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设计思维” “精益” “设计冲刺” “敏捷”,创新方法论这么多,如何运用?

原文地址:https://blog.usejournal.com/when-which-design-thinking-lean-design-sprint-agile-a4614fa778b9

原作者:Geert Claes| 翻译/校对:koalachen

译者注:

最初接触到设计思维的概念,是在Don Norman的《设计心理学》一书,其中提到原始问题——深层因素——潜在方案——新的建议,这一流程叫做设计思维(design thinking)。这其实与我在多年建筑学教育中所学习到的设计流程别无二致,而从进入设计专业以来,这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就让我非常着迷。

Norman还提到设计思维有两大工具:以人为本的设计思想(Human-Centered Design)和双钻设计模式(Double-Diamond Design Process Model,2005年由英国设计协会提出)。

今年年初参加了Global Service Jam的线下活动,体验了设计思维在产品设计流程中的实践运用,对这种设计方法在短时间内产生的脑力激荡和丰富成果感到惊讶,又自行对谷歌的设计冲刺方法进行了研究。随后利用工作之余的时间翻译了一本融合了几种方法的《敏捷设计冲刺工具书》,在公司内部进行推广和实践。

在我看来,“设计思维”应该是一种理念,而非方法;其在“精益”、“设计冲刺”、“敏捷”都有体现和运用。

但“精益”,“设计冲刺”,“敏捷”,这些方法之间有什么联系和区别?由于乙方公司的性质,在工作中会接触到各种各样阶段和类型的产品,但到了实践中,我们该如何去运用它们呢?看看作者是怎么说吧。


太令人困惑了!

大家面对各种创新方法论、框架和技术时往往感到一头雾水,这也是情理之中。人们会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什么时候该采用设计思维?”,“进行设计冲刺的目的是什么?”,“精益创业仅仅适用于初创公司吗?”,“敏捷方法适用于什么地方?”,“采用后,会发生什么呢?”……


这些方法间有联系吗?是怎样联系的?

Gartner在网络上寻找答案时,发现有千千万万人和他一样困惑,不明白这些方法之间的关系是什么。他尝试着讲这些方法论(如设计思维、精益、设计冲刺、敏捷流程)之间的关系逐一进行可视化表达。(下图)

他所创作的图标大多有着精心着色、相互联系的圆环,但在我看来还不够准确。方法之间的过渡是比较有争议性的,这些方法实质上有许多相似的技巧和重合的部分。


创新频谱图

比起将设计思维、精益、设计冲刺和敏捷视为独立的方法,或许将它们看做工具箱中的一系列工具要更合适一些,因为这些方法都能够从某种程度上为创新带来价值。

进行创新的动机可能是要对抽象的问题域进行探索,也可能是在真正投入市场前实验一系列具体的解决方案。


商业模式

麦肯锡商业模型(译者注,图片来源网络)

商业成熟度这一坐标轴很容易遭到忽视。对于已经在市场上流通的产品或类似产品来说(联想一下麦肯锡的领域1、2),商业模式通常已被大众所熟知和接受。对于初创公司、或在现有产品的基础上进行创意探索而言,则需要通过实验来验证商业模式的合理性。

几大方法论之间的关系(译者重绘)


方法论

1.    设计思维

在我们需要更好的理解问题背景、确定早期受众时,设计思维能够大放异彩。设计思维有着各种各样的衍生,但它们都从某种程度上遵循了双钻流程。

简单的说,第一个钻由发散开始,通过访谈利益相关者收集大量的洞见,随后进行收敛,通过对这些看法进行分类,识别出痛点、问题或解决方案。第二个钻从探索可能的解决方案开始,随后对最有希望的方案进行测试。设计思维主要聚焦于定性分析,而非定量分析。

2.    精益创业

这种方法和设计思维的不同之处在于,企业家(或产品策划)本身对于问题领域有着深刻的理解。精益流程将每一件事情都视为猜想或假设,除非进行了验证…甚至他们对于问题领域的理解也只是假设。精益流程倾向于围绕一张以顾客为中心的画布来细化问题假设,随后进行优先级排序,对风险最高级别的假设进行验证。验证流程如下:创建实验,进行测试,验证猜想或假设是否成立。

精益流程最先聚焦于定性的洞见,但随后会迫使你去定义恰当的定量数据,来衡量解决方案的有效性、产品策略是否在正轨。“从工作间走出去”,这一口号往往和精益创业相联系,但接触真实用户的观点显然也适用于设计思维(…也包括设计冲刺和敏捷方法)。

3.    设计冲刺

谷歌风投式风格的设计冲刺方法看似是从《精益UX》这本书所提到的一种方法发源而来。设计冲刺最大的优势在于5天内完成分享洞见、设想方案、绘制原型和进行用户测试的整个流程。由于时间有限,设计冲刺往往聚焦于解决方案中的一部分,但却是验证产品方向的一种极为有效的方法。

4.    敏捷

在产品开发的过程中,问题假设、解决方案和市场假设都具有不确定性,敏捷开发就是处理这些不确定性的一种伟大方法。不需要纠结于产品前端的每一个细节,因为这里那里都充满着猜想和不确定性。

通过敏捷方法,我们能够快速的走完建立-度量-学习这一流程,验证假设并推出最小可行性产品(Minimun Viable Product, 这一词语来自精益创业)。我们应当定义并依据优先级整理出需要推出的价值列表,在每一次的冲刺中进行交付、测试。


总结

本文可能并不是你想要的答案,但实际上对于在什么时间、什么地方开始上文所提到的这些方法,并没有明确的定义。这些流程之间也没有明确的转折点,它们直接有着大量的重叠部分,这些共同之处可以解释人们有时候认为方法论A要优于方法论B。

不过,大多数创新方法论都能产生重要的价值,具体的选择权在于团队。大家能够达成的共识在于:1、不要沉溺于你自己的解决方案;2、既要研究定性的用户反馈,也要研究定量的用户反馈。

补充阅读:

Creative Confidence,Lean Startup,Running Lean,Sprint,Dual Transformation,Lean UX,Lean Enterprise,Scaling Lean… and a nice video onInnovation@50x


译者补充:

这些方法论讨论的不仅仅是方法,也是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的严谨态度;像重视成果一样重视探索问题本质的过程;而作为交互设计师而言,通过这些方法论学到最多的是,如何提问、探索与总结,才能让每一张线框图有严谨的逻辑基础,发挥出它应有的价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