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分] 谏山创《进击的巨人》干货 21 条

我看到了一个新的世界。一次次的启发与思考,接着却是猝不及防的反讽,揭露人性的黑暗,由此引发更深入的思考,真实动人。

干货21 条

1、

我自从懂事以来就被关在笼子里,但是后来...我发现了与过往不同的感情,那是前来看热闹的亲子或是恋人们才有的感情。我感受到了各式各样人的感情跟思绪,以及对巨人的恐惧...对世界跟家庭的希望与不安...厌恶、惊讶、骄傲、嫉妒、喜悦、悲伤。之前只是感觉「外界」很可怕...如今我却觉得或许那是个充满多彩多姿事物的世界。

2、

那一天,人类回想起了,受巨人支配的恐惧...和被囚禁在鸟笼之中的屈辱...

如果可以忘记巨人的存在,我真的想要忘记...就像夏露露说的,找个跟巨人毫无牵扯的地方静静地过日子...但是...我已经知道了!巨人把我们困在笼子里,而真正外面的世界是很宽广的,所以,我要把巨人...那些扭曲的产物,彻底驱逐!!这件事...既然已经知道了,我就非得去做不可。

城墙是保护人类的屏障,同时也成了人类的牢笼,只要在这世上还有城墙——如果有限的食物、资源会造成对未来悲观以及对饥饿的不安,人也会逐渐退化,为了彻底斩断这一连串的悲剧,就得打开牢笼...

3、

问:外面这么危险,为什么你还想要去?

答:因为...我想知道外面的世界,不想一无所知地过一生。

维持现状也可以,但在有限的笼子里活着跟家畜有什么分别?人生而自由,不管去外面可以看到什么,那都是去到了一个新的世界,这才是自由人该有的生活。为了自由,我什么都能面对,哪怕是磨灭我的人性化身为怪物,哪怕是为此付出生命,我也要...

(看到了不同,才认识了自己。对这个世界了解更多,对自己也就更加了解。)

探讨:

问:如果接受别人进入我们的世界,我们的自我也会发生改变吧?那样我们就不再是我们了。

答:那是因为...我们都是拜这个世界所赐才活着的啊。所谓的人类,是群居的动物...因此免不了要跟不同的人打交道。

问:我们有自己的生存方式,谁也没有阻碍我们的理由!为什么要因为别人改变呢?

答:好吧...那也可以。你可以一个人过一辈子,只以自己的价值观活着。但是...你有誓死捍卫这个信念的觉悟吗?这以后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危机,都不能祈求援助,也没有人帮你哦?

没有履行义务的人,自然没有接受恩惠的道理,我是这么想的。这个世界是互相联系着的,为了更好地生活下去,我们必须改变。

这样一来,你可以不必在意自己的弱小,你只要去寻找你能做的事,其它的事情会有别人去做,不同的人做不同的事。大家就是这样彼此依靠,相互依存的。虽然不会这么快实现,但我们也只能...尽自己所能做力所能及的事情。

这么看来,自由是相对的呢。在一个高度协作、紧密联系的群体里,你就有机会获得更多的自由空间,你提供的价值越大,你能交换的就更多。

这个世界是残酷的,什么都不舍弃的人,不付出也不跟别人交换,那什么也得不到。

自由的成本是极高的,自由地行动收益也相对较少,在社会的协作下却可以放大价值。你的价值足够大,你就有更多的自由。因此要成为有价值的人,稀缺的人,因为这样你会得到更多。最好得到的还是你想要的,或者你知道自己有什么,拿去交换自己想要的东西。

“...我们绝不是凭自己一个人的力量活在这个世上的,我也曾经为改变这个世界而激情澎湃过,但是呢...通过与他人邂逅,交到朋友...有了妻子和女儿之后,就觉得自己的理想根本没什么价值了...戴上伪装自己的假面具之后,我体内某些重要的东西就死去了...”

“但是...就是这样的我,却有能力去守护更多珍视的东西,怎么样...很没用对吧?这就是我选择的,这就是苟且偷生的现实...”

4、

干坐着,就算想破脑袋也不可能得知任何真相。想要弄清真相,只要到现场去看就好了。

有什么不懂的地方,那就试着去理解。了解世界,调查事实。

很多时候,不是你能不能做,而是你肯不肯做,无论你有没有把握。甚至有些情况下,你不得不做,甚至明知是去送死...

为了家人,以及至今所有遇过的人们而战!我要跟巨人战斗,不是为了过去,而是为了明天!——不是为了报仇,而是为了开创未来!

5、

司令:至于精锐班,已经给予了他们在现场临机应变的权限,他们并不仅仅是身手好。他们是寄托了人类命运的精锐之中的精锐...那可不许那么简单地就认输。为了不让死了的士兵白死,老夫等可以做的就是...锲而不舍的奋斗终身啊

6、

后悔的记忆会拖住你,然后把决定权丢给别人,这样的话就只有死路一条。谁都不知道结果会怎样,这个决定存在的意义只是作为下个决定的依据。

7、

兵长利威尔:“遭受了莫大的损失却没有实际进展,就这么灰溜溜地回去,艾伦和我们会怎样?”

团长艾维尔:等回去之后再考虑。现在要尽量在不受更大损失的情况下归还...现在是这样。

8、

我一直以来都不明白...就算相信自己的力量,相信信赖的朋友的决断,结果谁都...所以...嘛,你就尽管...做出自己的选择吧。选择一个不会让自己后悔的。

9、

让你...不是个坚强的人,因此你能充分理解弱者的心情。可是你又擅长把握现状,因此你十分清楚下一步应该怎么做。嘛...可以说大部分人类都很弱小,而我也一样,不过我想要是那指示是从同一的目光中传达出来的话,那不管有多困难都能让人收到,现在应该做些什么...

10、

把自己伪装起来,否定了自己,那人生还有什么意义?怕自己会伤害到别人,而总把刀口向着自己,可是,为什么不把它用来改变自己的命运呢?按你原本的样子活下去啊!遵从自己的想法,按照自己的方式说话,为自己而活。

如果有人哭着说自己是不被需要的,不应该存在在这个世界上,我就想去告诉他才没那种事,不管是谁,不管在哪里,我都一定会去帮助他。

因为自己遭受不幸,不忍别人再经历跟自己一样的痛苦,而向着要去帮助别人,就像是在帮助曾经的自己。

12、

地狱啊,不,不是刚刚变成地狱, 是我们一直不了解。从一开始这个世界...就是地狱。弱肉强食,简单得让人感动的世界。因为这是个不允许胜利者以外的人生存的...残酷的世界。

没错,在这世上最伟大的,就是指这世上最强的人,只要有力量就行了。有些事情,只有足够强才做得到。可力量,有时候也意味着责任...

我...所见过的人们...全都是一样的...要么是酒...要么是女人...要么是神

家庭...王...梦想...子女...力量...

谁都一样,如果不沉醉于某件事上,怎么撑得下去...所有人...都是被某种东西束缚着的奴隶...就连最强的王...

13、

「察觉到自己并非特别的人...以及针对他人而生的自卑感和劣等感...」

没错,凡人无法成就任何事,只有那些特别的人类。只是那不是自己,这么简单的事情,我那时为什么没意识到呢?

我只是一介什么也...什么也改变不了的...旁观者...凭我的力量是改变不了任何事情的,就算拼尽全力,付出重大牺牲也还是什么都得不到的战斗,是存在于这个世界之中的。

13、

艾伦父亲:在我看来,你们比这墙壁内的任何人都要聪明都要勇敢。调查兵团的存在,正是人类的想象力和自由灵魂依然存在的证据,你们有着高于自身性命的存在价值,是人类的骄傲。

前团长基斯:我确实是和其他人不一样,我从来都没有「自己的归属就在这墙内」的感觉。没错...对我而言——这高墙内实在太过狭小了。

14、

团长艾维尔:我从小就一直在想,父亲他为什么会因为自己只是比别人更靠近事实一些就惨遭杀害。王政府的那些人应该也有他们所奉行的正义才对。但到头来,我在他们身上弄明白的就只有一件事,那就是他们想要守护的绝非人类,而只有他们那附带庭院的豪宅和如今的地位而已。甚至可以说,一旦他们的权利受到威胁,即便自己的对立面不是巨人而是人类,他们也会毫无例外地清除掉。我父亲的死果然没有一丝正当理由。

15、

假如你这样的善人如果掌权了,那才真的要完蛋了。我认为,你是个正直的人,你所说的也是正确的,我知道有这样的人存在。敢于逆流而上...这需要非常大的勇气,我很尊敬他,虽然也许只是单纯的笨蛋而已...这种人是珍稀动物,也就是说和其他人不一样,也称不上普通人。你这样的人,叫做特殊的人。而我们又该被叫做什么呢?首先考虑自身,而不是他人的利益,周围情况一旦发生变化就随波逐流,你将这样的人称为——人渣...并且鄙视他们,在我接触过的训练兵当中,以宪兵为目标的人渣和恶棍占了大半。

但这就是,普通的人类吧。如果所说的人性本善是对的,这个组织就不会如此腐朽了吧?这个组织的结构,只是将人类的本性切实地展现了出来,所以...我只是想将这种只会随波逐流的懦夫,称作人类...仅此而已。

假如说,以全员都是正直的人为前提的结构有问题,那需要改变的不是人...而应该是结构本身不是吗...?

16、

在《身份与暴力》中,作者阿马蒂亚·森曾经说过,群体身份认同给人以自豪感、力量与信心,但身份认同也可以杀人,甚至是没有心理负担地肆无忌惮的杀人。

17、

无论是谁,团长、总统、士兵...所有的人都有着自己的私心。人类整体 vs 个人,其实人们更多的为了自己的目标和梦想,大义也好,成为英雄也好,守护人类也好,都是个人的选择。

18、

团长艾维尔:只有活着,才能赋予自身意义,才能记住爱人的美好,才能回应前人的付出与牺牲,才对得起那些将未来托付给我们的人。这就是仅有的,能够用来对抗着残酷世界的方法。战斗吧!士兵们!

兽之巨人:真是可怜...居然完全不懂吸取历史教训...忘记历史无疑是一场悲剧,所以才会重复犯下相同的错误。肯定队内还宣称这是什么大无畏的自我牺牲剧...真他妈该死!像这样狂呼乱叫,究竟有什么意义!!...哎~真实可怜...

——凡事都讲求一个享受(整合:正方也好,反方也罢。享受自身的热血,战斗的感觉,完成使命的成就感,身为动物的残暴的本性与黑暗...)

19、

这家伙看着我看不见的某种东西...行吧,跟着你,艾维尔。

电影《哥斯拉三部曲》从本质上讲,人类是群居动物。人的自主能力,即所谓的自由意志,实际上十分有限。因此,人们渴望着英雄,承载时代精神的人物。人们服从他的领导,从他的言语之中寻找真理,在他的目光的尽头找到神明。不需要让所有人抵达神的大门,只需要一个英雄指明道路,你们就会跟随而来。

我们都害怕毫无意义的生活和死亡,所以我们需要理由,哪怕是谎言,我们也能从中找到确定感,找到卑微的意义。可是,这样的英雄和王,不正是编织牢笼的人吗?

20、

不知为什么,在这世上,拥有越多对抗巨人力量的人越能远离巨人,你说为什么会变得如此荒唐?难道这就是人的本质?一味沉湎于某个远离现实的理想...

21、

这个世界没有答案没有真相,谁都可以成为神或者恶魔,只要有人宣称那是真相就行。更没有一劳永逸的法门,只有前行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忘不了,那一天我们被巨人支配的欲望,以及囚禁于第三季停播后的牢笼中的那份期待...... 要说四月最想看的新番,我...
    贱贱阅读 2,513评论 0 2
  • 和史老师约好了明天早上八点半过去看看。可是突然有点紧张。我对于这样的自己表示无奈。 从小到大总是害怕选择。每一次出...
    沄莹阅读 122评论 0 0
  • 我的黄色连衣裙不见了,衣架上挂了好几件衣服,唯独我的黄色连衣裙不见了,张先生房前屋后的找,没有找到,排除了风刮的可...
    布衣荆钗阅读 193评论 0 0
  • 第一次写文章,作为自己学习flutter过程中做一些记录吧 最近在项目的过程中涉及到要访问内存卡,并且打开文件的情...
    huangweilong阅读 18,088评论 10 26
  • 世上最遗憾、最后悔的事莫过于子欲养而亲不待。 站在父亲的坟前,叩头行礼祭拜后,看着刚抔上的几锹新土,看着坟顶上刚插...
    山高人为峰1阅读 864评论 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