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何处安放

2019年的第二天,元旦假期后的第一天。

中午,七年级三个女生打一个女生,打人的有两个父母离异,一个和奶奶过,一个和姥姥过,还有一个是重男轻女的家里有二胎弟弟。挨打的七年级了不会写自己的名字,但会撩闲、会骂人、会激怒别人。

八年级的两个男生元旦前相约离家出走,打工不成,怕回家被父母责备,喝了老鼠药,好在老鼠药没有起作用。班主任提心吊胆,怕再有闪失。

七年级一个班主任向校长求助:一个女生不讲卫生身上恶臭,家长不以为然;一个男生上课尿裤子,尿流一地,身上经常尿骚味熏人,家长只是说:不常这样……同班同学因为他俩大冬天开窗户、甚至动手打人、迁怒班主任。

放学后一个男孩气愤地微信我,同班的女生追求他不成开始造谣,说他俩处对象了。

这些孩子共同的特点就是父母、家庭存在问题,从小目睹父母吵架,打架,甚至看过父母动刀,闹离婚……长辈无原则的宠溺、护短,过分的自由:女生都可以在同学家过夜,可以一个月不回家,化妆……更别说男生的抽烟、喝酒、打架、离家出走了。都有手机,发快手,QQ、微信上无限制的征友、结交各色朋友。

和喝过老鼠药的两个男生谈完,觉得问题真的很严重了,说是一时冲动,其实也是日积月累:学习不好,没有好朋友,父母总吵架,家里经济条件不好……总之,活着没意思,上学没意思,回家更没意思。平时大大咧咧的外表下,是敏感脆弱和不知所措。两个孩子相约赴死,因为家里情况一样:父亲喝酒,母亲唠叨,父母平时总因为琐事打架。和我反复解释和学校没关系,和老师没关系,现在已经翻篇了,一哭二闹三上吊挺有用,父母打架见少了。

用我认为他们能接受的方法劝了两个孩子,都是外表大大方方,看起来阳光,还挺好看的孩子,却不快乐,没理想,悲观。反反复复答应我以后闹心了,想不开了,有牛角尖了会来找我,我尽量用轻松的语气用各种论据证明好死不如赖活着,死都不怕还怕活吗,活着总会有希望……

虽然全校近一千五百学生,这是个别现象,但“不快乐”“没意思”似乎是好多学生的同感,真正爱上学的能有多少人呢?甚至于我们老师,爱上班的又有几个人?天天乐乐呵呵的真是少之又少,上班如上坟,周三开始盼周末,现在开始盼寒假……

想起以前学生送我的水杯上面的字:“老师,您用您的生命之光照亮了我的人生之路”,惭愧的发现,我们似乎忘了给学生光。

还记得面对停不下来闲聊的学生我用一首“秋思——古道西风瘦马……”让学生静下来,惊叹文学之美,意境之美。

开班会说自己的理想,畅谈20年后的职业和人生,说的精彩的黄同学整个初中都被叫做“黄医生”……一个默默无闻的女生理想被评为最佳,她说我也不知道最后能做什么,但我的理想是做个好人……

我给学生订《南方周末》《读者》《意林》……,早自习分享美文,和学生背《弟子规》……现在,突然发现自己不知不觉中失去了为学生寻找“光”的习惯 。

学生没有了“光”,就会没有学习的乐趣、没有理想目标、没有归属感、感觉不被认可和关注,最终没有方向,过剩的精力无处发泄,早恋,欺凌,自残……都是不会表达的学生刷存在感的方式和对不满现状的反抗,伤害别人和伤害自己,都是缺少父母的爱,也是缺少老师的“光”。

多希望:少一些生而不养,养而不教的父母。孩子在上帝手里时都是天使,我们不应该让他们失去真善美。

同时,作为老师,任重道远,责任重大。

提醒自己:2019年开始,重新做回能发光的老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