该完成的事情与目标,这多像我们在“易学律动”课程中所学习与经验的事情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