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步】3. 异步方案之回调的不完美

异步进化史

异步在实现上,依赖一些特殊的语法规则。从整体上来说,异步方案经历了如下的四个进化阶段:

回调函数 —> Promise —> Generator —> async/await

其中 Promise、Generator 和 async/await 都是在 ES2015 之后,慢慢发展起来的、具有一定颠覆性的新异步方案。相较于 “回调函数 “时期的刀耕火种而言,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回调函数”时期存在的问题

  1. 回调嵌套 -> 理解问题,缺乏顺序性
    场景:根据第一个网络请求的结果,再去执行第二个网络请求;然后根据第二个网络请求的结果执行第三个网络请求... 于是出现了如下的代码,臭名昭著的“回调地狱”现身。
请求1(function(请求结果1){
    请求2(function(请求结果2){
        请求3(function(请求结果3){
            请求4(function(请求结果4){
                请求5(function(请求结果5){
                    请求6(function(请求结果3){
                        ...
                    })
                })
            })
        })
    })
})

这种嵌套的书写方式,排查问题时我们需要绕过很多障眼法,不断的在函数间跳转,甚至需要花费一些时间去思考真正的执行顺序。嵌套和缩进只是回调地狱的一个梗,它导致的问题远不止嵌套导致的可读性降低。
大脑对于事情的计划方式时线性的、阻塞的、单线程的语义,但是回调表达异步流程的方式是非线性的、非顺序的,这使得正确推导这样的代码难度很大。难以理解的代码是坏代码,会导致坏bug。 回调地狱带来的负作用有以下几点:

  • 代码臃肿
  • 可读性差
  • 耦合度过高,可维护性差
  • 代码复用性差
  • 容易滋生bug
  • 只能再回调里处理异常

我们需要一种更同步、更顺序、更阻塞的方式来表达异步,就像我们的大脑一样。

  1. 控制反转 -> 信任问题
    A和B发生于现在,在JavaScript主程序的直接控制之下,而C会延迟到将来发生,并且是在第三方的控制下(多数情况下,是某个第三方提供的工具)。这种控制的转移通常不会给程序带来很多问题。
    我们用回调函数来封装程序中的continuation,然后把回调交给第三方(甚至可能是外部代码),接着期待其能够调用回调,实现正确的功能。这种称为 控制反转 ,就是把自己程序一部分的执行控制交给某个第三方。第三方提供某个工具,你传入回调处理自己的逻辑,由于你的代码和第三方工具之间没有一份明确表达的契约,他们调用你的回调时可能出现一些情况:
  • 调用回调过早
  • 调用回调过晚(或者没有调用)
  • 调用回调的次数太少或太多
  • 没有把所需的环境/参数成功传给你的回调函数
  • 吞掉可能出现的错误或异常
// A
ajax("..", function(){
  // C
});
// B

对于被传给你无法信任的工具的每个问题,你都将不得不创建大量的混乱逻辑,此时是否更加明白回调地狱是多像地狱了吧!
回调最大的问题是控制反转,它会导致信任链的完全断裂!

回调的变体

回调设计存在几个变体,意在解决前面讨论的一些信任问题(不是全部!)

分离回调

为了更优雅地处理错误,有些API设计提供了 分离回调(一个用于成功通知,一个用于出错通知)

function success(data){
  console.log(data);
}
function failure(err){
  console.error(err);
}
ajax("http://some.url.1", success, failure);

这种设计,API的出错处理函数 failure() 常常是可选的,如果没有提供的话,就是假定这个错误可以吞掉。ES6 Promise API使用的就是这种分离回调设计

error-first

error-first风格 回调模式,也称Node风格,因为几乎所有Node.js API都采用这种风格。
其中回调的第一个参数保留用作错误对象。如果成功的话,这个参数就会被清空/置假(后续的参数就是成功数据)。如果产生了错误结果,第一个参数就会被置起/置真(通常就不会再传递其他结果)。

function response(err, data){
  if(err){
    console.error(err)
  }else{
    console.log(data)
  }
}
ajax("http://some.url.1", response);

存在问题

这并没有像表面看上去那样真正解决主要的信任问题,并没有涉及阻止或过滤不想要的重复调用回调的问题。现在事情更糟糕,因为现在你可能同时得到成功或失败的结果,或者都没有,并且你还不得不编码处理这些情况。
尽管这是可采用的标准模式,但更加冗长和模式化,可复用性不高,还得给应用中的每个回调添加这样的代码。
🤔️ 如何解决完全不调用的信任问题?设置一个超时来取消事件
🤔️ 如何解决调用过早的信任问题?永远要异步,创建一个类似于验证概念版本的asyncify()工具

虽然可以写一些特点逻辑来解决这些信任问题,但其难度高于应有的水平,可能会产生更笨重、更难维护的代码,并且缺少足够的保护,其中的损害要直到你受到bug的影响才会被发现。
我们需要一个通用的方案来解决这些信任问题。不管我们创建多少回调,这一方案都应可以复用,且没有重复代码的开销。

异常处理

try…catch是同步代码,只能捕获“同步代码”中的"运行时异常","同步代码"是无法获取如setTimeout、Promise等异步代码的异常。

Q:为什么 try...catch 无法直接捕获异步的错误?
比如执行 fs.readdir 的时候,其实是将回调函数加入任务队列中,代码继续执行,直至主线程完成后,才会从任务队列中选择已完成的任务,并将其加入栈中,此时栈中只有这一个执行上下文,如果回调报错,也无法获取调用该异步操作时的栈中的信息,不容易判定哪里出现了错误。

因此,要处理 setTimeout 等回调内部的异常,只能将 try-catch 放置到回调内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