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悔是种病,赶紧得治


01

后悔是种病,人人都会犯

今天看到一篇文章,专写明星的一些逸事。其中关于成龙有这么一段:成龙少年时因沉迷赌博,输光片酬储蓄,后悔得“几乎自杀”!

连大明星都有这么后悔的一段往事,那我们普通人后悔的事就更多了。

去年长沙的房价突然大涨,A君肠子都快悔青了,因为前年他的同学因工作调动在长沙的一处房产低价转让,A君也有动过心思,后来诸多考虑还是没买,结果现在价格在那时的买价上差不多翻了三倍!

他悔啊,有段时间就象祥林嫂一样,见人就诉苦,放过了一个赚钱机会,眼瞅着少奋斗五年的机会来了偏偏不去抓!直至现在他还提起此事就长吁短叹,后悔不迭。

B君热衷于炒股,他几乎长期就在后悔中度过。今天后悔某股票一抛就涨,明天后悔某股票一买就套,后天后悔跟着电视上的专家买亏了。。。。

生活中诸如此类,数不胜数。

后悔是种病,几乎每个人都犯过,只是有的人犯了病之后对症下药就病癒了。

比如刚才说的成龙,他在一期访谈节目也说过这么一段往事,他说“当时很后悔,然后就自己问自己,我的人生就这么过吗?我的目标是什么?我的目标是要做一个武术指导。从那天起我就不赌钱了”他成功地治好了后悔这个病。

有的人却是越病越重,直至深陷痛苦的泥潭,不能自拔。

02

后悔是一种否定的情绪,它意味着认为自己犯了错,并且不能容忍这个错。

其实人犯的每一个错,都是由他在那个时期的各种因素决定的。

比如A君,他前年没买同学的房子,是由他当时的经济能力和眼光格局所决定的。

他肯定没到富得买套房子可以不眨眼的地步,眼光也没厉害到对社会经济环境的分析得十分精准的地步,所以造成了他没买那套房子,因为他根本就没有那套房子会涨价的心理预期。

又比如B君,他之所以买股票经常亏,是因为他没有好好学习炒股技术。

股票操作起来很容易,其实赚钱很难,需要学习各种经济理论,结合世界经济形势,甚至还要炒股心理学,象他那种天天人云亦云,追涨杀跌,怎么可能赚得到钱?

尽管如此,人人都无法避免后悔这种病。

我之前有一段时间,一直处于“虚度了年华”的后悔之中。

不知不觉人到中年,看到一些同龄人都有了杰出的事业,我突然觉得自己的生活沉闷得可怕,回想我学校毕业参加工作以后,平庸地度过了多年。什么理想,什么目标,都被我置之脑后。

看到以前那青春逼人的自己变成了一个甩在人群里就淹没的路人,有多少的不甘和无奈!我把时间耗在了逛街,打牌,八卦,睡懒觉上,等清醒过来的时候,已是韶华不再,唯有沉浸在对自己无法原谅的后悔之中。

如果我把么多年的时间用在学习和提升自我上,那么我现在会是什么样呢?至少不会是那个萎靡不振,平庸无趣的样子。

于是那段时间我不仅后悔浪费了时间,而且还因“花时间来后悔”而感受到了更多的焦虑。我烦躁,心头似乎存了一团火,不知去干什么,或者说干什么我都觉得我又在浪费时间,而越这样无法专注于一件事,越导致我再次浪费了时间。

03

接受+改变是一剂最好的后悔药

我在后悔中煎熬了一段时间,终于静下心深深地反思了自己。

我为什么这些年来没有做出让自己满意的成绩?因为我过惯了安逸的日子,生活没有逼我。有些人是经历了下岗,婚变,被生活逼得没有了退路,才咬紧牙关,做出了一番事业,而我这些年来就象温室里的花朵,什么苦都没吃过,凭什么会有一番大的成就?我必须接受这个现实。

可是如何才能慰藉自己的心灵,做一个积极向上的自己?我决定改变!

运动+写作就是我的自我改变方式。

每天早上5点40起床,跑三千米,做二十分钟瑜伽,大概总共一小时不到的时间。这个运动的效果真的很不错,我已经坚持了将近一年,期间包括冬天最冷的那个时期,我都能在温暖的被窝里说服自己起床。

经过早上的锻炼,白天上班精神很好,再也不象以前那样动不动就犯困没劲,整个精气神都上来了。

运动容易,写作就有点难度了,开始我规定自己一周写三篇随笔,坚持了一段时间后我感觉下笔流畅多了,然后就开创了自己的公众号,也就是现在这个玲珑札记,虽然开创的时间还很短,但我至少已在通往改变自我的路上。而且我为了写作,每天都很忙,已经没空后悔了。

04

后悔这种病,治起来要狠

著名女作家池莉就有这么一番经历,她本来是学医的,毕业后上班了三年,照理说行医是个好职业,又悬壶济世受人尊重又越老越值钱一辈子衣食无忧。可她上了几年班就后悔了,因为她太爱文学写作了。如果两者兼顾的话,根本做不到,她要辞职改行!想法一出,家长施压,朋友劝阻一股脑地向她袭来,大家都说专业写作这条路太难了。

经过一番苦苦挣扎后,她最终还是选择了过自己想要的生活,把心一横,不管不顾,弃医从文,彻底改行!终于成为专业作家。

如果她舍不得安逸的生活,不快刀斩乱麻告别过去,那她就可能一辈子是一个默默无闻的医生,与文学无缘了。

后悔很正常,重点是要勇于面对,敢于改变。

在每个人成长的路上,后悔根本无法避免。但我们所经历过的每一件事都是我们人生的必经之路,痛彻心痱的后悔,只是为了让我们从中学会点什么,然后带着满满的能量,继续成长。

        欢迎关注玲珑札记,遇见最美的自己,扫以下二维码关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