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悖论》:破解科学史上最复杂的9大谜团

作者吉姆·艾尔-哈利利出生于伊拉克,是国际顶尖的物理学家,他是英国萨里大学的教授,也是知名作家及节目主持人。

一、物理学四大神兽:

  1. 芝诺的乌龟悖论

乌龟与阿基里斯赛跑,在乌龟先跑100米的情况下,阿基里斯每追上一个路段,乌龟都会领先新的路段,因此阿基里斯永远追不上乌龟。

破解:无穷多的数字相加之后,总和却不见得是无穷大的。芝诺将整个路程分成了无穷多个路段,但是将无穷多的路段加在一起时,无穷就会变成有限了。

在量子力学中,无限分割路段是行不通的,因为微观粒子存在最小单位,这也否定了悖论的前提。

  1. 拉普拉斯兽悖论

拉普拉斯兽能掌握宇宙中所有粒子的位置和状态,就能根据经典力学定律预测未来。

破解:在逻辑上,由于拉普拉斯兽是宇宙的一部分,预测行为本身就会干扰宇宙状态,所以除非神兽跳出宇宙之外,否则它对于宇宙信息的掌握就是不完备的,因此永远无法准确地预测未来。

在现实中,混沌理论决定了人们无法预测未来,因为一个微小的因素就可以产生巨大的连锁反应。而量子力学的测不准效应也决定了人类无法准确测量粒子,只能概率描述,否定了人类掌握宇宙全部信息的可能性。

  1. 麦克斯韦妖悖论

麦克斯韦妖在盒子里操纵光滑无摩擦的阀门,将冷热原子分开,实现熵的逆向运转,打破热力学第二定律。

破解:妖要判断原子冷热,就必须对原子进行测量,提取信息,这就要消耗能量。如果把妖看成是一台电脑,当测量原子冷热后就要在磁盘上写下一个比特的测量记录,然后根据这个记录来执行程序,决定阀门是开是关。

由于电脑的存储量是有限的,如果存满了,就得删除一些信息,腾出新的空间。但删除信息会导致热量耗散,向外释放更多的熵。所以,妖在获取、储存、删除信息时都要付出能量和熵增的代价,依然要遵守热力学第二定律。

  1. 薛定谔的猫悖论

猫和放射性原子装在一个密闭盒子里,原子衰变能释放粒子触发开关毒死猫,但原子可能同时处在已衰变和未衰变两种状态,于是猫将既是死的又是活的。

破解:微观粒子只有在不受外界干扰的情况下才能处于量子叠加状态,一旦环境中有其他粒子与之交流碰撞,就会造成叠加状态坍塌。

猫作为一个宏观生物,受环境的干扰更大,早在人们打开盒子之前,猫就不知道要与环境发生多少次粒子碰撞了。叠加状态早已坍塌,因此永远都不可能捕捉到一只又死又活的猫。

二、相对论:

  1. 谷仓内的标枪悖论

以接近光速奔跑的运动员手持标枪朝一座与标枪等长的谷仓跑去,当标枪完全进入谷仓前门时,后门会自动打开。根据尺缩效应,高速运动的物体长度会缩短。

在运动员看来,谷仓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向他冲来,谷仓缩短,标枪还没完全进入前门,枪头就会撞到后门。但在旁观者看来,高速运动的标枪缩短,能完全进入谷仓,谷仓后门自动打开,枪头不会碰到后门。同样的事件,两种视角一个看到了碰撞,一个看不到碰撞。

破解:信息传播不能超过光速。在旁观者眼里,当缩短的标枪进入谷仓后,前门向后门发送开门的信号,但信号已经落后枪头一整杆枪的距离了,因此信号跑不过枪头,后门不能在枪头到达之前收到开门信号,旁观者同样能看到撞击。所以,运动员和旁观者就意见一致了。

  1. 孪生子悖论

一对孪生兄弟,哥哥留在地球上,弟弟驾驶飞船以接近光速进行1年的星际往返旅行。以哥哥的视角来看,高速运动的弟弟时间变慢,当他返回地球的时候只老了1岁,而哥哥老了10岁。

但以弟弟的视角来看,飞船不动,地球以接近光速倒退并返回,高速运动的哥哥时间变慢只老了1岁,而弟弟老了10岁。

破解:飞船在起飞往返的时候产生加速度,而地球没有。因此飞船与地球互相不是惯性参考系,不适用狭义相对论,而要用广义相对论。

广义相对论中,引力越大时间越慢,而加速度等效于引力,因此是承受了加速度的弟弟时间变慢了,而哥哥老了10岁。

  1. 祖父悖论

如果你能够回到过去,并且在祖父遇见祖母之前就将他杀害,那么你的父亲就不会出生,那么你也不会出生。但假使你从未出生,那你的祖父就不可能被杀害,那么你终究会出生……

这是本书唯一的真悖论。人们构想出平行宇宙,当穿越回平行宇宙时,就可以随心所欲改变过去而不必与原来的宇宙保持一致。

而回到过去可以利用虫洞实现,虫洞形成的时空漩涡可以通向一个截然不同的时间和地点,或者连到另一个平行宇宙里。但是,不管是平行宇宙还是虫洞目前都无法证实。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