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过命,叛过心,只要你懂

孤独不是独处时的寂寞,而是内心呼唤的四处碰壁。在这世上,如若有人能懂,才不算孤独。



《楚乔传》是一部没有追,却被主题曲吸引,被大结局圈粉的电视剧。

说是被主题曲吸引,不如说是被“拼过命,叛过心,只要你懂”这句深深击中。

没有辞藻的堆砌,直白而通俗的词句,很真切朴实,听起来像是被谁整理过的自己的心声。

而其中的精华,全在于一个“懂”字。


1

从前,我一直相信一句话:

这世上,只要有一人在乎我,便不再孤独。

后来发现,并非如此。就像歌里唱的那样:

“只是哪怕周围再多人,感觉还是一个人”

孤独不是独处时的寂寞,而是内心呼唤的四处碰壁。在这世上,如若有人能懂,才不算孤独。

没有懂字作为桥梁,就无法爱人和被爱。

肖石,是一个我自以为深爱过的人。

当他终于单膝跪在眼前,亮出那颗无数次闪亮在梦中的钻戒时,我却不敢伸出无名指,笑着说我愿意。

“肖石,你爱我吗?”我颤抖着低声道。

肖石微微皱眉,他说:“嗯,爱。”

他只是微微皱眉,而我的心早已揪成一团。

“爱我什么?”

“这不是你一直想要的吗?人都给你了,你还想要什么?”

“对不起,这不是我一直想要的!”

“我靠!你到底搞什么鬼!从前是你死乞白赖……”

我走了,头也没回地走了。

才明白,到最后他也没懂我。

归根结底,我也不懂他。


2

我和肖石是初中同学,那时,我们坐同桌。他是个阳光帅气的男孩,特爱打篮球。

那时的我,晚饭后最好的消遣就是,站在球场的栏杆边,看着球场上挥汗如雨的肖石。

他的每一瞬起跳,每一次投球,每一个转身,在我眼里都像是电影里的慢放镜头,饱满,唯美,动人,好似偌大的篮球场上竟只有他一人。

那时,在我的故事里,他就是碾压一切的男主角。想到每天要和他见面,就喜不自禁。看着他时,脸上永远都挂着笑颜。

在那个不懂爱的年纪,喜欢一个人很单纯,就是看着他时,总会情不自禁地傻笑。

他总问我在笑什么,我偏偏头不说话,却在心里大喊,在你身旁有什么理由不笑?

初中毕业的聚会上,我鼓起勇气向他表白,在我即将把喜欢你说出口时,他一个漂亮的转身抓住班花的手,然后高调地开启了他的表白仪式。

看着他们幸福大笑的样子,我嚎啕大哭。别人都知道我喜欢肖石,而他偏偏要来问我为什么,我又偏偏告诉他,因为感动。


3

中考成绩出来,我考上一中,肖石和班花考上二中。伴着“吃吃”蝉鸣,瞪着学校公示栏的我,心里想着,这下有情人成眷属了,自己也该死心了。

开学第一天,天很热,窗外仍有微风拂来,我选了最后一排坐着,教室里空荡荡的还没有人来,困急了的我就趴在桌上睡了起来。

昏睡之际,突然背部受到一物重击。那东西落地发出啪啪啪的声响,我知道一定是篮球了。我气急败坏地站起来,却见他笑着朝我奔来。

“你笑什么?打你还笑啊!”这是他见我的第一句话。

而我,也不知道愤怒怎么变成的微笑。情难自禁,便是如此。

八月的尾巴九月初,天很热,他满头大汗,却清新爽朗,毫无油腻之感,身上淡淡的肥皂香赶走了我所有的困乏。

他从前排将书包取来,在我旁边坐下,笑着说:“还是跟你坐吧,都习惯了。”

听了这话,心房里的血液蹭地一下上升,哗地一瞬涨满脸部的所有血管,无措得只好趴在桌上装睡。

好像天赐缘分般,他又一次降落在我身旁,这次无论如何,至少要告诉他,我的心意。

我腾地站起来,涨红着脸,看着他说:“我喜欢你!”


4

正在玩俄罗斯方块的他,眼看着屏幕,手却没有动,奇形怪状的方块很快就堆到了顶,闯关失败。

“对不起啊。”他轻声说道。

他没看我,那句话不知道是对俄罗斯方块说的还是对我说的。

紧接着他转头问我:“你刚刚说什么?没听见。”

看着他的眼睛,我又怂了,支支吾吾说:“我,我,说喜欢玩俄罗斯方块。”

他笑了笑将手机递给我,说:“借你玩,甭客气!”

俄罗斯方块是我和他的一个交点,而它也是我一生中唯一一个玩通关的游戏。

后来知道,他家有亲戚是一中老师,将他调来的。后来还知道,他和班花的稚嫩爱情,只持续了一个暑假。

而我无形中失去了自我,每天围着他转却不自觉。直到有一天,他又有女朋友了。

不再和我埋头玩俄罗斯方块,大赞我厉害。打完球接走我递过的水,拧开了让女朋友喝第一口。上非班主任课时,让我和她女朋友换位置,好让他们亲密……


5

所有人都笑我傻,明明喜欢他,却还处处促成他与别人的好事。明明他都和别人在一起了,我还那么厚脸皮的跟在他身旁献殷勤。

所有人都知道我喜欢他,就他从未在意过,我的心意,和我的感受。

在漫长的陪伴中我们熟悉了彼此,以及分别扮演的付出和索取的角色。任凭身旁人来人往,我们亘古不变。

他笑起来的样子,他穿黑色T恤的样子,他额发被汗水湿透的样子,他苍白的皮肤,他温润的声音,他身上淡淡的肥皂香味……我对他的喜欢,慢慢融化,渗透进关于他的一个个片段,一帧帧画幅。

别人追星,而我只要有肖石就够了。

高中毕业聚会,我一口气喝了一瓶啤酒,口齿不清晰了,思绪还跟明镜似的。借着醉酒的借口,我拿起麦克风,对着肖石,歇斯底里地说了很多很多次我爱你,直到酒精中毒被送到医院。

醒来时,他站在窗口边,看着夜景,双手插在兜里,侧脸俊美。我开始幻想,我和他结婚了,这是我们的卧室,他看着窗外的景,我看着窗边的他。只是想想,心脏便加速跳了起来。


6

高考成绩我过了一本线,肖石刚够二本。

他笑着对我说:“这次总要分道扬镳了吧!”

我瞬间觉得鼻子一酸,填写志愿的时候,手一抖填了和他一个学校。

还撒谎说,是第一志愿填的学校太好,没录上,掉到第二志愿的。

不管怎么样,我们总归没有分道扬镳。

利用开学典礼领的奖学金,我请肖石吃大餐,喝了几杯,又借着醉酒大肆表白,可他却没有任何表示,不推开我,也不拥抱我。

我也仍然不死心。直到有一天,他说喜欢上哥们的女朋友。还说那哥们对我有点兴趣,让我帮帮他。

我说:“凭什么?”

他有些惊讶,又接着说:“你不是喜欢我吗?那肯定希望我幸福吧?”

我听见自己心碎的声音,凄婉而悲凉,深沉而悠远。心里一万个不愿意,嘴上却说好。

果然没辜负他的期望,我们成功地瓜分了那一对情侣,而在这个过程中,我对他的一腔热情迅速降温。


7

我不再以他为中心,发展更广阔的社交,培养更多的爱好——学素描,学吉他,健身……

离开他之后的世界,似乎更加宽广和多彩。我命运中的悲剧色彩也被逐渐冲淡。就在我几乎要忘记肖石是谁时,他又找到了我。

他声嘶力竭地说爱我,甚至在大学毕业聚会上动用了求婚的桥段。

而他满脸的不耐烦,表现的是“我都做到这个份上了,你做梦都该笑醒了,还假装什么矜持?”

不尊重我,也从未尊重我爱他的心。以为我只是一个他的附属品,召之即来,挥之即去,史上最傻最二的大备胎。

他不懂,我也需要被爱,被平等对待,我也是个有思想,活生生的人。他不懂,也从未想懂。

而我从始至终爱的是自己心里那些片段式的,梦幻的,理想的肖石。忽略和培育了他,自私、放肆、粗鲁的消极一面。

我们最后的决裂是必然的,即使曾经彼此习惯,也只是物理上的左右相邻。

而我们的思想和心绪却从未在同一频道相遇,就像漂浮在海上的两座相邻的孤岛,彼此陪伴,却各自孤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