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谢你,没有错过我

听到表妹宇明结婚的消息,小小的震惊了一下。

当然不是震惊她那样的人也可以结婚,震惊的是,她那样的人会这么快就结婚了。

宇明是个活泼乐观的女孩子,容貌及成绩都是中人之姿,对自己的一切都处理得游刃有余。大学毕业后,宇明从事财务工作,一心赚钱,然后旅行,从未听见过她谈恋爱,当然成家也就遥遥无期了。不,她并不抗拒结婚,只是,她不喜欢听从家人或朋友的安排,打扮成一枝花去结识男伴,然后经过一番评头论足,进入猜疑、试探的阶段,再迈进婚姻生活。她要自己认识那个生命里很重要的人。(她的原话)。用她的话来说:一切随缘。缘分迟迟不来,她也无可奈何。她又不是闷在家里哪都不去,她哪里都去过,所以,家人也不知道应该怎么说她,更加无法为她安排相亲大事。又因为哥哥早已结婚生子,那个小小的孩子聪明伶俐,简直是个人精,常常把人哄得眉开眼笑的,所以姑父姑母也抽不出那么多的时间来关心她。宇明并不介意被忽略,因为那个小毛头也是她的心头爱。

她的生活很简单,一个星期五天上班,两天玩乐,她说,读了万卷书,是时候行万里路了。她先是游遍了附近城市,再来是远一点的城市,再来是国外游,反正灵魂与身体都常常在路上。她是一个孝顺的女儿,虽然终身大事一定要自己做主,其他时候,倒是很把父母的话听进去。姑母说:“东南亚有些地方好像对华人有一定程度的误解,暂时还是不要去吧。”好,除了新加坡,她连泰国都没有去。又,姑父曾经试探的问道:“到人类文明发源地如尼罗河等地探险是不是太辛苦了呢?”她一本正经的回答:“请放心,我是都市人,无法远离物质文明。”她选择的都是些大城市,城市有城市的乐趣。

于是姑父姑母正式放下心来,他们是懂得疼爱女儿的那种人,只要她快乐,他们就快乐。虽然身边少了一个特定人物,但家庭的温馨,她不会错过。比起遇到错的人,分分合合两三次仍没有定下来,单身还是要好一些的,至少脸上不会有那种无奈的沧桑感。姑母他们那一代,对于我们这一代人的生活,看得太多,直言眼花缭乱,有些事情如果摆在自己女儿身上,他们承受不了。所以,反而还是宇明现在这个状态比较好,当然,如果她的生活能够更进一步,那么就最理想不过了。可怜天下父母心。

宇明从来不觉得自己的人生有什么遗憾,什么“适合的年龄做适合的事”对她而言没有实际意义,她说:女孩子最重要的是开心。对于一直拥有的生活状态,她的口头禅是:一个人也可以很精彩。她这样说,也这样做,身体力行。

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都不一样,我们家族里多的是乐天派,大家都对自己的生活有一定程度的满意,所以对宇明,我是抱着欣赏的态度,说到羡慕也不至于,毕竟萝卜青菜各有所爱,我每次带着囡囡陪她爸爸去出差,也觉得很开心。

但那个说一切随缘的女孩,在二十六岁确定了终身伴侣,还是让人意外。

那是一个温馨而浪费的婚礼,中西结合,穿了裙褂换婚纱,一天下来,不知道换了几套衣服。但是宇明脸上的笑容一直没有停止过,她身边的那个人更是笑成一朵花,眼神从未离开过他的新娘子,深情款款的样子,让人知道,那是因为爱情。

因为路途遥远,我没有出席宇明的婚礼。宇明的另一半是湖北人,他们在 “刘备借荆州”的那个荆州举行婚礼。有不少亲戚在做现场直播,所以,和在现场也没有太大的分别。于是,借着镜头,和后来朋友圈的表白,宇明的恋爱经历浮出了水面。

他们初次见面,是去年春天的事。宇明和另外两个表妹到首尔旅行,那是她们心中的潮流圣地,毕竟韩剧看得太多,所以,商量之下,干脆把梦想变成事实。那日,她在梨花女子大学的围墙边帮两个表妹拍照,本来她应该聚精会神拍下让人满意的照片的,可是,不知道为什么,旁边那个穿着素净休闲装的男子吸引了她的视线。看到那张如阳光般灿烂的笑脸,瞬间,她竟然有心动的感觉。但她控制得很好,并没有表露出来。虽然他肯定不会是这间大学的学生,但如果他是本地人,或者本国人,那么,还是不认识的比较好。不管怎么样,她只是来此地观光,何必自寻苦恼呢?何况人家未必会搭理她。很佩服宇明,她有一个被数字训练过的头脑,短短的时间中,竟然可以想到那么多也是理所当然。

虽然那张灿烂的脸对她而言只是惊鸿一瞥,说不定她很快会忘记,但她还是偷偷的移动了镜头,拍下了他的笑容。好在,游人虽然不多,也不算少,没有人看穿她的举动。

当晚,她和表妹们去著名的购物区参观,人来人往,他竟然又从街的那一头走了过来。显然他也认出了她们,扬手对她们说:“Hi。”她报以微笑,然后走过。那两个表妹一脸莫名其妙,当时,她们并没有看到他,换言之,只有宇明看到了他。不过,也仅仅是看到而已,她并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但回到酒店之后,她不是不后悔的。这个世界上有那么多人,他们能够在同一天遇到两次,缘分算是不浅了吧。百年修得人回眸,她好像错过了什么。她心里暗暗决定,如果再一次见到他,一定要和他说上话,有个异国朋友也好,至少以后来观光,有人陪着到处走走停停。

可是,直到她回国,走上了飞机,他都没有再出现过。他们的缘分,看来也不过如此。回来后,充实的工作让她把这一段偶遇放到了一边,虽然还是会时时想起,但也只是当作一个美好又短暂的回忆,毕竟,她还没有过类似的砰然心动,即使只是那么一瞬间。

宇明又恢复了五日和数字打交道,两日放飞自我的生活状态。

一个月后的某一日,听说大学里有个艺术展,宇明那个一向以艺术家自居的闺中密友当然不会放过去现场观摩然后给她做科普的机会,本来她不想去,但又觉得整日待在家里也不是办法,也不是她的风格,所以,虽然路途遥远,她还是去了。

从校园走出来这些年,她还没有回去过,所以,虽然不是自己的母校,看着比自己年轻朝气的青年在眼前走过,她还是有些感动的。一个人走出了校园,就走进了社会,沾染了社会人的气息,是以,她特别羡慕这些脸上带着神气,对未来充满信心的学子们。曾经,她也是其中的一员,不过,那已经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

她一边胡思乱想,一边走马观花,她缺乏艺术细胞,只懂得用“好看”、“不好看”来形容所有艺术品,而她的喜好,往往与大众审美观念不太一样。她没有留意,旁边有个人,一直在注视她。

听到一声“Hi”的时候,她吓了一跳,因为有几日她曾在脑海里无数次回想那个声音,难道不知不觉间她病入膏肓了?然后,当他的笑脸出现在眼前,她还是退后了好几步。

两个人面对面的站着,一个脸上充满笑容,一个则是又惊又喜。过了一会儿,他们异口同声的问:“你怎么会在这里?”

倾谈之下,才知道,原来他也在这个城市工作,而上班的地点离她的相距不远,今日,他也是被朋友拉了过来看风景,然后,看到了她。

好像也没有什么特别的理由,他们自然而然的成为了朋友,又过了一段时间,在那个不知道什么时候冒出来、全民皆知的表白日,他向她表白了,两个人正式成为恋人。

他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做“立春”,倒不是因为他在春天出生,而是因为他奶奶觉得这个名字不错。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一个,是一年之计在于春的开始,代表着希望。他没有辜负这个名字,看到他的笑容,没有人会对他失望。

立春是一间著名民营企业的职员,工作不算复杂,福利还好,他有不错的上升空间,他比宇明大两岁。

两个人在一起的日子,宇明不再常常往外跑,因为立春虽然看起来阳光灿烂,但他是个居家的人,他喜欢在闲暇时间做上一两道拿手好菜犒劳身边的人,刚好宇明是那种不怎么进厨房的人,于是每次,她都是悠闲的坐在餐桌前等吃。短短的两个月,她就被立春养胖了五斤。于是,她吓得给自己增加了一个项目:晚饭后去跑步,当然,立春也要跟着一起跑。刚好两个人都喜欢村上春树,于是,跑步的过程中也不愁寂寞了,光是“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已经够他们说上好半天。立春是个动静皆宜的人,虽然多数时候喜欢待在家里,可是,每次外出,他一手包办所有细节,宇明这样笑说,只要有他在,自己简直可以出门不带脑子。

有一日,宇明在立春家中翻看他的相册,发现自己在最后一页出现,又惊又喜。后来,他吞吞吐吐的承认,他偷偷的拍下了她。其实,她也是,当她把手机里的照片发送给他,他却是一脸的笃定,原来他早已看到她的动作。

茫茫人海,要相遇的,始终还是会相遇,不管一个人期待,还是不期待。

一周年的恋爱纪念日,立春向宇明求了婚。当那个一向磊落大方的男子,捧着花红着脸半跪在自己面前,轻声的问“你愿望嫁给我吗?”,一脸热切期待的时候,宇明的心都软了,于是想都不想就答应了。他还说,希望彼此的下半生早些开始,她怎么可能拒绝得了?不过,后来她才想起,自己那个时候应该和他讲讲条件,以便婚后得到更多实惠,例如不必做家务,他要答应随时陪她出去旅行之类。但说什么都晚了,她都已经答应人家了。她说这些的时候,轻轻的捶了一下身边的立春,他本来就已经笑靥如花,瞬间就又变成了一朵灿烂的菊花。

他们的工作都在深圳,也都决定日后留在这个城市发展。深圳是一个很神奇的城市,但是,人爱它并不等于它也会爱人,例如它的房价高企,令很人望而却步。不过,对于立春和宇明来说,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他们退而求次,在旁边的惠州置下属于两个人的家,再加一辆小小的汽车,问题就不成为问题了,最多是花多些时间来路上,未来的生活令他们充满信心。对于这件事,宇明最感动的,不是立春对她的尊重,房屋装修什么都是她说了算,房子也只是写了她一个人的名字,她觉得最难得的是两家长辈对这一门婚事始终尽力支持,这年头,没有家人的帮助,两个年轻人或许需要拼搏很长一段时间才能拥有自己的居所。他们并不怎么需要努力,一切都水到渠成。因此,对彼此父母的鞠躬,她分外真诚,半分钟才立了起来。然后,她对身边的立春说:“谢谢你,此生没有错过我。”两只手握在一起,眼里都泛起闪闪的泪光,那是幸福的泪光。

宇明说,她是幸运的,既遇到了情投意合的立春,又有爱护她的两对父母。她从来没有想过,这件事会如此顺利。更加欣喜的是,立春有个姐姐在家乡,她一手包办了所有的事情,立春和宇明只是安心的等着做新人。

在我们周围,没有比宇明更加轻松的新娘了。

宇明的故事,简单而温馨,可想而知,他们的日子,会一直这样温馨下去。她拥有了一直想拥有的简单幸福。

这个世界上,确实是有幸运这回事的。 生活不是小说也不是电影,生活有比虚构更悲惨的事实,也存在比虚构更美好的情节。生而为人,为什么一定不要放弃希望?是因为只要一个人愿意相信,就肯定会有遇上美好的时候。

不是有这么一句话吗?悲伤会遇上悲伤,快乐会遇上快乐。

扯远了。

如今这个年代,多数女子都把自己照顾得很好,余生不必谁来指教也可在顺利走下去,但有些路呵,确实是两个人一起走比较有趣。

但愿每一个善良美好的女子,都会遇上那个对的人,可以对他说:谢谢你,没有错过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