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着走着……都散了】* 散文


      走着走着,都散了……

      ——悲观者的回眸及其遐想

孤独翱翔

人,所有的人,嗯没错,所有熙熙攘攘的人,都在各自的人生路途上忙忙碌碌汲汲营营摩肩接踵地躜行,躜行着……走着走着,就散了……

无论起点与终点之间的距离是漫长还是短暂,通畅还是曲折,平坦还是坎坷,无论我们一个个的情愿与否,总是得受若明若暗力量的驱动,马不停蹄地走,走下去……直至最后的终点。或许,无论轻装上阵,还是负重跋涉,都是我们天赋的使命,或许,我们生命的意义就在于此:行走,行走,无论闲庭信步,还是步履匆匆。

然而,当我们回眸曾经的过去,浮云漫漫,才惊讶地知道了我们的现在……万头攒动,如潮涌动!这似乎广阔无限的路途上走着,走着……

哦……是的,

走着走着,就老了;

走着走着,就散了;

走着走着,就忘了,忘了曾经的一切。

前途的风景非常迷人;那就继续走吧?

上苍赐予我们生存的本能,随身携带,不忍丢弃,也赋予我们无限的欲望以及无限想象的时空;然而,却不曾恩赐我们不死的永恒。而拯救众生的秘笈不在我们手里;因为,我们不懂得其神圣的奥秘所在。更因为,我们无法重叠无以计数的自我究竟还是不是自我了。譬如“涓涓细流,汇成江河,汹涌入海”之类的句子,在我们一行人之中的一些人看来,不过普通平凡的诗句罢了;我们不屑于领略或考究其中复杂的蕴涵。

生,无从选择;死,虽可选择,但无以逃避。

是的,我们曾经意气风发,顾盼生辉;曾经明眸皓齿,花枝招展;曾经气宇轩昂,高视阔步;也曾留恋故土,却更在意异域风情。

曾经对美有着无限的憧憬和执着的追求尤其是曾经执迷于我们的盖世功绩而不能自拔。然而,时间的无形之刃,次第地削落曾经真真切切的属于我们的一切,直至褫夺殆尽。

是的,我们不愿意!我们有什么罪?!没有,凡在上苍锁定的空间之内以及上苍指引或暗示的道路上,秉承公正、勤劳、友善和睿智的理念行走,我们就没有罪;而如果违忤天意,故意犯罪,那就理应接受惩罚。

是的,我们曾经栉风沐雨,也曾经风花雪月;曾经懵懵懂懂不知珍惜,也曾经痴迷于沿途风景;我们曾经艰难跋涉,也曾经拥有到达目标的激动和喜悦。

是的,我们曾经收获丰盈,曾经幸福优渥,曾经健康壮硕,神清气爽;当然也曾经粗心大意,失落迷惘,甚至遭遇诟病;曾经不可一世,也曾经伤痕累累;曾经得到褒扬赞美,也曾经因出错而受罚;曾经潇洒浪漫,聚会欢宴,笑语喧哗,也曾经曲终人散,悲欢离合;曾经事业有成,也曾经负疚失败;但是,这一切都是我们的经历和财富。

……但是,我们无法挽留住流水和光阴,无法阻止青春和容颜的衰萎,以及病魔缠身的悲催,更无法驻留我们疲惫的脚步。

是的,我们必须继续行走在红尘滚滚的人世间,歧路千万条,但是,殊途同归,我们必须走下去,奔向遗弃自己遗弃他人遗弃曾经的一切的终点,那是我们命定的归宿。

是的,回眸曾经的一切,或许,只有留恋与不舍,才知道生命的宝贵,代价的高昂,岁月的峥嵘。

……是的,走着走着,就老了;

走着走着……就散了;

走着走着……谁也不认识了;

走着走着……连自己也慢慢的不认识了……

……

                  *          *          *

——或许,人,其生命的意义仅仅在于:活得通透,且留下印上梦痕斑驳的足迹吧?

——尽管我们都是从无而来,终归于无。

——我们行走于无与无之间,得以彰显曾经拥有的澎湃激情、创造和价值。

——那好吧,且走着……走着。

                                                                                                            古蓝云

待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寻梦环游记》 ―― ――爱与生命的诠释 今天的这些文字好像有点迟,第一次看《寻梦环游记》的时候...
    睡着了的念阅读 873评论 2 5
  • 从容,是一种境界,它来自于心境的豁达与品质的笃定。 从容,还是一种态度。 一个人赤条条来到人间,原本就一无所有。名...
    阶梯冀珊娜阅读 524评论 0 0
  • 1990年4月1日,我们合江中国银行胜利路储蓄所成立开业,储蓄所共三个人,由我带领二名新入行的员工负责储蓄所...
    茅山牛阅读 404评论 0 4
  • 闺女: 昨天是七夕情人节,你说不知道七夕,出去回来,不高兴的样子。妈妈知道你是向往爱情的。作为妈妈,是既希望你去爱...
    Tianjiejie阅读 113评论 0 0
  • 改了微信昵称了,现在的这个是什么意思呢?百度查了下。有说是性格内向,无意纷争。还有说是十七岁的意思那个年纪比较迷茫...
    萬123阅读 1,21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