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知秋(41)恶之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情回顾:小聚

小说目录,欢迎点入

“我给这只狗狗取了个名字,叫露西,你看怎样?”陈珊搂着金毛露西,正蹲着给它洗澡。

“我记得你家还有条叫威廉的。”沐司深不以为奇。

“对啊,就是你后面那只阿拉斯加。”包括这次的露西,陈珊家里一共有三只宠物狗,品种各一,她再指指正在下楼梯的一只萨摩耶,“那是杰克。”

“……”对于陈珊这种洋气的取名方式,沐司深无法理解,他个人还是觉得沐司茜之前取的“水滴”更好听。

“对了,上次和你一起去的那个女记者怎么样,我还没谢谢她呢!”陈珊拿着毛巾给她的新宠露西擦毛,然后用吹风机给它吹干。

“嗯,我会转答的。”沐司深将目光转向别处,无意中看到陈珊柜台上摆着的相框,淡色照片里的四个学生模样的人挤在一起,比出剪刀手,笑得异常开心纯真。

沐司深走近,莫名感慨,“你什么时候把这张照片拿出来了?”

“前几天整理书柜的时候找到的,夹在字典里面,之前找了好久都没找到,还以为不见了呢。”陈珊回答道,“你还记得吗,这是小茜生日那天拍的。”

“……嗯,记得。”沐司深没说太多,他拿手抚着照片中的脸庞,一阵难言的感伤。

他当然还记得,这张照片他也有,离开沐家去后,他带着这张照片去了柏林,放在钱包最里面的夹层中,但之后某一次钱包被流浪客抢了,他追了那个人两条街,但还是没能找回,他以为他们的缘分就到此为止了。

六年里,他抑制住想回去找她的冲动,终于他有了一个合适的借口,他所在的研究所给了他一项研究任务,让他负责与a市生物技术实验所的合作项目,在苦苦思索了一整晚之后,他选择了回到a市。

但没想到等待他的却是另外一场厄运,他眼睁睁看着她因感染被隔离,其他教授都红了眼睛,企图把她当成研究物。

研究所之前进行的一项关于植物病毒与人体细胞融合的实验,这是生物界禁止了,而这个秘密因沐司茜的意外感染遭到泄露,为了隐藏这个肮脏的实验,研究所里的教授坚决认为要将沐司茜严密隔离与监视,更简单来说就是把她当成试验品,那些一辈子待在实验室内做研究的中年教授们,他们看着沐司茜时嘴角露出的笑容,分明是在目不转睛地盯着一只受惊的小白鼠。

那时候沐司深刚刚回国没多久,研究所里的人虽然表面上都尊重他这个海归人才,但实际上除了他负责的那个中德合作项目,他根本没多大权力,更何况是这个牵连整个研究所利益的秘密实验,如果这项实验泄露了,那牵连的已经不仅是研究所里的这些高级教授和研究人员,丑闻甚至被扩散到其他国家,这是不被允许的,因为谁也不敢保证这项实验后面是谁在支持和庇佑的。

那天,他还在实验室里工作,在得知植物院那边有人意外感染时,他只是吃惊,他紧急地赶去那栋几乎被废弃的阴森实验楼。但随着他一步步离那栋楼越来越近时,他心里出奇地紧张,像是预测到会有什么坏事降临一样,但他没把这件事跟沐司茜联系在一起,因为在这里不可能见到心心念念的那个人。

但,最后,当他第一眼看到那个被感染的受害者后,他就知道他心里为什么会有那样不安的感觉了。他见到了他想见的那个人,但他说不出自己那一刻的心情。

他感到无比厌恶,厌恶这摆在自己和她之间的虐缘,他情愿再也不见她,也不想在这种情况下见到她,她作为受害者,而他是刽子手之一。

他不知道那几天他是如何度过的,他疯狂地联系研究所里的负责人,他连夜赶去柏林,最后,说不上成功,但沐司茜不至于被当成一只小白鼠对待,她被送去了一个偏远的小岛,他甚至没听过那个地方的名字,但那里是研究所在处理一些特殊情况的利用地之一,这次它用在发配一个受害者上。

沐司深第二天从柏林回来后,教授们极不情愿地收回那可怕的主意,他们任由那个不幸而无助的女孩被送去孤岛,在他们的秘密研究即将泄露的威胁面前,一条不相关的生命似乎并不值得让他们冒险。

而沐司深也被暂时困在家里,研究所里的高级负责人开了个会,在这件事平息安全之前,他们决定先让沐司深休假,而事实是,他们害怕他会做出什么事来,私自去柏林已经是在挑战他们的底线了,他们不允许威胁存在,但又碍于沐司深的特殊身份,所以他们只是暂时将他禁足。

其实他们也知道,沐司深不会再做出威胁研究所的事,在这件事面前,他一个人的微薄力量根本起不到任何作用,而如果研究所的丑闻曝光了,他也脱不开身,他的职业生涯、理想也将因此断送。

所以,他只能无奈地看着她离开,他告诉自己,沐司深,是你杀死了她!

“怎么,脸色这么差?”陈珊的一句话将沐司深的思绪拉了回来。

“没事。”沐司深装作若无其事,这是他这些年练就的掩饰手法,他的微笑,在九年前就已经消散了。

“阿深,小茜还是没跟你联系过吗?她出国后就再也没见过她了。”陈珊将相框拿起来,轻微地叹了口气,“事情都已经过了九年了,你们还是不愿意原谅彼此吗?”

三年前研究所的那件事,沐司深没有告诉任何人,所有人都以为沐司茜出国了,他也用这个谎言麻木欺骗自己,三年里,他无数次自欺欺人:她只是出国了,她还活着。

“如果阿姨和叔叔看到了,他们也会感到难过吧。”陈珊感慨道,她以为沐司深他们两个人的矛盾只是九年前车祸的那件事。

但即使是沐司深,他也不确定当初分离的矛盾是否只是因少年时期的冲动和敏感。

见沐司深许久都沉默着,陈珊也识趣地没再说下去,自从高中毕业后,他们这对青梅竹马就很少聚在一起了,彼此之间也都有各自的秘密,就好像她和方唐之间发生的事,沐司深并不知道多少。

“小珊,如果失去的那个人重新回到你面前,你会怎样做?”沐司深的目光带着无尽的忧伤,像黄昏时分的海,隐藏着令人窒息的安静。一只孤单的海豚跃起再坠落,绝望的声音在红色海天间回响。

“如果真的存在这种假设,我倒情愿从未拥有过,把所爱的占为己有,那样实在是太累了,拥有的时候那么快乐,而失去时却又痛得半死。”陈珊微微抬起头,无奈地作答,也许只有这样眼泪才不会那么容易流下来吧,她和方唐不就是那样吗,以为牵手便能长久,却终究分道扬镳,相顾无言,“害怕再次失去,所以选择放手。”

“……”沐司深沉寂地坐着,那他呢,他明明不甘心,却害怕再次伤害她,难道他连靠近的资格都没有了。

“好了,别纠结了,这种事是不可能发生的,更何况失去了再回来的,就已经不是那个当初所在意的人了!说实话,这么感性的话从一个细胞学家口里说出来,还真是奇怪。”陈珊拍了拍沐司深的肩,双手抱着新宠拉布拉多坐了下来,释然地笑道,“你说对吧,露西宝贝?”

露西很配合地摇着尾巴,看来它已经喜欢上了这个热情的新主人和这个新家。

“这周末重阳我要去一趟乡下,你要一起去吗?”沐司深也笑笑,没再想下去。

“是去看你姑姑吗?”沐司深每两个月都会去一趟乡下,毕竟沐春华是他现在唯一的亲人了。

“嗯,她上次跟我念叨起你,说是去年春节过后就没见过你了。”沐司深替姑姑传话,但这些是经过他删减过一些的,沐春华的原意是想让他们俩在一起。

“这不是姑姑的原话吧。”最懂他的还是陈珊,她早就知道姑姑心里的真实想法,“恐怕她又是催你早日成家什么的吧,她自己儿子的事解决了,现在理所当然地轮到你这个侄子了。”

沐司深交叉着双臂,笑道:“这你又知道?”

“那是当然,你别想一直拿我当挡箭牌,本小姐马上就是有夫之妇了。”如陈珊所说的,之前为了推掉沐春华给他安排的几场相亲,沐司深一直以她为借口敷衍了事,不过下个月陈珊就要订婚了,想来再用这个为借口也不可能了。

“姑姑她一直觉得只有让我成家稳定下来才对得起我爸妈。如果只是单纯催婚,我倒也好拒绝,但这样我却是没办法。”他很少说起家里的事,也只有在陈珊这个曾经的青梅竹马面前,他才不会那么抗拒和自我闭塞吧。

“欸,我说,你不会喜欢男的吧?”陈珊突然压低了声音,转而又自顾自地郁闷道,“从小学认识你开始,就没见过你喜欢哪个女的,之前那你对那个何蕴的好像也没什么感觉,虽说是你女朋友,可我却觉得你对她还不如以前对小茜一半关心。否则以你这么好的条件,怎么可能找不到女朋友呢。”

“……好吧,我走了。”沐司深故意嫌弃地看向陈珊,拿起外套起身离开。

这种话,高中时方唐就说过很多次了,其实从那时候起,他心里就早已住进了一个人吧,默默地放在深处,却不可说。


上一章:山外重阳浓秋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个多月前, 我让爸爸妈妈还有姐姐在我研究生报道那两天来南京玩儿…… 于是,这事儿就成了! 一 9月1号下午,朋友...
    自以为是非典型人阅读 375评论 0 0
  • 从早上九点到晚上10点,河马参加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一场年终述职会议。 今天,自己汇报的是公司产品的标准化导入解决方...
    河马先森阅读 426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