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具租赁到底在解决用户什么痛点?


最近在给孩子买玩具,了解到了玩具租赁模式,打算尝试一下,可能和自己的职业习惯有关,我就先在36kr,百家和app市场上搜索了一番,看了一些玩具租赁产品的报道,庆幸共享经济范围越来越广泛了,以后可以越来越省钱了,然后就下载了几个app,详细了解了一下,结果却被他们的收费方案惊呆了。

大致的收费方案分两种:

  1. 年卡,大约都在3000元左右/年(我自己和周边的朋友一年花在购买玩具上的成本基本是一两千左右);
  2. 次卡,基本收费模式为:押金+运费/服务费+每天租赁费用(押金动辄一两千,运费/服务费也要三五十,每天租赁费用从1块到50不等);

这样的定价,直接打消了我想通过租赁玩具来降低玩具费用的想法;又是职业毛病,就想仔细了解下为什么这些打着互联网旗号的的玩具租赁公司,为什么把价格都定的这么高?这么高的定价究竟在解决用户什么痛点?

为什么价格这么高?

  1. 都是费雪、小泰克、Step2等国际大品牌;
  2. 每件玩具都要经过物流配送;
  3. 每件玩具都要经过7层消毒工序;
    以上这些,都是给用户提供超预期的体验,无可厚非,但是为了超预期的体验,导致租赁费用也超预期就得不偿失了。

玩具租赁到底在解决用户什么痛点?

** 1. 选择恐惧症 **
家长在商场或电商平台琳琅满目的玩具前,确实会眼花缭乱、手足无措,各种复杂的对比与权衡,会让大脑决策系统紊乱、烦躁,最后就随便拍脑袋买个玩具回去。结果往往导致孩子看到玩具后兴趣不大,或玩一两天就不喜欢了,确实会很浪费;
而玩具租赁会按年龄段精选出几种不同的玩具,你只要相信他们的专业和用心就可以了,这点上玩具租赁平台一般都做的不错;
当然,家长如果只是通过玩具租赁平台确定自己应该给孩子买什么玩具,也是一个不错的方法;

** 2. 浪费心绞痛 **
这一点,其实现在的玩具租赁平台也没有很好的解决,只是作为自己的一个宣传噱头,使劲吹捧;而当用户真正体验租赁服务的时候,也会租到孩子不喜欢的玩具,然后也需要浪费一定的租赁费用或租赁次数,也会心绞痛,只是痛的不是很剧烈而已;
所以,我给孩子买玩具,更倾向于去商场,先让孩子去体验,然后再购买,成功概率会更高些;
如果孩子太小,没法自己选择,怎么办呢?那就多问下有孩子的朋友、邻居、或关注一些妈妈社区/妈妈群,再或者参加一些亲子早教班,都可以得到很多帮助;

** 3. 释放家里空间 **
这一点倒是挺实在,定期把玩具还回去,确实解决了空间的问题,但是也扼杀了孩子看到旧玩具时,突然心血来潮,手舞足蹈的机会;
另外,对孩子非常钟爱的玩具,需要长期持有的,还是需要通过购买来解决,实在是租不起呀(租玩具比租房子的感觉还明显,每天都在想着赶紧还回去),就是占地儿,也得买呀;
还有,一般占地儿的大玩具,完全可以通过每周带着孩子去游乐场来解决,既能保持孩子每周到游乐场后兴奋的情绪,又能不占自己家的地方;

** 4. 想玩什么,就玩什么 **
这个其实是个伪说法,没有任何模式是当孩子看上了10个玩具时,能让你马上全部拿回去玩的--年卡服务都会对每次租赁玩具的数量进行限制(比如每次2件)、次卡服务的每件玩具有会根据定价进行租金折算--更正确的说法应该是:想玩什么都行,但是每次只能一两件哦,所以仍然需要爸妈们对比、权衡和选择;

** 5. 想玩多久,就玩多久 **
这个说法用到租赁模式上,就纯粹是在做营销了,租回去后,每天都在花钱,相信当租到一个月时,你想都不想就会马上买一个回来,然后再想玩多久玩多久;

** 6. 孩子一周后,就没兴趣了 **
因为好奇心,孩子对所有没见过的事物都会有或多或少的兴趣,而且只要他感兴趣,一玩就是半小时、一小时,即使是重复的把积木叠起来再推倒这样对大人来说无聊的事情也一样;
有的玩具,几天之后,孩子几乎就没有兴趣了,但是即使是这样的玩具,孩子一个月后再看见,他也会兴奋的玩一会,很少有孩子对自己本来感兴趣但持续玩一段时间玩腻后就再也不喜欢的;
有的玩具,比如男孩玩汽车时,每天看到就会骑几分钟,然后就去玩别的了,这种情况能持续好几个月,甚至到它坐不进去的时候,他还要挤进去开两圈;
还有的玩具,孩子一开始并不感兴趣,但几个月后,竟然突然喜欢玩了;
** 这就是兴趣,一种你无法完全确定有还是没有的东西 **;

所以,玩具租赁并没有真正解决什么玩玩具的痛点问题,只是帮你梳理了一下高端玩具适应的不同年龄段而已;如果真的是想帮助用户降低玩具成本,倒不如做好下面两件事:
** 购买前 **:帮用户更好的梳理清楚孩子每个阶段适合玩的玩具、品牌、费用区间、适合玩的方式(在家里玩还是去游乐场),以降低用户的选择成本和购买失误的概率;
** 购买后 **: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不再特别喜欢的玩具、大小不再适合的座椅/推车/小汽车、或难度不再适合的益智类玩具等的回收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十二章租赁 本章考情分析 本章阐述承租人和出租人形成的融资租赁、经营租赁和售后租回交易的会计处理。分数一般在3...
    陆丁目阅读 2,381评论 0 0
  • 1.逢场作戏和终身不渝之间的区别只在于逢场作戏稍微长一些。 2.爱,始于自我欺骗,终于欺骗他人。这就是所谓的浪漫。...
    胖胖胖蓝胖子阅读 409评论 0 0
  • 日子忙碌的时候, 记得给心情放个假。 身体累得趴下的时候, 记得给健康喘口气。 就这样, 你学会了调节自己的生活。...
    小剧在成长阅读 146评论 0 6
  • 血液病包括各类贫血,红细胞以及血红蛋白的异常,各种良、恶性白细胞疾病,各种出、凝血疾病,以及血浆各种成分发生异常所...
    Allex阅读 999评论 0 1
  • 感受:平静 经历:宝贝最近胃口不是很好,每顿辅食吃得并不多,有时候不想吃,只愿吃一两口,也不知道为何。 今天在家陪...
    小嫔_1e27阅读 25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