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发展与热学三定律

如果要评价这么多年学的理科知识里面,最正确的真理是什么,我认为是天地大道的热力学三大定律。——不二

(一)热力学第一定律

在自然界中存在的动力,在量上是不变的。准确地说,它既不会创生也不会消灭;实际上,它只改变了它的形式。这也称为能量守恒定律。

热力学第一定律本质上与能量守恒定律是的等同的,是一个普适的定律,适用于宏观世界和微观世界的所有体系,适用于一切形式的能量。

自1850年起,科学界公认能量守恒定律是自然界普遍规律之一。能量守恒与转化定律可表述为:

自然界的一切物质都具有能量,能量有各种不同形式,能够从一种形式转化为另一种形式,但在转化过程中,能量的总值不变。

想要得到什么,就必然要付出什么。得到的越大,付出的越多。得到的和付出的,对于系统来说是守恒的。

人生就是在一个选择取和舍之间的平衡过程。

(二)热力学第二定律

不可能把热从低温物体传到高温物体而不产生其他影响,或不可能从单一热源取热使之完全转换为有用的功而不产生其他影响,或不可逆热力过程中熵的微增量总是大于零。又称“熵增定律”,表明了在自然过程中,一个孤立系统的总混乱度(即“熵”)不会减小。

(1)人类社会是一个熵增系统,连人类心理、思维、价值观上的混乱,也可以归结为熵的增加,最后都是趋向于混乱和无序。所以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战争和和平,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

(2)在一个封闭的系统里,熵总是增大的,一直大到不能再大的程度。这时,系统内部达到一种完全均匀的热动平衡的状态,不会再发生任何变化,除非外界对系统提供新的能量。对宇宙来说,是不存在“外界”的,因此宇宙一旦到达热动平衡状态,就完全死亡。这种情景称为“热寂”。

但是人类社会不一样,当熵增加到一定程度,就会通过战争,瘟疫等方式,减少熵增,重新达到平衡。

经济危机也是一样,货币也是一样。纸币从发明那天开始就是熵增的。最后倾向都是无序,都是一文不值。

所以,战争,经济危机,瘟疫,都是天地大道对人类行为的纠正,使之回归正常,开始下一个新的轮回。

(3)生命的消逝,其实也是熵增。为了延年益寿,就需要不断从外界获取能量,来获取负熵,抵御熵增。每一个人,都会尽自己最大本能的去抵御熵增,但是根据第一定律,能量是守恒的。任何一个局部的熵的减少,都必须以其他地方的熵增作为代价。中国要发展,就必须收割其他国家,不收割其他国家,种群。那么系统就会熵增,结果就是无序程度增加,这个用在美国,用在日本都一样。所以你也就理解XX战的本质了。

(4)收割即是收获负熵,抵御熵增。要让一个系统变得更有序,必须有外部能量的输入。要改变能量流动方向,就必然会有做功,有做功,就必然会有势能,也就是规则,也就是阶级,也就是一个阶层对一个阶层的收割。一个群体对另一个群体的收割。收割史和被收割史,从微观个体到宏观群体是人类社会的进化史。

(5)想成为收割者,是每个群体,每个个体,必然的恒久的追求。但是这种追求,就必须以吃掉别人为代价。神仙,都是妖怪变的。人类,总是倾向于互相残害的。

(6)对于一个群体社会来说,信息是负熵。开放式的社会体制,信息自然流通,熵增过程会减慢,也就是在信息流通的社会,结构的崩塌会减缓。给予时间越多,可能性就越多。(言论自由对于社会,对于群体释放压力,重新回归正常状态,非常重要),越封闭,熵增过程就会越快,越短时间里面,变成混乱,散乱,无序的状态。

(7)所有熵增系统,就是一个庞氏骗局,是象。货币系统是熵增的,经济是熵增的,人的成长是熵增的,社会的发展也是熵增的,但是最后没有胜利者,寿命的极限,限制了这样逆天的怪物出现。所以,人生活着就是一场骗局。

关键:鱼在水中,能否知道水的存在?

(三)热力学第三定律

当绝对温度趋于零时,凝聚系(固体和液体)的熵(即热量除以温度的商)在等温过程中的改变趋于零。

但是绝对零度不可能达到原理:“不可能使一个物体冷却到绝对温度的零度。”这就是热力学第三定律。

绝对的自由,公平和平等,是所有人都想达到的,因为不再熵增。大家都是平等的,物质极大丰富,趋于无穷大。想有什么有什么,这是所有人类的梦想,但是就像绝对零度不可达到,熵增为0的天下大同,只是人类永恒的幻想罢了。

(四)热力学定律的其他表现形式

勒夏特列原理:又名“化学平衡移动原理”、“勒沙特列原理”,由法国化学家勒夏特列于1888年发现。是一个定性预测化学平衡点的原理,其具体内容为:如果改变可逆反应的条件(如浓度、压强、温度等),化学平衡就被破坏,并向减弱这种改变的方向移动。(为了提高产物效率,所有化工厂,都会自觉适用这个原理)

楞次定律:感应电流具有这样的方向,即感应电流的磁场总要阻碍引起感应电流的磁通量的变化。

楞次定律还可表述为:感应电流的效果总是反抗引起感应电流的原因

勒夏特列原理和楞次定律是熵增加原理(热力学第二原理)在理化反应中的体现。

也就是说系统会动用一切手段去抵御熵增。

对于社会阶层来说,方法是可能直接以某一群体为代价,抵御变化,减缓系统熵增。

这个在社会政策的变迁上非常明显。

因为08年金融危机,出台4万亿;因为4万亿,产能过剩;因为产能过剩,就想着去转移杠杆;因为转移杠杆,就想着搞国家牛市和房地产涨价去库存,去产能;(可是热力学第二定律,没有做功不引起变化的),结果因为股市和房市圈钱,居民消费断崖下跌,消费降级。一环扣一环,每次都有道理。

每次都想减缓系统熵增,每次都有很好的初心,但是人见眼前,天见久远,瞎折腾,在人口总量不变情况下,又不对外扩张收割,只会导致系统内部熵增,导致内部无序程度增加。

一直走最容易的路,最后无路可走。

我相信你们读懂了我在说什么。

最后:本文分享到朋友圈,截图发给公号对话框后台,将会发送一份锚比价内参给你。

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