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子,你错了

                                     文:登楼望月     


1

野猪和野鸭老不开心了,因为被农夫抓住,被迫离开自己的家园。

农夫第一天喂了二次食,它们没吃。

坏人,哼,打死也不吃。

它们意志灰常坚定,接连三天,它们都没吃.

三天后晚上,两哥们耷拉着脑袋、瘫痪在地上开会,结果是:再不吃,就要上天了。

第四天,它们吃了农夫喂的食物,鸭子感叹道:除了口感差点,其他还行,也没什么不好的意外。

接下来几天它们按时进餐,农夫老开心了。

几天后,趁农夫进来喂食的时候,趁门还没关好的时候,野猪嗷嗷地顶开农夫,拱开门,撒开腿,一溜烟,跑了。

鸭子惊呆了,随后鸭翅一挥。

“拜拜,傻子!”

接下来几天,农夫照旧每天喂食,鸭子也终于把鸭心放了下来,开森的嚎了几句。

农夫竟然没迁怒于我,给我吃的,住的,终于不用劳心劳力的出去找食物,鸭子好开森。

这是鸭子的归纳总结,鸭子的思考如此。

两月后,鸭子被宰了。

2

为什么被宰的是鸭子?

假设鸭子是错的,那么鸭子的归纳总结有错,为什么错了呢?有吃喝,有住,还有安全感,怎么就错了呢?

鸭子太关注吃喝、住、安全感,导致他望了问自己个问题:为什么农夫对我这么好?

鸭子太在意自己尚往的东西,导致少了点好奇心,少问了个问题。

好奇心能提升思考的广度,多问几个问题,能让我们考虑的东西更全面,让我们不会错过一些必要的环节。

不是有好奇心,我们就能解决问题,但至少我们知道有问题,我们的无知一面就会被拓展,我们就会带着问题探索这个世界。

3

有个巨有钱的“傻子”。

每年,独自。

呆在一个周围没人且没网的地方,有点犯二,经常呆呆的看着天空,貌似也没看出花来。

他叫比尔,盖茨,他在看啥呢?

我们有好奇心,但不是所有的问题我们都能解决,当我们问题解决不了的时候,或发现不了问题的时候,不防先放下一切,站的远点,再来看,也许就容易解决问题,或者发现问题。

别一叶障目,站远点,再思考,我们能看的更清楚。

4

我们还可以这样。

还有个“傻子”自己在市场上已经找到一种赚钱的方法了,他偏要去看工程,数学,物理、生物等书。

没事看跟经济无关的书干嘛?你这是偷懒的节奏啊,我要偷偷告诉你领导,说你无心工作!

他叫查理,芒格,他这是要干啥呢?

当我们觉得问题解决了时候,不防从另外一个角度来重新看待这个问题,问题会变的很有意思,我们的精神世界将变成一个有联系的网,我们会变的更有效率。

别满足现状,世界变化的太快,拓展我们的思维,跟上这个时代。


5

1996广州,白天很多时候都是灰蒙蒙的,就算出太阳,见到太阳的时候比现在少了很长时间。

我们在发展经济的时候,尝到了发展经济的甜头,像故事里鸭子一样太在意甜头,却忘记了保护环境等其他东西。

当我们在努力工作的时候,是否每年至少检查一次自己的身体,别等犯病的时候再来治疗,我们是否关注自己的家人、朋友他们也需要你的陪伴。无论缺乏任何一个环节的关注,后果都是不堪设想的。

当我们过分关注孩子成绩的时候,是否关注一下孩子到底需要些什么,孩子不只是需要成绩,更需要各种能力,别等孩子走上社会,发现自己除了成绩,其他一片空白。缺乏任何一个环节的关注,孩子成年后需加倍努力填补上,孩子已经输在起跑线上。

别让“稀缺”统治你,占满你的全部精力。

稀缺是什么,就是我们过分关注一件事或几件事,导致忽略了其他重要的事或环节。


6

如何避免“稀缺”?

除了拥有好奇心,站远点(高点),多角度,有没有更系统的方法来避免“稀缺”?

有没有一种方法能正确解决我们生活中的事情。

有!

这个方法叫环节法,为什么叫环节法,我随便起的。

第一步,仔细且完整的观察,任何一个过程都不能漏过,多问几个问题!这个时间长度相对是短期的。

举个栗子,语文老师给三年级的孩子布置了一篇作文,题目是“有意思的一堂课”,要求写300字。

孩子愁眉苦脸,苦思不得解,这可要了我的老命了,老师你咋要我写300字呢?老师,今天我上课没讲话啊!

以前孩子的作文字数从来没超过200字。

我一看,也捏了一把汗,自己的孩子还不清楚吗?怎么办呢?

只能把自己经常用的东西教给他了,管不管用试试就知道了。

“那堂有意思的课你记得吗?”

“当然记得,但是我绝对写不出300字,不信你看我以前写的文章字数。”孩子回答。

“你记得你就能写出来的。”

“怎么写啊!”

“你把你这堂课铃声开始的时候,开始想按照时间先后顺序,把课堂里面发生的所有事件简单记录下来。”

孩子想了想,唰唰唰的写了几十个无法形容的牛逼字。

铃声响了---老师进来---同学们起立----同学课前分享故事----老师讲课----叫同学回答问题—同学回答问题----老师表扬-----其他同学做了什么事----老师继续讲课----讲完布置作业----下课。

你看啊,你记得好清楚啊,把每一件事写清楚字数是不是很多,吧啦吧啦一大堆。

孩子赶紧点头,是的,怎么就突然变容易写啦呢?

我又问,这里好多事情,你觉得有意思的课,应该着重写哪些事呢?

父子又吧啦吧啦一阵,孩子终于很好的完成了作文,以后也不用担心写作了。


7

第一步是要观察到所有的环节,别漏了环节,这样我们就能大致看到事情的大致面貌,这个时候你应该有许多问题。

第二步还是观察。打开你的人生经历,从小到大,相关的事一一的观察,对比,你很容易得出答案,甚至有的答案你会大吃一惊。

这个观察时间长度比较长,相关的每一件事你都需要像第一步那样观察。当你观察很多件相关事的时候,很多答案自然而然的就出来了,也许有的答案不正确,没有关系,一步一步来,这是必须经历的。

有了仔细的观察,其实大致的环节你都清楚了,分清楚轻重程度,好多答案也心理也有底了。

第三步,那就制定计划行动。找个可行目标,定个计划,先行动起来。

第四步,行动中观察,多角度,站远点,站高点去观察。

站在山里面,你是看不到山的整个面貌的,你只有站的远点,站的高点,多个角度来看你才能看到整个山的面貌。

站远点观察,不止是空间位置远近,也包括时间位置远近,这点我们相对比较容易做到。

比如设想一下把自己放到未来,再来看现在自己做的一切,你会发现,现在就是未来的延续,很多事情你就会发现该怎么做了。

但是如何站的高点?

这就需要我们借助他人的智慧,书籍、朋友、父母、老师、上司等或许能帮助我们。


8

带着问题,全方位的去观察,生活会更精彩。

我也留个问题给你们,请问鸭子在什么情况下它的行为可能是正确的。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秋思 鬓角花憔,月落眉弯,纤指清音逐叶翩。花前莫问秋颜事,蕉风吹尽层林染。 暗香盈袖,秋凉个天,落红飘零亦无憾。桂...
    温润清宁阅读 455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