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教育

清晨暴雨,雨刮器超负荷工作个不停,发出长长的“呜呜”声,似乎委屈得很。

坐在车后座的女儿突然打破了车内的平静,妈妈,我们真是太幸运了,可以坐在车里不被雨淋呢,我同学在他爸爸的电瓶车后面好像淋到雨了。

堵车了,坐在车里的她明显感觉到了有车的优越感。

靠近学校门口的马路上已经堵起了百来米汽车长龙,我们也是其中之一,连平日里小巧轻便的电瓶车都享受堵车待遇了,大家一起在雨中蜗牛前进。

不同的是汽车里的人可以淡定接受暴雨倾盆,而电瓶车上的大人小孩却明显要遭遇冰冷雨水的疯狂肆虐。

我突然意识到,这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教育女儿的机会,虽然我也知道言传不如身教,但我绝不放过任何一个可以和孩子好好沟通的机会。

于是我借题发挥,和我女儿讲了起来。

这就是妈妈常说的越努力越幸运哦。所有的幸运里都能找到努力的影子。比如爸爸努力工作赚钱,妈妈努力学习赚钱本领,都是为了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比如有钱了买房,让我们生活安定,让我们可以幸运地不被房东赶来赶去;比如有钱了买车,让我们出行方便,在上学途中你们不再需要担心风吹雨打,不要忍受冬天刺骨的寒风和冰冷的雨雪。

我们努力越多,可以选择的也越多,我们可以选择开车去学校,可以选择骑电瓶车或自行车去学校,还可以选择走路。

但是,如果我们不努力,没有钱,我们就买不起车,就没有办法选择开车送你来学校,那今天我们一样要在电瓶车或自行车上被雨淋。

当然,我们来到世上是为了体验不一样的人生,领略不一样的风景,偶尔感受一下暴风雨的洗礼也是很好的,但那应该是我们有选择的情况下去体验,而不是不得不被动去淋雨。你说是不是?

所以说,要想日子好,有钱很重要,要想金钱多,自己努力很重要。记住,越努力越幸运。

你呢,现在就要好好努力学习,用各种各样不一样的知识充实好你的大脑,让你的大脑思维活跃起来,以后就可以用你的聪明才智赚钱啊,你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都要靠你自己争取。

还有,要坚持练你的跆拳道,对于你的兴趣爱好一定要坚持,明白吗?因为那可能会是你的饭碗哦,会给你面包还有你想要的东西。

好了,告诉妈妈,我刚才说什么了?

我女儿想了想说,妈妈让我好好学习,以后要靠大脑赚钱,还要坚持把跆拳道练下去,要多赚钱让自己过得好一点。

送完女儿我反省了一下刚才的谈话,也许这样的说教没有什么意义,但我相信水滴石穿的力量,这样的循循善诱哪怕给孩子带来一点点帮助也是好的。

我相信,一个努力的可以坚持学东西的小孩子不会差到哪里,只要她善于学习不轻易放弃,人生就不会太难。

现在社会竞争这么厉害,我不想他们浑浑噩噩得过且过,我总是迫不及待要灌输小孩子一些现实的东西,我要把我认为重要的东西一点点分解了教给他们。

今天他们听不懂,但也许下次他们就听懂了呢?我不能让他们重蹈我的覆辙。

从小到大都是我一个人磕磕碰碰走过来,摔了自己爬起来,撞墙了忍痛掉头再出发,因为没有人给我指点纠错,也没有人给我安慰依靠,一切只有自己,只能靠自己。

我多么希望有父母给我一点方向一点鼓励,可惜我连这样的梦都不敢有。所以,现在为人母的我,就想着要多给孩子们一些努力的方向,一些我自认为有用的建议。

而且,只要我觉得有必须,我就会勇敢站出来给他们做个成功的榜样,对于孩子来说,父母做最好的自己就是给他们最好的教育。

觉醒的我已经在在路上,朝着那个最好的自己奔过去。现在的我每天坚持看书学习,看所有我觉得有趣的书,学所有我感兴趣的东西。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的孩子们也是那么爱看书,他们很多的闲暇时间都与书为友为伴,这是我所想看到的。

物质的追求无止境,我更愿意他们享受精神富裕所带来的快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每次见到堂哥的女儿小霞,我总是无限叹息,可怜了这孩子。 小霞三岁,话少,怕生,眼神总是怔怔的望着,尿裤也总是...
    有雨的云阅读 2,202评论 0 3
  • (1)此刻我仍对学习报以最大的热忱,以便配合女儿幼小的脚步。 女儿今天从学校回来,高兴的给我看她得的奖状,区中小学...
    小豆利子阅读 883评论 8 8
  • 我的女朋友消失了,消失的如此彻底,没有短信,没有邮件,没有信件。每当我看见她的那些东西,我才感觉自己弄丢了什么,你...
    等一个人咖啡nan阅读 164评论 0 1
  • 木床咿呀咿呀地唱 汗浸湿了衣裳 呼吸沉重地在耳边游荡 有什么落在了心上
    月半山酒阅读 272评论 0 0
  • 这两天出去参加会议了,儿子一个人在家,感赏儿子能自己准时起床,感赏儿子坚持去上班,感赏自己和朋友聊天说到儿子时已经...
    心中承诺阅读 357评论 3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