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没有想过如果你失去了所有牙齿……

吃惊

不知道你有没有想过如果哪天你失去了所有牙齿会怎么样?

说实话,之前我没想过,而且从小我就很为自己的一口整齐牙齿而自豪,但是现在我甚至每天都担心——目前为止拔了三颗牙,补了四颗牙,还有两颗待拔。也正是因为自己经历了这些,才想跟大家说说,希望大家都能尽量保护好自己的牙齿。

从小我就不怎么爱吃糖,也因此总被大人们作为教育自己孩子不要多吃糖的学习榜样,加之我一口整齐的牙齿,更是换来了无数夸奖。因此我曾经天真地认为我有一口特别好的牙,而且我不爱吃糖,所以我的牙齿都会一直这么好!

所以一直以来除了正常刷牙之外,我没做过任何其他相关检查,也没有和周围人一样经常受牙痛困扰,甚至要补牙拔牙。但上大学后,偶尔会有牙痛的感觉,但也不是很明显,一直没在意,直到有一天晚上痛到睡不着,才察觉问题的严重性。

牙医看后说我有两颗牙齿需要补,因为已经蛀得比较深,其中一颗还需要杀神经,当时的我简直觉得不可思议:我的牙就这么坏了?我引以为豪的牙竟然坏得这么严重?

只是因为偶尔的牙痛,怎么会有那么严重的蛀牙呢?牙医说因为我的牙齿本身就不是耐腐蚀的那种,因此有时候食物残留在牙齿表面坑洼处,时间久了就容易引起蛀牙。

一方面心疼我的牙,一方面心疼钱:补牙不是一次补好,会根据情况分好几次,每次躺在那里张大口接受着不定时的疼痛真的超级难受;也是从那时我才知道补牙基本没有报销,都是自费,这下真的是牙疼心也疼。后来补完两颗蛀牙我就没再让医生详细检查其他的牙齿,一是觉得都不疼,应该没问题,二是实在不想再补牙,很怕这种痛苦的折磨。

后来偶尔也会有牙痛,但是症状很轻,虽然觉得应该去检查下,但是还是一拖再拖,直到去年年末,牙痛难忍才去医院。结果就是之前被蛀掉补过的那颗牙再次蛀掉并且传染给了临近的两边,三颗全部需要补,最开始那颗则需要打桩、做牙冠,3000大洋没了。还有一颗自己碎掉的牙齿因为剩下的部分太少,无法保住,需要拔除,又因几乎只剩牙根竟然要去外科拔牙,受罪不少,花钱不少。现在的情况就是还剩两颗尽根牙待拔除。

说了这么多其实就是想告诉大家,无论你觉得自己的牙齿先天条件多好,都要注意后期的保护,如果我能够一开始注意以下这几点,也许我就不至于如此。

一、尽量拔出尽根牙

百度百科里:尽根牙,学名第三大臼齿,俗称“智慧齿”、 “立事牙”、 “尽头牙"等,是口腔中最靠近喉咙的牙齿,如果全部生长出来一共4颗,上下颚各两颗,一般是于16岁或之后才生长出来。也就是我们俗称的“智齿”,但是很多人几乎不会主动去拔掉智齿,但是牙医包括各类资料基本都会建议大家拔出尽根牙。一是因为这些牙齿不咬合,也就是我们平时用牙时它们就看热闹根本帮不上忙;二是因为这些牙齿基本都会存在或者带来各类牙齿问题,比如反复发作的冠周炎、龋齿、甚至会带来某些三叉神经痛等等;三是拔除阻生的智齿对咀嚼、语言等功能无任何不良影响。

我的尽根牙高中时候就已经四颗全部长出来,当时比较顺利,不算阻生的,但是后期却因为这几颗牙齿先有了龋齿,对口腔环境就产生了很大干扰,也间接导致了后期牙齿问题。

二、要认真对待蛀牙问题

从小我们就被灌输糖吃多了会得蛀牙,很自然地我们就会把它的反面作为正确的做法:我只要不吃太多的糖我就不会得蛀牙!直到我躺在那里等待补牙的那一刻,我就还委屈地跟牙医抱怨我也没吃多少糖,甚至根本不爱吃糖,为什么还会得蛀牙?

食物残留,牙齿缝隙不干净都会慢慢腐蚀牙齿,造成蛀牙!其实我们日常的刷牙并不能完全清除牙齿内的残留食物,如果刷牙又不是很标准,那么残留更多,这些都是祸根。

由于我们每个人的体质不同,牙齿的生长情况及牙质都有不同,因此造成牙齿问题的原因多种多样,对他没问题对你不一定没问题,所以一定要认真对待,不能因为别人牙齿是否健康来一概而论。

三、认真做好日常护理

刷牙

其实刷牙相关的知识我们应该都知道,各种微信公众号、微博、新闻等都会提到,但是真正做到的真的很少。比如刷牙的时间最好刷足三分钟,单这一点就有很多人做不到。其次刷牙的时候宜用温水,这样减少了对牙齿和牙龈的刺激。再者不要吃完东西立刻刷牙,应该半小时左右再刷牙……这些我们都应该有了解,并按照建议去做。

漱口

我们除了一日三餐其实每天还会进食很多次,这就造成了各种食物残留问题,因此最好在吃东西后漱口,尤其是喝碳酸饮料后也要及时漱口。

漱口水

现在越来越多的漱口水走进我们的生活,有的竟真的会漱出一些肉眼可见的絮状物,很多人认为这是口腔清理干净的表现。这次去口腔医院特地问了医生,医生说漱口水可以清理一部分口腔残留物,但是并不能完全清理干净。同时漱口水无法替代刷牙,我们还是要按时刷牙,白天吃过东西可以选择漱口水清理下口腔,但也只是辅助作用。

接下来还要去几次口腔医院才能把我现在的牙齿问题解决,真的是已经怕了。拔牙、补牙、种牙费事费力费钱,朋友甚至调侃我:拔牙拔掉了一个银戒,种牙种进了一个钻戒,也算是一件奢侈品……

真的希望大家都有一口好牙,发现问题及时去专业的口腔医院处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使用第三方库的时候,经常会发现要添加一些appkey之类的,需要放在清单文件中的meta-data标签下,比如:...
    Ggx的代码之旅阅读 1,228评论 0 1
  • 秦国从秦孝公商鞅变法后,几代秦国国君励精图治,一步一步的将秦国变成了一部战争机器。到昭襄王时期,秦国国力达...
    2a769f085b79阅读 724评论 9 5
  • 我们从一份档案开始 姓名:高铁 外号:铁头娃 昵称:小铁 性别:男 学历:幼儿园大班 社会关系 父亲:高露洁 母亲...
    山椒驴阅读 197评论 0 0
  • 1 “啪。”强光打在杨光的脸上,杨光满脸血迹,努力的睁开双眼,试图看清周围。 “不许动。”警察大声的呵斥杨光,同时...
    李振亚阅读 1,287评论 11 14
  • 所谓宿命论,就是“认为事物的变化和发展、人的生死和贫富都由天命预先决定的”,它否认人的一切主观能动性,认为人生受一...
    走在自己的朝圣路上阅读 1,091评论 0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