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更高效地安排好你要做的事情?| 时间调度理论

这是我的第 206 天分享

全文共约 1800 字,阅读完共需约 5 分钟

你是怎么安排你一天的事情呢?一周、一个月的任务,你都是怎么安排的呢?

根据调查研究显示,大多数人都没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计划安排,这导致很多人一天结束之后感觉自己都没做什么事情,于是懊恼、责备自己;到了第二天,依然这样。

如何让自己高效安排一天的事情,避免“事倍功半”的情况出现?今天,我就来给你分享两种很实用的方法。

01 两大基本原则

1. “先到先办”原则

前几年,我玩过一款模拟经营饭店的游戏,里面有一个规则,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假设你是一家饭店的老板,你需要给顾客安排送餐。如果顾客超过30分钟没等到他点的餐,就会给你差评。随着源源不断的顾客进来,你会如何调度安排送餐的策略?

最安全的做法,就是运用“先到先办”的原则:谁先来的,就给先给谁送餐。

从“等待”的角度来看,这一策略是最节省时间的。

假设你面前依次来了三位顾客ABC,每个人都可以容忍等待30分钟。如果你选择按照顺序,先给A,再给B,最后给C,那么他们每个人的等待时间都会在可以容忍的范围内。

如果你反过来,采用“后进先办”的原则,先给C送餐,然后是B,最后是A,那么A大概率会超时,由此可能会给你带来一定的损失。

这种策略可能你已经在使用。

比如你昨天买了一份食物,今天在超时看到这个食物打折,于是又买了一份。这么多食物,应该按照什么顺序吃呢?

假设这种食物的保质期是48小时,你大概率就会先吃昨天买的,再吃今天买的,这样这两个食物都不会过期。但是如果先吃今天买的,那么到了明天,可能以前买的那个就没法吃了。

“先到先办”原则的核心就是,先完成截止时间接近的,再完成截止时间往后的。

通过这个原则处理你的任务,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最大程度保证你的所有任务都不会超时。

2. “最短累计等待时间”原则

假设你手里有一个需要1天完成,和一个需要4天完成的任务,你会如何安排?

假设没有新增任务,而且一项任务完成之前,不去做另一个任务。如果你先完成那个 4 天的任务,再完成那个 1 天的任务,那么四天任务的那个客户总共需要等待 4 天;

对于 1 天那个任务来说,客户总共需要等待 5 天。加一起总共需要等待 9 天。

反过来,如果你先完成那个 1 天的任务,再完成那个 4 天的,1 天任务等待 1 天,4 天任务等待 5 天,这两位客户总共只需等待 6 天。

“最短累计等待时间”原则的核心思路就是,先完成用时短的任务,再完成用时长的任务,这样任务的总累计时间最短。

它的特点是,可以尽快减少未完成的任务数。

看到“先完成用时短的任务”这句话,你有没有发现这个方法可能存在的一些隐患呢?

我给你举个例子。假设你现在手里有五件事情。一件事情是手机回复一条聊天消息,大概一分钟,另一件事情是回一个没那么重要的邮件,大概两分钟,剩下的三件事就是你的学习或者工作上的事情。

如果我们简单地按照“最短累计时间”原则来执行,我们就会先回复手机聊天,然后再看邮件。当你在看手机的时候,回复完一条消息,可能就忍不住又刷了会朋友圈,看了会儿视频,结果一个小时过去了。

所以,对于这条原则,我们需要加一个限定条件,对手里的每一个任务进行加权,越重要的事情,权重越高;然后再用这个权重乘以对应的时间,再进行排序。

同时,那些不重要的事情,不适合和这些事情安排在一起。因为如果你总是去做这些并不重要的事情,从长远来看,并不会对我们的个人成长产生特别大的助力。

比如,你现在手里有两件事情,一件是去倒垃圾,另一件则是要救火——厨房着火了,十分紧急。如果你选择先去倒垃圾,就没那么合适了,因为每耽误一分钟,火情可能就会加重一倍。

02 两大基本原则的“升级版”

如果做完一件事之前,不能开始另一项任务;同时,也不会有新的任务加入,那么你用我上面分享的这两种方法就可以。

如果当我们在完成任务的时候,有新的事情加入,这时我们该怎么办呢?

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评估情况,允许自己中途停止某个任务,进而去做另一个任务。因为有可能新的事情更重要、更紧急。

“先到先办”原则的升级版:如果新的任务比手头任务的截止日期更加提前,就去做新的任务。

“最短累计等待时间”原则的升级版:比较新任务与当前任务的剩余时间,如果新任务的剩余时间更短,就先做新任务(建议加权,避免被琐碎任务切割时间)。

同样的道理,对于这一条原则来说,加权版本是一种更通用的策略。


希望今天的分享能对你有帮助。我是润东,我们一起,向上生长。

参考资料:

  1. 布莱恩·克里斯汀,汤姆·格里菲斯.算法之美[M],北京:中信出版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