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4日带班日记

        班级里的“颁奖典礼”

浩辰的笔记

      上习作课的第一件事,我们先审题,明确这次习作要干什么。写事?写景?写人?写物?孩子们审题已经很快了,很快能答出,是要求写人优点的推荐文章。

      书上只有四个章——阅读、运动、礼仪、音乐。在备课的时候,我就在想,这样孩子们八成会只把选择的目光放到班里某几个孩子身上。我想努力让所有同学都得到关注,把他们尽量往台前推一推。

      果然,提到勋章,孩子们都在喊:“祚熙!”“向前!”于是,我们不急着说作文,开始头脑风暴,创造我们班级专属的“雏鹰勋章”。不一会儿,大家集思广益就想到了一堆:礼仪、军事、劳动、手工、生物、英语、计算、书法、美术、朗诵、科技、地理、写作、科技……

      很快,我们对着勋章就找到了爱画画的羽轩、馨怡、镇源、雅婷、李欣、英杰,找到了爱写作的婧涵、欣悦,找到了地理强的文韬,军事强的祚熙,朗诵强的城城和郭豪 ,手工强的珺逸,科技强的俊皓和志博……至于阅读星?班级每个孩子不都是吗?

      泽宇把我叫到一边,很担心地问我:“老师,我觉得我没有什么特长啊。”好像每次写到这样的作文,泽宇总是很担心。我安慰他:“生物之星就是为了你设定的啊!你了解的海洋生物的知识,看过的百科类的纪录片,比老师看得都多呢!”泽宇得到我的肯定,又开心起来。以后还是得给这些想表达自己的孩子多一点展露自己的机会呀!


                小围兜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课间的时候,鑫睿、星耀、郭豪不好好排队,斜着眼瞅着隔壁四班,队伍都站歪了。

      我过去一拍鑫睿:“嘿,小子,看什么呢!”鑫睿努着嘴:“老师,你看四班同学的球上面都有一个兜兜。”

      我顺着视线看去,果然,真好玩!于是去找四班的同学借球来看,只见每个球上面都绕着一个彩色的网兜。四班的孩子们赶紧跟我献宝:“这是我们余老师给我们编的!”

      原来,余老师怕孩子们每天拿球麻烦,干脆让他们带毛线,给每个孩子编了一个网兜,挂在桌子旁边,这样站队的时候就不用取球,自己的球自己负责,也不怕遗失。

      这真是个好方法,不过,一口气编四十多个网兜,真是个大工程啊!不过也是,哪个班主任不是把学生当自己家娃来疼的呢!

      明天我也得带点毛线,和余老师学编织手艺啦!


          耿老师的地理课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次思品课下课,我就跟文韬商量:“下节课讲中国的地形,你对地理这么感兴趣,要不你试试?”文韬一口就答应了。

      今天前半节课,就让给文韬。他上台有点儿露怯,我帮他开了个头,他几句话下来就找到了角色感,开始带着同学们看中国地形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换了“耿老师”上台,孩子们的参与度十分高,不少平时不爱举手的孩子也抢着发言。星耀居然还知道“海拔高度”的概念,真不错!书上介绍了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四川盆地、东北平原、东南丘陵和山地——太行山,文韬一个一个介绍过去,末尾一句永远是“有没有同学家里住在这个地方的呀?”

      孩子们都笑:“没有!没有!”轮到东南丘陵,城城激动地喊:“有!我老家就在福建省!”

      “耿老师”讲完,羞涩地下台。我采访他:“第一次上讲台的感觉怎样?”文韬摸摸脑袋,不好意思地说:“一开始很紧张,说着说着就不紧张了!”前排的馨怡也抓紧时间刷存在感:“我也上台当过小老师!哎呀,可紧张了!”


              说出你的故事

      孩子们下午就急着提醒我,下午要再分享一件事。于是我们又留了十分钟,给孩子们自由发挥。

      今天馨怡居然主动举手说自己准备好了,开始说了寒假在家里和表姐表妹玩耍的趣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泽宇很有演讲的气质,在讲故事的过程中加入了大量的语气词和对话,让叙述变得十分生动。“皮孩子冒险记”总被孩子们的阵阵笑声打断。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我们去看花

      昨天下午难得在太阳落山之前回家,正好就发现了校园里一树樱桃花明晃晃撞入我眼帘。春天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下午,天气晴好,上完第一节课,我带着孩子们下去赏花。

      事先定好规则:只许看,不许动。孩子们的观察能力是有限的,所以我让他们带着任务去赏:看颜色、数花瓣、瞧花蕊,观察后面的花托。个高的几位直接站在原地看,个矮的几位发现了有一个侧枝很低,于是又都涌过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呼啦啦,天上飞下来一群碎纸。原来是高年级的皮孩子在撕纸完。热心肠的孝文直接冲上楼要去抓人,其他孩子们赶紧跑过去把碎纸捡干净。这一捡,他们又发现了新大陆,赶紧问:“这个小黄花是什么?”若晨知道,大声告诉同学们:“这是蒲公英呀!”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旁边这个小蓝花是什么?这种花我也不认识,孩子们蹲在一起研究了半天,子涵低下头去观察,很自信地说:“这个我认识,老家有,叫婆婆菜。”

        我拍了张照片回来,用软件识别。果然,这种小野花是阿拉伯婆婆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孩子们提醒我,学校的迎春花也开了,不过不是所有花坛都开了,对面的二楼三楼,我们这一侧的三楼,总共开了四丛。

      我们班门口的迎春没有开,是不是光照的关系呢?


            帮老师干活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我要布置考场,就在班里说,要请几位同学来帮我的忙。

      孩子们很清楚,“来干活”是咱班里的活,是“挣工资”的;“求帮忙”帮的是老师的忙,所以没有加分可以领。但是我一声“求几位力气大点儿的男同学来帮忙”下去,全班男生齐刷刷举手。嘿,所以说有一群“亲学生”宠着才幸福呢!

      录播教室的桌椅拖起来还是有点重量的,我请了鑫睿、镇源、金奥、城城、郭豪帮我一起布置。孩子们现在对布置考场已经很驾轻就熟了。我说了规格,他们就动手干起来。

      郭豪很骄傲:“我知道六年级明天要考试!我姐姐就在六年级!”

        浩辰有用不完的精力,摆完桌子,开始给我堆在两侧的桌椅提意见:“老师,这两排看着不好看,放后面去可以吗?”我说可以,过去一起拖椅子,他哼着歌一把扛起椅子就走。这孩子,跟我相处了几年,好像就没见过他累的时候,真羡慕儿童这种旺盛的精力!

        桌贴剪下来的纸我放在桌上,打算等下来收拾。鑫睿看见,一把抓走,塞自己兜里说:“不能留垃圾!”城城把桌椅摆摆齐,顺便还检查了下桌肚:“哎哟,这还有吃剩的零食和茶叶,估计都是来教室上课的同学留下来的!”于是,也顺理成章地塞自己兜里,准备带出去。

        看到楼上有人撒纸屑,孩子们会在我还没有嘱咐的时候,就本能弯腰跟在后面去捡起来。看到桌肚有垃圾,明明不是自己扔的,孩子们但是会本能把它掏干净带走。从短时间看,也许我们班的孩子真的处处吃亏,帮人收拾;但是从长远看,这样一种守规则、明功德、注重环境和个人卫生的品行,能让孩子终生受益。身为一个班主任,我以教出这样的孩子为荣。

        一天当中两个巧合的瞬间发生的小事,像是一场“考试”,孩子们都交出了满分的答卷。恭喜!


            作业就这点吗?

      每天下午放学来问我作业的,永远是不一样的人。

      不过连着几天,来问作业的孩子都会反问我一句:“就这么点吗?”

        今天轮到欣悦来问作业,她也照例和我确定是不是只要写个作文草稿。我故意逗她:“嫌少呀?那再给你们加一项呗。”欣悦也不怕,开始很认真地帮我想:“那加个什么作业呢?”

      现在孩子完成作业的时间也是两极分化的。有些孩子上课听得好,基础打得牢,回家的作业量四舍五入等于没有;有些孩子前几年的基础差了一点,现在虽然开始追赶,但是词汇量和理解能力都还需努力,作业反而越来越拖延。

      张老师今天碰到我,在聊郭豪的作业问题。 他说:“我最近几天看着他写作业,发现写得真慢。也不是他不写,而是早几年词汇量跟不上,底子没打好。看个语文阅读题能看半天,想半天,所以看起来格外拖拖拉拉。还是得多看书才行。”深感赞同!

      作业越拖拉,看课外书的时间就越少;阅读量越少,跟别人的差距就越大,这是一个恶性循环。怎么样让这群孩子勤快起来呢?还是得想办法才行。


              练字打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