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游记连载.01】旅行只是踫巧遇见出走的心情

     旅行,说走就走的旅行,在生活中是否还是那样的神化?但,对于我来说已经是很平常的事了,这次的时间是比较短的只出走了2个月,自美院毕业后的这两年已是第三次说走就走了,我甚至不能理解很多人都说想去旅行,而大家却总有的那么多迈不开脚步的理由,比如:我很忙、我没时间、我没钱、我有太多东西放不下......嗯!不讨论对与错,只说:你,有你的人生追求!我,有我的生活方式。

     我的旅行从来就没有计划更没有攻略可言,旅行只是踫巧遇见了出走的心情!

-----和闺蜜一起旅行-----

     星期天早上八点多,我还在睡梦中。

     "叮咚咚!"

     我半醒之间伸手摸索着枕边的手机,揉揉眼睛,是娟发来微信,

     "明,去越南和柬埔寨,有没兴趣一起?"

    我马上精神起来,转动了几下眼珠,让头脑清晰些,快速思考了几秒,便与她微信聊起,了解到她是利用国庆的假期,再请一周年假加起有半月的时间出行,来回的票已定好,签证办理中,大概的行程是走越南沿着海岸线的几个城市再去柬埔寨,具体没有计划。

    “去!”

     东南亚的这几个国家我一直都想去走一走,感觉这次就是适当的时机了,我考虑我的行程配合她的时间可以先一起走一段,之后再作打算。便准备办理越南、柬埔寨、泰国、老挝四国签证,可是因为离出发是时间已不足半月并且中间还隔了个中秋节,已经来不及办理,只够时间办理越南和柬埔寨这两国的签证。

     签证如期办理完成。第一站是从广西南宁搭乘大巴车到越南河内,车票已在办签证的同时买好了,我们相约提前一天在南宁汇合并住一晚,顺便逛逛热闹的南宁夜市美食街。第二天早上提前半小时到达了车站候车,八点正准时开车。路上大巴车司机几番向乘客推销越南电话卡,司机为售出电话卡,每次停车休息时就给乘客们洗脑,说在他那买越南电话卡是30元一张比较划算,有要买电话卡的可以现在买,过关以后就没有信号了,等到了关口找越南人买就要50元,而且他们拿用不了多少天就到期的电话卡高价出售,建议大家不要上当......

     到友谊关必须下车进行出境与入境检查并换乘越南的车。入境等候检查中有同车旅客担心兑换货币的问题,就找边境的工作人员在兑换越南盾。我俩既没买电话卡也没兑换货币,计划到了河内市在ATM取越南盾再办当地电话卡。

     我和娟是初中同学,也是十几年的好朋友,亲如姐妹。这几年,她在深圳工作,我在广州混着,各有各忙,虽然见面、联系甚少却友情不减。我们都是广东农村出身的八五后,同样执着于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热爱旅行。以前的那些同学、同龄的朋友们早已为人妻、为人母,而我们却都以自己的方式活着,没有被这农村的思想绑架。

     在这乘车的无聊时间,我们聊起曾经一起醉过、傻过的青葱岁月;谈及工作、生活、情感的各种烦恼等;讨论着去旅行的经历及想去旅行的各种理由。

......

是否每个迷恋旅行、喜欢出走的人,

都曾有过心酸的经历?

或者见过太多的悲伤?

又或者曾经被伤透了心?

仍然坚持旅行的不是不会累也并非不想停,只是还没找到幸福的落脚点吧?

其实不是生活太悲催,只是一颗柔弱的心感受到了哀伤!

而旅行也许正是为这颗柔弱的心寻找安慰吧!

每个人对旅行都有不同的理解。

       -河内-

     越南的时间比国内的时间慢了一小时,过境后,手机已自动调成当地时间。下午五点多到达河内市。司机告诉乘客们终点站河内市已到达,所有乘客带齐行李下车,但下车的地方并不是车站内,只是在马路傍边,下车时首先看到的情景便是一堆载客摩托车、的士司机围上来询问是否要坐车。我们下车穿过人堆到一旁整理行李,拉客的司机们见我俩并没有搭车的意向,也不多纠缠便去询问其他下车的乘客。

     现在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找有银联的ATM取款,环顾四周,从建筑看上去像国内的县级城市,在我们这一侧前面有三家银行,这几家银行的ATM看了都没发现有银联标志,就决定到对面那家看上去有点像建行标志的那家银行去看看,看上去那家银行的规模比这几家银行的规模都要大,猜测应该会有银联。没看见斑马线,观察一下别人从哪过的马路,我们也跟着行人绕开中间用铁皮围起在维修的那一段过了马路。果然不出所料!规模大的就是齐全,不但有银联,连取款机的数量也多了两台。可是取款机都是越南文字我们看不懂,把卡插进去却不懂如何操作,只能请教旁边刚操作完取款机的女生,她看出我们是外本国人,也乐意帮助我们,为我们示范操作了一次,获得帮助我们怀着感激的心道谢。

     接下来便是要办一张电话卡,否则没有网络没发导航,可是在这附近不像能买到电话卡,就决定先找到我们已预定好的青旅再作打算。青旅的地址已事先截好图,把图从相册里翻出来,询问路人。娟的英语学得比我好,她基本的英语交流没有问题,所以问路、导航之类的问题就是她负责了,出了国我就是半个"聋哑文盲人",只能在适当时给她一些意见。预定的青旅在还剑湖附近,大教堂旁边,得知离这里还有一段距离,乘坐公交车后还要走一段路才能到达,也可以打出租车直达。娟问我意见,我见天还没落黑、而我们也并不赶时间,当然选择坐公交车了,我认为旅行的意义其中一项就是体验当地普通人的生活,搭乘公交车是其中之一,通常城市公交都是正规经营不会欺骗游客,而且价格实惠,穷游的旅行就要懂得在哪些地方该省钱。并且我认为在一个陌生、语言不通的地方寻路、问路是一件非常好玩的事情,完全能体现个人的智慧与应变能力。

     下了公交车顺着路人所指的方向走了差不多半小时,在路旁一家高档艺本品商店里蹭了Wifi找到青旅地图上的定位。好不容易走到大教堂,天已落黑,青旅应该就在附近我们却找不到,问了好几个人都往地图定位的方向指。后来一位好心人指着我们面前的一个门面告诉我们,这就是我们要找的地方,我俩都呆住了,我们把手机图片上的符号对着门头上的符口对比着看了又看,果然是一样的,只是这越南文字我们都没看懂,并且透过门面的玻璃里面看起来像一家饮吧,所以在门口来来回回走了好几转都没发现这正是我们要找的青旅。办理了入住,放置好行李,接着需要处理两件事,一是办理手机卡,二是找好吃的,吃晚饭的时间已到我们都饿了。到街上选择人多的方向出发,肯定能把这两件事给办成,果然不错,走了几分钟就看见前方有一家类似中国移动手机的店,里面规模不小,看上去应该是正规的国营店,灯火通明,正是营业时间,询问门口的销售人员是否能办理手机卡?销售员把我们领到前台,我们主要使用网络,前台的销售美女给我们介绍了几款不同流量不同价格的卡,商量了一下,决定购买一张1.2GB流量的,价格八万五盾(1元约等于3300盾,汇率自己算吧),卡装在娟的手机上,然后共享热点,这样我也可以使用网络了。我的肠胃不太好,不扛饿,肚皮已嘀咕老半天了。选择了拐弯处坐满当地食客的一家粉店,吃了炒粉和拌粉,味道相当不错。

       娟说吃完到还剑湖边逛逛看看夜景,她说看攻略介绍还剑湖边有个广场晚上是个很热闹的地方。赞成!

     我是那种只要有人和我一起出行我便不会有什么主见并且只会服从、有时候还会不认路的人,特别是娟这种有主见对某些事情挺有要求的人。其实两个人去旅行确定需要这样的配合,一个有主见另一个能服从,才能走得下去,如果彼此都很有主见,当意见不统一的时候,容易产生矛盾。她在出门前已有大概的计划,也看过部分的攻略。而我,是什么攻略都不看,对要去的地方也什么都不了解的,我只知道越南是靠近中国边境的一个国家,至于它有什么城市、有哪些好玩的一概不知。甚至连越南的首都名叫河内市,也是我买车票的时候才得知的。我的旅行方式总是去到一个地方再了解那个地方,一切都是到了再作打算,避免先入为主去感受当地的人文,如果我提前做好所有攻略我会对这个地方失去兴趣。但出门前一定会做的事情就是查天气,因为这是决定带什么行李的必要条件。

       还剑湖不大,湖边是人们晚上悠闲娱乐场所,热闹非凡,除了可以看到湖边夜景还能感受这个城市人文气息。沿着湖边闲逛着,前面空旷的地方里三层外三层围起一圈人在观看杂技表演,很多挤不进去的人像我们一样踮起脚看了一小会就继续往前逛;略过了唱越戏的、写书法的、画人像的......

《还剑湖夜景》--小明


      "娟,我们过去看看他们坐在地上干嘛?"前面一片坐在地上的人吸引了我视线。

      原来他们在玩小石头游戏,地上用白色粉笔画出像运动场那样的椭圆形,左右弧形各一大格,中间两排四列画出八格,共十二格,每一格都放上一颗或数颗小石头,有成年人也有小朋友,还有欧洲面孔的游客盘坐其中,或三人或五人围坐一组,行人如感兴趣可随意加入进行游戏。那一组两个越南人正好在教两名欧洲游客玩这个游戏,还围了两名帮忙解说的,游戏规则是用石头剪刀布决定谁先开始游戏,随意选择一格里的石头,从下一格起每格放一颗,放到手上最后一颗的下一格如果是空的,那么这个空格的下一格所有石头才是你的战利品可取走,按顺序每人一次,到最后谁获得的石头最多谁就胜出,玩这个游戏需要算数,可让脑筋活跃起来。

      继续逛着,围观了多人跳绳、小朋友拔河比赛等...,小丑表演和小提琴乐队演奏这些观众人太多我们挤不进去的就在后面远远看一眼。

      让我们最感兴趣的是吉他爱好者们集群弹唱,十几个年轻男女每人一把吉他围坐成圆圈,弹唱着本土的流行歌曲,虽然听不懂歌词,但也能跟着音乐的节奏一起拍掌、随着气氛挥手,这一堆弹唱的都是轻快节奏,听了几首后,去围观另一堆柔情的弹唱......在国内,晚上的广场热闹的是大妈广场舞,年轻人都到哪里去了?

     “摆那么好看给谁看?”

青旅提供免费的自助早餐,我把摆弄好食物的碟子放在桌上得意的回答:“会吃得开心点的呢!”嘿嘿!

      娟挑了喜欢吃的食物堆了一碟在我对面坐下,开吃时还嘀咕了句:“还不都是一样吃进肚子里!”

      我们边吃边商量着今天的行程,计划悠闲地逛一逛看看这个城市白天的模样,然后乘坐夜班车去下一个城市。在地图看到美术博物馆不算远,决定往这个方向闲逛。

      参观完美术博物馆刚好到午饭时间,就在附近路边摆摊的一家小吃店点了一份春卷和烤肉米粉,感觉特别地道,他们的吃法跟我们的吃法很不一样,烤肉泡在汤里,米粉和生鲜配菜分开放,汤调的酸、甜、辣味恰到好处,烤肉泡这汤里吃起来酸酸甜甜的一点也不觉油腻,吃时把粉和配菜也泡到汤里,让米粉也充份吸收汤的味道,加上这生鲜的配菜:紫苏、香花菜叶、薄荷叶、豆芽、(还有两种不认识),嚼起来时米粉和配菜都是爽口的,而这些配菜原有的植物香味让米粉吃起来的味道更特别。越式春卷,因为先吃了米粉,汤的味道仍在口腔中打转,所以已尝不出春卷的味道,但可以感受到春卷的外皮薄、香且脆,而里面粉丝、木耳等绵、软的口感。

     我们边逛还边寻找旅行社咨询对比车票的价格,这三十度的天气让我们又热又累,决定找个地方休息。听说越南的咖啡很出名,恰好遇见路边有一家小咖啡店,门口一桌坐了四个欧洲游客正在喝咖啡,走进店里,店内约五、六平方米的空间,摆放了四围桌子都是空的,带点古典的装修感觉温馨舒适,我们选择靠近前台的那一桌坐下。老板娘热情的迎了过来,递给我们点餐牌,我看不懂英文,直接指门口那桌客人在喝的深色小杯子那款,那是热牛奶黑咖啡,娟点了冰咖啡。咖啡被端上来的时候就已闻到香味了,端起杯子轻轻抿一小口,舌尖首先尝到了一点苦,然后咖啡的那种浓香迅速溢满整个口腔就顺着喉咙滑了进去,吞一口口水都是回甘,舔一下粘在唇边的咖啡回味着那苦甘的清凉,品完这一小杯,感觉身体好像有点酥麻,我感得我有点醉了!这感觉真好!

《越南咖啡》--小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