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人要拿第一名,为什么不是你

1

在我认识的朋友里,凯子是一个让我心生敬佩的有志青年。因为他做事情总有一个目标,那就是要做到最好。

最近他的工作单位正在评优质课,系部推选他参加地区的讲课比赛,于是就变成了每次和他聊天,他那边都是在焦头烂额的准备讲课比赛。从材料的搜集整理到构架课堂结构,从PPT的设计到文稿的撰写,甚至细微到穿衣打扮、走路姿势、说话腔调,他都在很认真仔细的准备着。

不得不说,他对待事情认真的态度让我折服。不过我并不感到意外。

曾经同为高中同学的他,入学时的成绩并不突出,在我们那个重点班级内算不上出类拔萃的学生。不过凯子骨子里有一种不认输的态度。那时他总说,同样的刻苦,我也不笨,为什么他能考第一名而我不能。

他在学习上下了多少苦工夫我不得而知,我只知道几次月考下来,他的成绩已经像直升机一样蹭蹭蹭的窜到了班级前列,更是在高二那年第一次的期中考考了全班第一名,当然也是全年级第一名。

面对老师的表扬和同学的仰慕,凯子却很平静,他说:“全年级第一不算什么,全市排名还不是第一呢。”

如果这只是凯子随口一说,那我们都错了。很快,没过半年时间,学校的大喇叭上就广播开了凯子在期末考试上考了全市第一名的喜报。

随后的日子,凯子就一直牢牢霸占着班级成绩榜单上第一的位置,一直到高中毕业,他独占鳌头的第一名也从未旁落他人。那年的高考,凯子被北京大学录取,也是我们那所高中当年唯一考上北大的学生。

毕业前,大家约在一起聚餐,谈起未来的大学生活,凯子若有所思的说:北大肯定是人才济济,不过我要争取做到最好。

这次我们大家都没有嘲笑他,都有理由相信,凯子会做的更好。因为他一直有一种不服输的劲头,在他的人生格言里只有做到最好才算是成功,哪怕是第二名都是不能接受的。

2

进入大学的凯子,依然像高中时代一样刻苦,当别人都在大学挥霍着青春时,大二那年我们已经得知了凯子拿到了学院一等奖学金的励志故事。

谈到奖励,凯子却说的轻描淡写:虽然拿到了奖学金,但身边还是有比他优秀的学生,我的目标就是和他们平起平坐,在各个方面。

凯子还说:“我对自己的要求也许有些苛刻,但之所以我一直都要求自己做到第一,是因为只有你做到了第一才证明你是这个圈子里最好的,你才有可能在更大的圈子里检验自己的能力,倘若在小圈子里都不能做到最好,在小圈子里都有比你强比你优秀的人,那到了更大的舞台上,可能就没有丁点的优势可言。

网上有个段子是这么说的:“某学生考了99分,而学霸考了100分,于是他跟学霸说:我跟你只不过1分的差距。学霸说:你考99分是因为你只能考到99,我考100分是因为卷子的题只有100分。”

凯子就是那个只想考满分的学霸,而且不仅仅要满分,甚至要求更好甚至最好。

本科毕业后,凯子被公派出国深造,在大洋彼岸一呆就是七年,这七年间,他读了硕士接着又攻读了博士学位,一路走来有艰辛有坎坷,同样伴随的还有那份持之以恒的付出和永远争第一的信念。

凯子博士毕业后回国,在北京找了一份在大学的工作。他说:“他喜欢大学的氛围,喜欢思考的过程,更喜欢教学的乐趣。”

走南闯北的阅历和专业上的精通让凯子获得了学校系部领导同事和学生们的认可,无论是在教学还是科研等方面,凯子还是当年那个永远要做到最好的青年。

所以,当后来得知了凯子在优质课评比中拿到了好名次后,他开挂的人生让我赞叹不已。

3

我身边的凯子就是这么一个人。一路走来的人生目标就是要做圈子里最好的那个。从班级第一到年级第一,从全市第一再到唯一的北大生,他一直用行动和事实践行着自己的诺言,他的三观已经打上了“第一才算成功,第二就算失败”深深的印迹。

一路走来,凯子的拼搏进取精神不知感动了多少人,但感动归感动,却是包括我在内的身边的很多人所望尘莫及的。

成长中的我们,和凯子一样,不缺乏付出的勇气,缺乏的是凯子持之以恒的进取之心。当我们在学习生活工作中取得了微不足道的小成绩,学习名次从班级第三十名进步到第十名,工作上取得了单位的嘉奖,我们会为取得的小成绩沾沾自喜,但沾沾自喜过后,却从来不去想山外还有山,楼外还有楼。

同样是人,总有拿第一名的,为什么那个人不是你?

回顾你走过的路,有没有那么至少一次站在了圈子的中央,接受别人的掌声,成为舞台上唯一的主角?有没有那么至少一次攀上了金字塔的顶端,俯视身边望尘莫及的众生?

我们总是在努力的路上人为的搁浅了自己前进的脚步,总拿“已经可以了”、“已经不错了”、“见好就收”等等话语自我安慰,最终惰性驱使着你放弃了继续向前的勇气和信心。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你一方面羡慕着别人在镁光灯下的精彩,一方面却在愤愤不平的诉说着“为什么那个最好的人是他而不是我”?

怪谁呢?只能怪你自己。

当你没有把自己的人生设定到一定的高度,也没有给自己定下一个赶超的目标时,你的付出只能在一个相对努力的节点上,你会取得一些看起来让你兴奋的小成绩,但你也许永远不可能去触碰到让你垂涎的光环。

博尔赫斯说:“世界上在忧虑的永远不是天才或庸人,而是介于这两者之间的人,这些人有点小聪明,却又不够聪明;不懒,但也不够勤奋。他们就这样在自己的位置上来回走动。”

你有点小聪明,却又不够聪明。你努力,但你又不够特别努力。你拿了二等奖很羡慕拿一等奖的人,觉得TA也没有比你强多少,但你又不逼着自己去超过TA。你感受着“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尊荣,而别人已经向着更远大的目标前进了。

当别人摧城拔寨的攻下了一个又一个的山头,你还在半山腰左右徘徊,迟迟不敢动身向着最高峰攀登。你只能目送着别人别人在你面前一骑绝尘,而你养尊处优的自豪感却蒙蔽阻断了你向前的脚步。

4

有人可能会说,我不是不想拿第一名,而是以我目前的水平,离我心中的目标差得太远了。

这不由得让我想到了《吃掉那只青蛙》作者博恩·崔西在书中讲的一个故事:在撒哈拉沙漠中心地带塔奈兹鲁夫特,曾是一片荒无人烟寸草不生的不毛之地,很多人试图穿越这片区域,却因迷失方向而丧命,后来法国人用许多黑色的汽油桶来做标记,每隔5千米安放一个汽油桶,旅行者按照着“每次到达一个汽油桶”的目标,成功穿越了撒哈拉沙漠。

如果把穿越撒哈拉沙漠当成人生的大目标,那么“每次到达一个汽油桶”就是一个切实可行的小目标。

万达集团总裁王健林在一次访谈节目中给年轻人的忠告中说:“想做首富是对的,(这是)奋斗的方向,但是最好先定一个能达到的小目标,比如说我先挣它一个亿。你看看能不能用几年,能挣到一个亿。”

我想,作为年轻人的你也不妨给自己的人生设定一个止损点,给自己接下来的小目标一个deadline,全程投入其中,在点滴中呈现,看看你离这个目标有多远。

也许你又一次屈尊人后,这没有关系,你可以把目标再缩小,践行你通过努力能够实现的小目标。当你真的实现了你想要的小目标,你才有可能信心百倍的向着更大的目标前进。

5

身边有一些青年,抱怨命运多舛生不逢时,抱怨自己落脚在一个起点很低圈子很弱的环境里,抱怨自己不被别人慧眼识珠,那么我想问问你,在你所谓的圈子弱环境差起点低的平台,你是否做到了最好?

你可能会质疑的说,我根本就不想和圈子里的人做比较,我的胸中有着鸿鹄的志向。那么我想说,如果在圈子弱起点低的环境里,你依然不能位列人中翘楚,你用什么去证明你能够驾驭更大的舞台?你又有什么资本让伯乐相信你是那匹千里马呢?

“弃燕雀之小志,慕鸿鹄以高翔”。不脚踏实地而好高骛远,未免有些做作。

这让我想到了一个学美术的朋友。他有很强的绘画功底,高考那年他被天津美院录取,本科毕业后,他被分配到了家乡的一所公办乡镇中学,应该说他工作的起点很低,但他胸怀大志却不卑不亢,努力工作,踏实做人。后来,他参加了山东省教师基本功大赛,并获得了中学美术组一等奖。

再后来,他被家乡的一所重点高中以引进人才的方式招致麾下,他的能力在这所高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人生就此峰回路转。

所以,不要抱怨起点低圈子弱,只要你是千里马,总有被人发掘重用的那一天。

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不是生活辜负了你,而是你没有尽心竭力的对待人生。余生很长不必慌张,要相信聪明伶俐的你也会像别人的人生一样开挂,只是幽暗曲折左右徘徊之时,不妨先给自己定个近在眼前的小目标,比如拿一次比赛的第一名。

向前一小步,就有新高度。前进一步就有一步的惊喜。也许这个第一名在别人眼中不值一提,但对你来说,却标志着一个新的开始。

试试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雪茄最早起源于南美,印第安人带有宗教神秘色彩的吞云吐雾,它的出身就充满了原始的仪式感。 “雪茄”一词源自大诗人...
    sandorL阅读 3,576评论 0 0
  • 原创 呆呆 不写就出局 话先说在前面 这是一个非常正经招聘帖 请亲爱的同学们帮忙转发啦 推荐成功有奖,我拿着老板的...
    不写就出局阅读 186评论 0 0
  • 油画世界 Yaju360,每天分享世界油画。 林建,福建人,1973年生,自幼习画,师从于厦门大学李全淼、福建工艺...
    油画世界阅读 1,098评论 1 1
  • 一堂鼓,春波碧晓娇儿生,珍馐玉酒宴宾朋,客似流水,亲友满座,员外添新丁。 二堂鼓,公子自小头脑聪,五岁奇才浑然成,...
    逸轩散人阅读 177评论 0 0
  • 关于我是不是喜欢你这个问题对我来说实在是太难了,所以我选择回避它。 去做另外一个问题。 我是不是不喜欢你? 起码我...
    七个H阅读 1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