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 | 除了诺贝尔,我们还能聊些什么?

说起法国巴黎,自然而然浮现在脑海的,就是埃菲尔铁塔,卢浮宫,凡尔赛宫这样华丽又壮美的景色;说到英国伦敦,也会立即想到伦敦眼,大本钟,还有各种英伦风格的小物。而说起瑞典,除了每年定时定点的想起诺贝尔奖,我们还能想起些什么?

瑞典位于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北欧国家。它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被视为具有社会自由主义倾向以及极力追求平等,设立许多社会福利制度,且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人类发展指数中通常名列前茅。


要说去瑞典旅行,通常的推荐行程是诺贝尔故居、瑞典皇宫、斯德哥尔摩大教堂、沃尔沃博物馆等,还有运气好的时候能遇见的极光。你可以行走在瑞典的大街小巷,感受不同于其他国家的静谧与安宁,也可以抬头望天,看看世间少见的瑰丽光芒。

但是今天,我们从另一边出发,从地平线以下,看一个不一样的瑞典。


1.先说说大城市的通勤必备,地铁。在某些国家,地铁站往往与肮脏、嘈杂、垃圾及老鼠连结在一起,而忽略了建筑风格。不过世界各地仍有众多与肮脏形象背道而驰的地铁站,以充满美感与优良的建筑结构与室内空间设计脱颖而出。瑞典地铁站的空间设计令人印象深刻,尤其是建筑师面对如何呈现舒适的地铁空间的挑战。

比如下面这些,会让你在搭乘地铁的同时,有种进入科幻大片的错觉。


2.说起监狱,在大家的印象里更是脏乱,古板,让人喘不上气的存在。而在瑞典,艺术家Cecilia Jansson与瑞典第二大监狱Kumlaanstalten的男性囚犯们一同花了两年时间装饰110米长的监狱地下通道的墙面,其艺术感堪比斯德哥尔摩的地下艺术长廊。不知道这样充满艺术气息的监狱,是不是也能让服刑者产生回归正常社会的愿望呢。


3.接下来这个更加神奇。在瑞典的地下,有着一个与全世界息息相关的地下世界——在瑞典首都斯德歌尔摩往南的一座山体之内,深藏着一扇位于地下35米深的巨型大门;而在这扇门内,有着世界上最酷炫的办公场所,这里有着巨大的发动机,为整个山体内供电,也有着无数绿色植被,提供取之不尽的氧气。有巨大的隔音玻璃立方体用作会议室,甚至在设计之初就可以承受氢弹的攻击。

这就是 Pionen,瑞典互联网供应商班霍夫公司(Bahnhof)的众多数据中心之一。这里改建自冷战时期修建的民防工事,在上世纪90年代曾被短暂地用作斯德哥尔摩锐舞客们流行的社交场。但是最终,这里成了一个网络自由的战场,还一度是维基解密(WikiLeaks)服务器的所在地。Pionen在2007-2008年间经过设计师重新设计,才有了今天的面貌。为了扩大空间,期间共炸掉超过4000立方米的坚固岩石。


北欧的高纬度为这里带来了寒冷的气候,这是天然的散热工事。也是基于这个原因,微软、Facebook等公司都在这里建立起了自己的数据中心。这些数据中心的建立,不仅带动了当地的经济总量,也给当地带来了不少工作机会。数据中心在环保方面也有所建树。他们不会将服务器产生的热量排入空气,而是利用这些热量为斯德哥尔摩的住宅小区供暖。



至于设计灵感的来源,设计者是这样说的,“个人而言,我是一个旧科幻小说电影的粉丝。尤其是70年代诸如《Logan‘s Run》、《Silent Running》和《Star Wars 》这些电影的影响。”他说,“詹姆斯邦德的电影对设计也有影响。我曾经找过007中恶棍“布罗菲尔德”的同样服装,甚至还想弄只白猫,不过那样就有点过了。”


随着诺贝尔评奖时间到来,瑞典这个安静又现代的国度再次进入了我们的视野。如果有机会,去探索,去发现它和其他地方都不同的美好面貌吧。下面附上诺贝尔奖的颁奖情况。


Weego和你一起,去看更有趣的全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