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之庠(五)

又在外头呆了一会儿,就算是再兴奋也实在是抵不过严寒。黎皓缩着手进屋。

简单收拾了一下,把衣服挂好,日用品什么的摆好,看看时间,也睡不了多少了,黎皓索性给自己冲了一杯咖啡。

端着到卧室,随意地坐在地上,咖啡搁在手边。

干建筑的,别的本事没有,就有一项,能熬夜。黎皓手撑着地,感受着榻榻米粗糙却又温暖的触感。闭眼,睁开眼,闭上,又睁开。

总感觉哪里怪怪的。

黎皓果断起身,拉掉卧室顶灯。

“啪”的一声,一片漆黑。

黎皓满意的坐回原地,黑暗中,人的嗅觉变得敏锐。咖啡香气渐浓,好闻的让人受不了。

看着外头的黑夜,并不是繁星满天,如果换成是札幌的乡间,一定会美得令人窒息的。

黎皓一小口一小口喝着咖啡,手环着膝盖,头歪在一边,瞪着眼睛望向夜空。

咖啡挺烫的,可是喝的过瘾。

眼睛有些酸累了,可是脑子很清醒。

不应该喝这么烫的,应该放凉了再喝。

这么晚了不该熬夜的,应该立刻滚去睡觉。

应该,不应该。人生在世,总是被各种规矩束缚。

“皓皓,你应该回去工作,不用担心我。工作为重。”

人生在世,哪有那么多应该不应该?!

把最后一滴滚烫一饮而尽,黎皓猛的把杯子往地上一砸,坚硬遇上榻榻米化为无声。

就像我现在……

黎皓环抱双肩,抽抽鼻子,望着夜空。

已经没法回头了。




“一楼到了。”

出了大门,黎皓拉紧了围巾,抬头看看蓝到滴出水的天空,深吸一口气。

冰冰凉顺着器官,到达肺泡,随即融化在全身各处。

又是新的一天。

熟练的刷卡进站,选好线路,乘车。

意料之中的并不怎么拥挤的车厢,黎皓就近找了个座位。

一夜睁眼到天亮,现在倒有些乏了。

黎皓有些昏昏的,微闭着眼。

东京的地铁,是极其复杂的,如同一张巨大的蜘蛛网,让人头疼。但也正因为这繁复,铸就了它绝对通畅与方便的地位。

和任何公共交通线路一样,中心站点周围总是极其可怕的。随着时间与地点变化,感受到头顶越来越大的压迫感,黎皓在拥挤的小空间里,小小声地赞叹了一下。

真好,避开了早高峰。

提前十五分钟,我真是机智。

怀里的书包持续性的震动。

黎皓摸出手机。

——麦克·韦恩。

不是吧。

黎皓瞪大了眼睛。

“Morning。”

电话那头的人声音听着很精神。黎皓一头黑线。

“……Hi Max。早安。”

黎皓手机代手扶额。

“你怎么这么早。”

昨天他快一点才走的吧,这么早就起来,真是厉害。

就早起这一点,黎皓不得不佩服。

“说我的你不是更早,听你那边的声音,让我猜猜……你在地铁上?”

“是,我可不想挤早高峰。”

轻笑着,黎皓扬头靠在椅背上。

“你呢。难不成是……在刷牙?”

“可惜,我起的还要早一些。噢别这样,臭小子……来,橘子挞,来跟黎打个招呼。”

“哈哈哈哈。”

听着那头小家伙可劲儿的叫声,黎皓哈哈大笑。

“他很高兴啊,一切都好吧?”

“当然。他吃的可多了。肥的我都要抱不动。”

橘子挞是一只猫,一只美丽的纯白色的缅因猫。是Max在涩谷一家宠物店里发现的。

他中意那只猫已久,也早就买下来了。只是大学宿舍不准许任何宠物,因此不得不把它寄养在宠物店,直到搬进自己的公寓。

黎皓从未真正见过橘子挞,因为每次来的时间都不凑巧。她对橘子挞的一切都来自于Max发来的照片。

橘子挞有着一身胜雪的长毛,以及一对金色的眼睛。光是各种照片就撩得黎皓心痒难耐,更别提真猫得多美。

“哈哈。你可别让他胖,本来长毛猫就显胖。就算他再帅,一胖毁所有啊。”

黎皓笑着打趣,没留神地铁又过了两站。

马上到了。

黎皓抻着脑袋,目光穿过层层人群,确认了路线无误,正准备收回目光。

“失礼了,真不好意思,不好意思。”

身着一袭和服,头发花白的妇人在人群中勉强维持着平衡,谦卑又温和的声音淹没在滚滚嘈杂中。。

黎皓赶忙起身,手臂一伸划开人流。

“请坐这里吧,夫人。”

“啊,对不起,不好意思。”

老妇人闻言连忙摆手。

“没关系,我马上就下车了,您注意安全。”

“这……”

老妇人见黎皓十分坚持,便也不再托词。走到黎皓身边,微微鞠躬。

“十分感谢您,失礼了。”

老妇人都坐下来了,仍然不住地感谢着,还是有些不习惯,黎皓有点不好意思,顺便细细打量着老人。

花白的发丝盘成一个细致而严谨的发髻,侧面插着一朵腊梅簪子,低垂的脸庞妆容精致,和服领口处露出的脖颈纤细而美丽。

脂粉与珠宝的确是抵挡不住岁月的刻痕,但那份对自己永不允许差错的认真与精致,却是绝不会辜负自己的。

这是对于生活的态度,也是身为女人的自觉。

黎皓尊敬这样的人。

“怎么了?黎。你在听吗?黎?”

“啊,Max我在,我在听。Sorry,刚刚遇到点事情。”

“让我猜猜看……你不会是忙着扶孕妇或者是让座位吧?”

黎皓扑哧一声笑了。

“Oh,come on……黎,这是第几次了?”

“有什么关系,我年轻体壮,让个位子有何妨。”

黎皓满不在乎。

“银座,银座到了,请在前行方向的……”

Ginza,东京最大的站点之一,成千上万的人们每天在此川流奔波。

人群骚动起来,黎皓把背包往肩上一带。

“Max我到了,晚些再聊,这里太吵。”

也学是信号问题,并没有听清楚对方的回答,黎皓耸耸肩,切断了对话。

随着汹涌的人群,黎皓一直“被动”前行到站厅外很远,差

几个出站口方向都是人头攒动,黎皓站在分流中心,深深望着那些疾走的人群。

曾经,她也是那些人当中的一分子。每天朝九晚五,两点一线,进取,却又卑微的生活。

不过那是曾经了。

掉头,走上了几乎没什么人的换乘口方向,这里,距离黎皓的目的地,还有很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