灰先生大学的一天

灰先生是一名勤奋的好青年。名牌大学毕业了混得稀里糊涂,薪水勉强够活着。老大不小了也不结婚。有幸跟他相识,常常感叹他大学成绩那么好怎么就跟我们一样,混迹在这么没有前途的地方。

面对这些问题,他总微笑着摇摇头,叹气说:哪里都一样。都怪大学时候不好好学习,集体活动也不积极才落得这个下场吧。

众人不信,灰先生口笨心实,不知道该怎么说起,只好聊聊大学的一天。

"只有活着才配拥有快乐"笔若疾风,并狠狠地点了个点。这句话是灰先生偶然得到的,昨天晚上他躺在床上心里焦躁不安,辗转反侧睡不着,脑子拼命的幻想反思,直到得了这句话心里才踏实下来。大早上,寝室的同学还在酣睡,他迫不及待爬起来,找了只笔将这句话记在本子上。灰先生看着它,颇有些怡然自得,舒舒服服的伸个懒腰,掀开窗帘一角,享受清晨的阳光。"是时候好好规划一下自己,努力做一个有用的人。"

灰先生坐下来拿起笔,开始思考。一边思考还一边往本子上记:首先是学习,一天分三个时段:上午,下午,晚上。上午四个小时好好学习,务必将昨天的功课复习一遍。下午去图书馆读读课外书,写两篇读书笔记。晚上玩耍一个小时,然后再学习两个小时。九点半回来睡觉。完美,简直天衣无缝。

一个小伙伴从床上探头问他:“那么早爬起来干啥呢?又没有课。”

灰先生赶紧合上本,小声说:“没事,睡不着了。”

大概思考太费脑筋,灰先生略觉疲惫,不由自主的歪倒在床头,顺手摸摸手机。猛然醒悟,爬起身来,剧烈的动作让自己有些头晕。宿舍真是一个让人颓废的地方。

抓起书包跨出门去,今天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等着我吧生活。

"呦呵,这么早就出去学习去啊。"在走廊里遇见一个小伙伴,趿拉着拖鞋披着睡衣。

灰先生冲他阳光般灿烂的笑:"是啊,出去晃悠晃悠。"

小伙伴"梆梆"敲隔壁的门,"xxx,起床了没。开黑了开黑了。"

灰先生嗤之以鼻,那么早就起来打游戏真是耗费青春年华,韶华时光。灰先生继续往前走,一个宿舍发出大声呼叫"打死他,打死他。。。漂亮!!"

灰先生加快脚步,尽量保持充耳不闻的姿态,可是眼睛却不由自主的往里面瞟了瞟。

走进教室那一刹,灰先生突然紧张起来,心里的小鹿开始乱撞。教室后排远远的坐着一个熟悉又朦胧的身影。运气也真是太好,一周的时间在这个地方竟然遇见她三回。灰先生埋头找位置,教室里稀稀拉拉坐着几个人。灰先生幻想着青春剧里男主角痞痞的样子,将包往桌上一扔用力的坐下去,舒口气开始用功。

"她或者在看我吧,应该看得到我。"灰先生这样想,忍不住拿出手机往身后照,但是她的靓影竟然被自己的身体挡住了。灰先生想错错身子,又怕自己的动作太明显了,只好作罢。将手机摆在案头。

灰先生确实在认真在学习了,虽然偶尔会翻起手机来"看看时间",也不点亮屏幕。

"喂~"是她的声音,虽然很小声。接着是嗒嗒嗒的脚步声,她从后排走到前排,又从他面前走过。灰先生低头苦思,不经意间抬头看一看。她电话贴着耳朵,跑出教室。

"也许我可以录个视频,在她走过的时候。"灰先生说干就干。他掏出几本书摞在案头,大约有手机宽度的一半。然后将手机横着立起来,打开摄像头。哦,桌子有点矮,角度太低恐怕只能照得到脚吧。调整了几次都不成功,灰先生几乎要放弃了。但是真男人怎能轻言放弃呢?灰先生暗暗下决心,总是会有办法的。

"不然就趴在桌子上装着在看手机,这样就可以得到想要的角度,真是个天才。"灰先生左摇右晃忙活了半天,终于找了一个非常自然的让灰先生满意的资势。"嗯,不错不错"灰先生暗暗鼓励自己,翻开书眼光像浮在水面上的鱼游来游去。

"做什么去了,怎么还不来。"等的时间太久,灰先生有些丧气。书本上高深莫测的公式让他越发焦躁,"哎呀,这都是些什么东西,有什么用呢?"灰先生把书丢到一边,决定出去看一看。

刚出门,看见她在角落里还在嘀嘀咕咕打电话,笑得别提有多美了。像是在撒娇,灰先生不禁想入非非。一抬眼四目相对,灰先生脸热辣辣的,头一转向厕所走去。

“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灰先生看着墙上的标语,叹口气,“我应该勇敢一点,说不定她也喜欢我呢?”灰先生洗把脸,对着镜子挺了挺胸。

出来厕所,角落里已经没了她。教室里,她正在收拾书包。过了一会儿,一位帅气的男生走进教室,牵着她出了门。

灰先生眼前的纸已经密密麻麻写满她的名字,心里酸酸的,拿出手机。“算了玩会儿游吧。”他就是这样一个说干就干的人。

本来计划只玩半小时,可是游戏好像跟他作对似的,总是输。气愤之余,他想把手机摔了。一上午就这样在游戏中过去了。

中午吃完饭,暖暖的阳光照得他眼皮发涩,灰先生回到宿舍准备睡一会。同寝室的小s问他:"今天下午有空吗?要不要出去逛逛"灰先生犹豫了一下,没有拒绝。

整个下午,灰先生感觉自己像一个提线木偶,被小s牵着走。灰先生陪同学出门一直是这样,并没有觉得不妥,可是今天有点不一样。

他们溜到一个超市,小s买了一张购物卡。灰先生问:“买购物卡会有优惠吗?”

小s说:“不会啊,就是当钱用罢了。价格还是一样的。”

灰先生迷惑了:“那你直接买东西就好了,干嘛还要先买张卡。”

小s说:“买卡不是我自己用,我打算送给辅导员。”

醐醍灌顶,灰先生的人生观炸裂,他一直以为这种事离自己很远很远。

小s解释说:“能怎么办呢?别人都这样做。以后有保送名额什么的他会照顾照顾。你不这样做可能消息都得不到就被人家抢先了。”

灰先生叹服小s的成熟,同时心里很难过,“别人都那么有想法,会做事。唯独自己那么笨,是个白白读了十几年书的蠢货罢了。”

灰先生往前回想,自己做的蠢事真多啊。

几个月前,大学所在的市要举行运动会。运动会开幕式需要两个有阵仗的节目。任务给了学校,很幸运,学校选中了灰先生所在的武术班。很简单,武术班人多。

可是马上就要期末考试了,灰先生不愿意花太多时间排练。武术班的老师向辅导员告了状,辅导员叫他过去。

灰先生很不爽,自己来大学是读书的,干嘛非要被强制参加这种活动。然而辅导员可不是这样想,摆出一副颐指气使的样子让他很不满。

“学校组织活动应该是自愿参加,不应该强制”他那会儿还据理力争,今天想想自己实在是太嫩了。

年轻人的生活多姿多彩。有些人爱好篮球在操场挥汗如雨,有些人热衷读书每天泡在图书馆写写画画,有些人醉心艺术日夜沉思。很难说一个看似平平凡凡的一个人,肚子里藏着什么货。灰先生常常遇到很多人让自己自愧不如。比如那个不爱学习每天玩耍的人,竟然在学校举办的歌唱比赛中获得头名。

灰先生不知道自己究竟有什么特长,常常也想找点事情做可以让自己出类拔萃。舞蹈不错,灯光闪耀,飞腾跳跃,春晚是个不错的舞台。或者演说家,妙语连珠,引来阵阵欢呼,像美国总统一样。如果自己那么优秀,所有人都会来求自己,甚至自己喜欢的姑娘,也不用费劲心机去讨好像辅导员那样的人。

“叮咚”手机亮了。是班长发来的通知,明天上午十点班级开会,新学期助学金评比。灰先生叹口气,看着黑板发呆。他不想去了。虽然能得到助学金是好事,但是公开告诉大家自己的困窘真是一件不怎么光彩的事。拿着它给自己喜欢的姑娘买束花,也显得太尴尬。

"叮铃铃,叮铃铃"电话响了,是爸爸打来的。灰先生接起电话,还是那样熟悉的对话。

“在干什么呢?”

“教室学习呢。你干嘛呢?”

“没事,现在功课很忙吗?”

“嗯,不忙。”

“钱还够不够花?”

“够花。不是还有助学金嘛。”灰先生仿佛习惯这个回答。

“虽然家里钱不多,也别太委屈自己。该吃吃,该喝喝。”

虽然爸爸这么说,灰先生却不好开口说自己的窘迫,除了吃饭身上真的没有一文余钱。

挂了电话,灰先生仿佛梦想破灭,无心学习。终于,晚上灰先生就在幻想和发呆中度过了。回寝室的路上,灰先生看见几个社团在招募会员,未来已来让人向往,但是灰先生退却了。

回到寝室,灰先生疲惫地瘫在床上,今天又没有好好学习,白白荒废了时间。

“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摆在我面前……”寝室里的同学在看大话西游。

“孙悟空,”灰先生自言自语:“哎,什么时候那个唠唠叨叨的唐僧可以出现,揭掉压在我头上的咒符啊。”

同学问他:“你爬床上嘟嘟哝哝说什么呢?”

灰先生说:“没什么。”

哎,又是一个难以入眠的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