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征文|青春是一种回忆

 

  二十年过去了,他没来参加初中同学聚会,琴怅然若失。他们从来没有近距离接触,可他的一句话温暖了一个女人的一生——你是我一辈子的心痛。

       1

     那还不是一个说爱的年龄,看天空晴睛朗朗,琴在师范校园时常会收到远方同学的来信,而大部分却是男生的。她把自己看得很卑微,不觉得自己有什么出众之处,可她知道自己真正欣赏怎样的男孩。又是晚自习,琴的同桌请假了,兵嘻嘻哈哈地坐到她的身边,班上的同学向他投去奇怪的目光,他若无其事,抬头问琴:“你怎么一天到晚不说一句话,闷头闷脑舒服吗?”琴懒得搭理。

     晚自习后,别的同学回寝室,琴看的一篇文章没读完,想尽快看完。兵站在讲台上,一副高高在上的样子。他突然拿起一根粉笔,向琴砸去。琴怒了,眼里的光像利剑一样射向他,“你想干什么?”她终于蹦出一句话。这下,兵神采飞扬,因为他终于达到自己的目的。“你就知道读书,死读书有什么用?”兵一边说一边又扔粉笔头。这种举动在琴看来是非常幼稚可笑的,她关上手中的书,回寝室。

      一走到107宿舍门口,传来女同学阵阵嬉笑,金又开始了“紫梦屋”栏目的开播。那似电台女主播的声音落在房间的每个角落:“听众朋友们,晚上好,紫梦屋栏目又和大家见面了,请问,毛毛雨有没有来信?”金向平打趣。“没有啦,你们好无聊。”平羞涩地大喊。同乡燕赶快接住话题,“快说说你们的故事,毛毛雨在干什么?”“他在高中读书,我们什么故事也没有。”琴不声不响地听着女孩们的话。每个女孩在青春期可能都有一个喜欢的男孩住在心里吧。

        2

     转眼快到元旦,琴收到很多女同学寄来的贺卡和祝语,她开心极了。然而,他会不会也寄来贺卡,琴很期待。直到元旦的第二天,果然信封上的落款是他的地址。她迫不及待地拆开信封,香气扑鼻的贺卡展现在眼前,上面是一束叫不出名的花,淡雅朴素。再翻开,是两个小人,一个女孩和一个男孩,旁边留有潇洒的几行字:快乐的日子一起过,手拉手,向前走!琴明白,他是喜欢自己的,尽管他们从来不谈感情,只谈学习。

     他,琴从来没有正面表白过对他的欣赏,他是优秀的,一直都是。三年的初中同学,有两年他们前后排,却很少说话,每次互相问问难题。然而,他的每科成绩都是领先,分数逃不过琴的眼。课余,他也会打打篮球,动作娴熟,反应灵敏。时间像流淌的河,是初三了。学校为了我们换了一间教室,说是能安静地学习。教室较小,第一排和第二排的同学组合在一起,然而他明显地和另一个男生调换了座位,坐到琴的旁边,四个人并成一排。毕竟还是以学习为主的,没有一句话,上课、下课、晚自习,大家都知道要中考了。有一次,数学老师来上课,他还趴在桌上睡觉。琴轻轻拍了桌子,小声说上课了,他又振作精神听课。坐在他的身边,琴压力很大,毕竟他是班上的尖子生,而她只能说是上等生,一举一动和每一科成绩都收藏在他的眼里,她不习惯这样的生活,她和一个女生换了一个座位,距离真是一种美。她,安静地来学校,默默地回家,稍有空时,也会写写日记,叙叙心情。也许是他的有意,琴的一篇满是烦恼的日记留下了他劝慰的几行字。

       3

     中考后,他读了高中,琴进入师范,两个人进入了不同的轨迹。他给琴的第一封信只是问琴的一些近况。琴回复。其实,琴收到三个都在读高中的男生的信,唯独看他的信最用心,最仔细,他的字写得也最好。有一段时间,他的情绪异常,学习成绩直线下降,看得出来非常苦恼。琴单纯地以为是他们之间的感情惹他分心,影响他的成绩,他是一定要考大学的,而琴出来直接可以当教师。她摊开信纸,洋洋洒洒两页,最后一句是:“这是给你的最后一封信。”没有开始,就这样结束了。

     琴做得对吗?是不是想得太多?当她出来当教师时,听同学说他在大学恋爱了。琴下午的课上得乱七八糟,只好让学生做作业。他是不能理解琴的,她一直都在等待。然而有时,这个世界根本没有让人等待的时间。

        4

     他和琴的再次见面是八年之后了,琴已为人妻人母。是不是当初的面貌,是否如当年的潇洒,他变得怎样?琴忽然意识到,大家都已经30岁了,她随便吃完几口饭,匆匆忙忙地来到他约好的地点。远远地,琴见他一身笔挺的西装,头发梳得没有一根乱发,更成熟了些。

     两人的见面并没有想象中的美好,许多话似乎不知从哪说起,他很沉默,低着头不敢看琴一眼,搅着杯中的咖啡。琴也不知说些什么好,只是问了一些同学的近况,然后都沉默不语了。两个当初对彼此都有感觉的人再次见面很尴尬,琴说他没变,他也说琴没变。其实,人长大后,周围的一切都在变化,何况是人?时间带不走同学时的记忆,却带走了青春的活力和张扬,琴不言不语,他也没有调动当时的沉闷气氛。或许多多少少两人是伤感的,毕竟不可能在一起了,所有的一切都成了浮光掠影。几天后,他去了北京。

     又过三年,他回到本省武汉工作,找了一个漂亮的妻子,成家生子,如今有房有车。两年前,他开了一个公司,工作非常忙,微信群里见他极少说话。他们之间也渐渐地失去了任何联系。

     青春是一种回忆,它能让人想起一种最纯最真的东西——初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何用MATLAB计算转移矩阵 如何用MATLAB计算马尔科夫矩阵 如何用MATLAB实现马尔科夫过程 这些都是一...
    zormin阅读 15,777评论 1 8
  • 患者因右下肢后侧疼痛难忍,经口服止痛药和激素1月无效,来我院治疗,患者并伴有多年尿失禁和慢性支气管炎,结合病情行无...
    6ef24bfd4b84阅读 843评论 0 1
  • 我要感谢我的小仓鼠。我为什么要感谢一只小小的仓鼠呢?是这只小小的仓鼠,在我难过时理解我;是这只小小的仓鼠...
    5ecfbbc1b315阅读 336评论 0 1
  • 原文链接:A Usability Test on the Starbucks iOS App 原文作者:Jenny...
    ShusQ阅读 906评论 0 2
  • 1.“有的鸟儿你是关不住的,因为它的每片羽毛都闪着自由的光辉”。 “因为它的每片羽毛都在奋力高飞”。 2.机会起...
    不了之文阅读 15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