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是墙 但愿开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语言是窗户(否则,它们是墙)

一一鲁思・贝本梅尔( Ruth Bebermeyer)

听了你的话,我仿佛受了审判,

无比委屈,又无从分辩,

在离开前,我想问,

那真的是你的意思吗?


在自我辩护前,

在带着痛苦或恐惧质问前,

在我用言语筑起心灵之墙前,

告诉我,我听明白了吗?


语言是窗户,或者是墙,

它们审判我们,或者让我们自由。

在我说与听的时候,

请让爱的光芒照耀我。


我心里有话要说,

那些话对我如此重要,

如果言语无法传达我的心声,

请你帮我获得自由好吗?


如果你以为我想羞辱你,

如果你认定我不在乎你,

请透过我的言语,

倾听我们共有的情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久前读《非暴力沟通》,对开篇的这首诗,感触很浅,如今再读,却觉意味深长。

休着长假,了了纠结,定了心思。正巧又读这首诗,才觉得曾几何时,我感受过“墙”,也成为过“墙”,无论哪种,滋味都不是太好,所以我开始希望开一扇窗。

休假前的两周,是我的“纠结期”。和好友微信说起事由和自己的决定,一个电话过来,劈头盖脸一顿“爱的责骂”,犀利的言辞让我原本痛苦的纠结更甚一筹。电话那头滔滔不绝,我却如鲠在喉,扎心的语塞,自责和堵在胸口的委屈与不被理解纠缠在一起,让我一时间只想着赶紧挂断电话,再不与人说,即便我明白极了那是友人的爱与关心,但着实无法接受这堵“爱之墙”。后来她再来电话,我搪塞说有事,没敢再接。

回头再看自己,又何尝不是呢。多少次,我假借“爱”的名义,树起一道“爱之墙”;多少次,当别人与我分享时,我自以为是的给出建议,无法真的去倾听;又有多少次,我把那些本该好好说的话变成“尖刀”扎进对方的心里,还美名其曰开玩笑、为你好、没控制好情绪……,我说着爽快,别人听着难受,我还自觉对方小心眼儿、不大度,现在换位想想,那感觉一定糟糕极了;当然,同样的“攻击”我也曾给了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成为“墙”,是源于那些“异化的沟通方式”,比如道德评判、进行比较、回避责任、强人所难,正是这些负面的表达方式,让沟通成为了“独角戏”,我们自顾自的说,就很难感受彼此言语背后的需求。久了,就会变成疏远和伤害。

我们生在关系中,在关系中寻求安全感、归属感和价值感,也在关系中获得爱与光。语言是关系的窗,它用来投进爱与光,为了让我们更好的感受彼此的需要,恰当的作出回应,然后把光和爱换化成能量,为我们的关系提供养料。

在我看来,非暴力沟通就有“化墙为窗”的魔力,它让语言成为窗,而非墙。那它的四要素,更像是“开窗”的工具,让我们面对或者成为“墙”时,知道如何开一扇窗。

非暴力沟通的四要素:

一.观察

观察不难,难的是如何区分观察和评论。

区分观察和评论,是能够不带预设地仔细观察正在发生的事情本身,清楚的描述观察结果,并具体指出其影响我们的行为和事物。

书摘

二.感受

什么是感受?能够识别和表达内在的身体感觉和情感状态,不包含评判、指责等。比如:我觉得,它是想法不是感受。

区分感受和想法有时候不容易,也许读完下面这些词,你使用起来会更容易一些。

书摘

说到感受,突然想到早饭时间,宝哥哥因为扔勺子被爸爸凶,作为“第三者”,我没有做声。上午正好和宝哥哥并排坐在沙发上,我问他:爸爸早上训你的时候,你是什么感受。他说很难过,不知为什么,我也特别难过,我抱了抱他。然后,我搂着他的肩膀坐着,我们什么都没说,坐了好一会儿,宝哥哥转过头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和一个微笑,那感觉很温暖,那一刻,我好像明白了什么是感受。

原来,有时候,只要被感知到,无声的对白对方也能感受得到,那力量不亚于语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需要

感受的根源在于我们自身。我们的需要和期待以及对他人言行的看法,导致我们的感受。比如:我们听到不中听的话时,往往会有以下四种选择:

1.认为自己犯了错。

2.指责对方。

3.了解我们的感受和需要。

4.体会他人的感受和需求。

对于如何表达感受的认识和自身关系,我们可以尝试这样的句式:

我(感到)……,因为我……

不要把批评带到感受中,那只是我们未被满足的需求,一旦以“批评”开始沟通,对方往往会申辩或反击。

有时候,我们生活背景、性格特点让我们很难直抒感受,这就很难让对方明白我们究竟要表达什么。如果能直接说出我们的需求,或许对方才能准确明了我们的感受,做出更积极的回应。

四.请求

清楚的告诉对方,我们希望他们做什么,而不是不去做什么,是表达“请求”的重要技巧,它能让我们清楚看到自己的期待。

提出具体、明确的请求会让沟通成为双方的事情,而非自言自语。毕竟,我们发出请求,就是更希望得到反馈。

一旦对方给予反馈,我们应该适当的表达感激;如果对方不愿反馈,我们更需要倾听他的感受和需要,比如:对方此时此刻的感受如何,对方正在想什么,对方是否接受我们的请求。

要记住,是请求,不是命令。如何区分命令和请求?请求没有得到满足时,提出请求的人如果批评和指责,那就是命令;如果想利用对方的内疚来达到目的,也是命令。

非暴力沟通不仅仅是四要素,但四要素却是非暴力沟通的核心,它需要深刻的理解,更需要自愿的去改变,这改变是改变我们自己,而不是去改变别人。

当然,非暴力沟通也不是牵强的“套公式”就能实现改变自己,它需要我们不断的练习和尝试,需要我们用心感受,全身心的去倾听。我们必须知道,我们需要的是看见对方,而不是赢了对方;我们需要的是让关系浸润在光和爱里,尊重彼此的感受,接纳不同,不是用评判与命令筑起一道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相信,没有谁故意让语言成为“墙”,我们只是不知道如何在这堵“墙”上开一扇窗而已。如若言语能柔软了时光,“凿壁开窗”又何尝不值得呢!

我曾是墙,但我愿在这墙上开一扇窗,让光和爱进来。这样,你能看见我,我也能看见你。

11月7日作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