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足够好,终将遇见你

果汁多话:也许是曾沉迷小说的缘故,总觉得“少年”一词是很美好很美好的,不由得会联想到白衣胜雪、才冠三梁之类。我心里的少年应当是干净清透、不染尘埃的样子。两个月前的深夜写下这个故事,故事里用“少年”代称爱慕的男孩,是觉得喜欢他又不那么了解他的时候,他在自己心里真的是很美好的存在。本来担心偶然看到故事的小伙伴在年龄上觉得别扭,可又想,就把“少年”取青年男子之意吧,与老年相对。如同,唐高适《邯郸少年行》:“且与少年饮美酒,往来射猎西山头。”《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两人都是出羣才学,英鋭少年。”

我想要不动声色地潋滟
我想要万水千山走遍
我想要看尽绝世风光
我想要你

1

橘子姑娘喜欢那个总坐在窗边的少年。

什么时候有了交集的呢?大概是大一报到时,少年是第一个和她打招呼的新同学,他接过她笨重的行李箱,眉眼弯弯地说:“我帮你送去宿舍楼吧。”少年笑起来的时候,明媚温暖,就好像能看到一树一树的花开。后来的很多个午后,橘子姑娘都会在远眺晴空时回忆起初见时的少年。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橘子姑娘一直默默地关注着少年,她知道他是班干部,加入了校学生会,各类竞赛达人,喜欢历史和军事,喜欢阅读和出游,喜欢足球和音乐,喜欢巧克力和烤鱼……和少年不远不近的距离,却不知不觉间记住了关于他的好多事。听他喜欢的歌,看他提过的电影,恶补他喜欢的球队的相关信息,……每天看到他会窃喜,偶尔和他长聊会傻乎乎地笑好几天。原来一旦开始在乎一个人,就会情不自禁开始在乎关于他的一切。

精彩的大学校园不断上演着一幕幕的青春故事。渐渐的一年过去,寝室里的女孩们都一个个有了男朋友,有的分了又有了,只有橘子姑娘还是一个人。少年还是橘子心心念念的少年,可橘子却只是少年勉强能叫上名字的同学而已。寝室聚餐时,女孩们起哄,“橘子,老实交代,有没有喜欢的人,我们帮你追,绝对没问题!你是多好的姑娘啊!”

橘子只是局促抓抓衣角,羞涩地不停摇头,关于喜欢少年的这件事,怎么能说呢,这可是深藏内心的秘密呀。尽管在他皱眉的课间,橘子会鼓足勇气大声给周围同学讲笑话,眼角偷偷期待的只是少年一个人上扬的嘴角上,可这一切都是秘而不宣的呀。即使是最大胆的时候,也不过是偷偷把“ZWF”三个字母涂画在雾气氤氲的窗上,看着太阳升起雾气消失一切不留痕迹。

比起同龄苗条的女孩儿们,橘子姑娘个头较小,显得胖胖的,些许雀斑和痘印任性而调皮地定居其脸颊,加之一贯素面朝天,并不属好看的那一类。不过橘子素来乐观热心,人缘不错,平日言笑晏晏也并不见其为外表而自卑。虽然也收获过玫瑰,可是总觉得自己不够好从未接受过。如今啊,大约是喜欢一个人了,所谓低到尘埃里,那些小小的自卑便无限放大。

“多好的姑娘”又能有多好呢?嗯,正直善良、积极乐观,确实是好姑娘。虽然不能以喜欢的人是否喜欢自己来判定自己好不好,可是既然他还不喜欢自己,就忍不住觉得自己不好。

如果自己足够好,那么初见时是不是可以勇敢大方地自我介绍,而不是地忸怩羞涩地道谢完就躲开?如果自己足够好,是不是可以自信勇敢地在无数次聊天中表明心意,而不是百折千回后忧伤地把喜欢放在心底?

如果自己好一点、更好一点,也许他就会喜欢自己一点吧?

2

蜕变从来都是一个痛苦和喜悦并存的过程。

除了继续认真学习以外,橘子姑娘开始每天坚持运动,控制饮食,护理皮肤,阅读好书,关注公益,参加各类朗诵比赛……好像生活就这么安排的满满当当,忙碌却充实。也会遭遇很多困难,有客观存在挑战的,有主观存在怯懦的。所幸每遇不顺时,橘子姑娘都会努力去想办法去面对。嗯,她是乐观的橘子姑娘,是想要变得更好的橘子姑娘啊!

哭过。

笑过。

失落过。

自暴自弃过。

在寂寥的深夜纠结过。

还有好多想去地方没有抵达,还有好多想尝试的美食没有遇到,还有一声喜欢没有勇气说出口……每每想到还有那么多期待,就不忍心辜负自己。橘子姑娘抱了抱自己,默默地说,你可以更好的。

期待的自己终会在流下的汗水里渐渐明晰。两三年过去,橘子姑娘,体型瘦了很多,脸上的痘印也早已浅得几乎不可见,整洁的面容和没有负担的身材以让橘子姑娘很是赏心悦目。奖学金、四六级证书、司法考试A本、科研大赛获奖、三好学生证书……量化的荣誉一定程度上的确是一种证明和认可,收获了荣誉和经验之余,橘子的思维能力和气质确也有很大提升,这些有形和无形的进步让橘子更加自信。自然,她也不时收获一些玫瑰。

时光匆匆,橘子也从小学妹变身大学姐。在同学们四处奔波投简历的毕业季,橘子放弃保研资格,国考考上了某中直机关的公务员。本来还有一家坐标上海的国企校招时也看中了橘子,不过橘子权衡后还是选择了这个见证自己4年大学时光的城市,选择了去新的平台发光发热。很巧的的是,少年也考了某中直机关的公务员留在了北京。毕业典礼那天,橘子和少年均被评为优秀毕业生,两人并肩站在领奖台上时,橘子姑娘眼泪哗啦啦的就止不住了。

这是两人第一次那么近,那么近。不是指站位上的距离,而是感觉自己翻越千山万水终于可以和他在一个层次并肩而立。

谢谢自己的努力和坚持,也谢谢遇见你,让我想要成为更好的自己。

“橘子啊,突然发现你和我同样考编留北京了,好巧啊。好像4年都没怎么交流过呢,以后还请多多指教。”少年的声音像深山的清泉,一字一字敲打出新一轮的故事开端。

余光是你微微上扬的嘴角,为这,我已走过漫漫长路。

3

很多的时候,有的人一直在你的视线里牢牢占据一个重要位置,可你却在他的目光流连之外。尽管很不公平,可是事实往往就是这样。也许因为他喜欢活泼可爱的,你却安静贤淑;或他喜欢优秀璀璨的,你却平凡无华;或他喜欢小巧玲珑的,你却健硕丰腴……并没有什么好抱怨的,毕竟我们每个人都喜欢自己看来美好的事物,不是吗?

穿不上好看的衣服,说明该运动和克制饮食了;过不了四六级,说明学习方法不合适或者根本不够努力;人多的场合忸怩拘束,说明该多参加各类合适的活动竞赛锻炼自己;言谈措辞不合时宜,说明该多阅读和学习礼仪了;不满意自己的形象姿容,可以学习穿着搭配和化妆护肤……我们明明都可以让自己更好呀,不是吗?

也许你也曾像橘子姑娘一样,过于放大自己的不足,因为自卑而从心底害怕和恐惧自己不值得被爱。小心翼翼的触碰,诚惶诚恐的试探,浅尝辄止的喜欢,然后一个人忧伤地等待下一轮朝阳。

亲爱的,忧伤的时候请抱一抱自己。然后记住,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努力让自己好一点,再好一点,为那个人,更为未来美好的一切。只有当我们足够好,才有勇气和能力去争取和守护自己想要的。感情,学业,事业,机遇……方方面面都是如此。

不要担心,你想要的,岁月都会给你。在遇见之前,你只要努力就好,说不准哪天就遇到那个人,让你不想再一个人。

遇见更好的自己,拥抱更美的未来。


我期待诗尽江南的黛瓦白墙,歌遍漠北的天苍地茫。
我期待秋雨红透南山,春风绿染北川。
我期待更好的自己,也期待你。


                                          果汁

                                    2015.11.13

今天偶然发现【简书】,有些惊喜,感觉好多无处安放的故事,终于有了落脚的楼阁。

当我足够好,终将遇见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