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小说究竟如何把握节奏?【网文写作技巧】

我们写长篇网文,必定要设置爽点的节奏。

好的爽点节奏,能够魅惑人心,使读者流连忘返,订阅、打赏、订阅、打赏........

节奏是一切艺术的灵魂。

她附身在文学、绘画、建筑、音乐、舞蹈、戏剧、电影之中,魅惑人心,颠鸾倒凤。

在这里我们一起探讨一下。

1、网文的节奏主要是指什么?

2、好的节奏是什么样的?

1、网文的节奏是指什么?

在网文里,节奏主要是指爽点有规律的出现

我们都知道,情节由四个部分组成:发生、发展、高潮、结尾。高潮就是爽点。

你可能会问:装逼打脸的爽点,是属于哪一类?

答:装逼打脸的爽点,主要是属于“尊重需求”。读者代入主角之后,通过主角装逼打脸,从而获得“尊重需求”的满足。

后宫种马情节的爽点是属于哪一类?

答:主要是属于“生理需求”。读者代入主角,通过主角开后宫,见一个妹子收一个妹子,从而获得“生理需求”的满足。当然,这里面也隐含着“尊重需求”。

一个人被失恋、被绿帽、被劈腿,他首先反应出来的不是生理需求的不满足,而是会觉得自己被瞧不起,被轻视,人格尊严受到了伤害,归根结底一句话:尊重需求出现了危机。

网文中有很多题材成功的运用了这一点。例如:赘婿流。

利用女方家施加的压力,先摧毁、剥夺主角的尊重需求。主角却不是孬种,而是身怀系统的现代人穿越。读者万分期待主角用实力打女方家的脸,从而获得女方家的尊重。

满足尊重需求,这就是赘婿流爽点的本质。

网文的爽点,并非是我们现代人的发明。在古时候,创作者们就开始大范围的运用了。

例如脍炙人口的《郑伯克段于鄢》,是先秦时期的作家左丘明所写。这部作品的爽点共有三大类:

一、安全需求。

亲弟弟共叔段威胁郑庄公的国君权位。郑庄公击败亲弟弟共叔段,安全需求得到满足。读者看得老爽了。

二、社交需求。

郑庄公的妈妈偏心眼,帮助小儿子共叔段整大儿子郑庄公,导致郑庄公与妈妈绝交。

后来郑庄公悔悟,与母亲和解。社交需求得到满足。把读者感动得涕泪横流。

三、尊重需求。

郑庄公故意纵容亲弟弟共叔段,导致共叔段越发的不尊重郑庄公。郑庄公最后以实力打脸共叔段,重新得到国民、亲人的尊重。尊重需求得到满足。

创作于两千多年前的《郑伯克段于鄢》,为什么到了今日依然被我们喜闻乐见?

因为它有爽点啊!

从古至今,凡是流传肾广的小说,几乎都是围绕着爽点进行写作的。

从爽点的角度来看,四大名著就是四大爽文。

古时那些没有爽点的小说,多半流传不下来。因为没人愿意看,所以印坊就不会去印刷。在历史大浪淘沙之下,那些没有爽点的作品和它们的作者,一起扑街了


网文的节奏主要是指:爽点有规律的出现。

那么随之而来,有一个更重要的问题出现了:好的节奏是什么样的?

2、好的节奏是什么样的?

十五个节拍

首先,一个故事通常会有三个世界,第一世界是主角之前一直都存在的平常世界,第二世界是指主角去冒险/故事产生转变的世界,第三世界是主角心灵产生变换后的第一世界(带着领悟回归平常,但是因为经历冒险,所以可以说是新的第一世界)。

按照我们中国人比较常用的语境就是 起—承转—结。

而15节拍,就是细化这三个世界,用15个节点,来体现你的世界观和人物。

所以我们开始细化吧

1. 开篇画面

这里可以定一个你故事的基调,比如说主角做一件什么事情,导致这个故事的开始。而在少年漫画故事里,这里可以是路飞的“肚子饿啦!” ,鸣人的“我要做火影” ,夜神月的天下掉下个小本本。总之,要有个非常形象化的icon来告诉读者这是关于什么的故事

2:主题陈述

提出一个问题,由配角/周遭社会来表达这个主角缺了什么,比如鸣人成绩差,没朋友,主角需要解决一些他自己的缺陷,或者需要去斗争一些什么。

3:铺垫/设定

写出主角的目标,达成的奖励。这时就需要解释世界观了,为何鸣人/路飞要当火影/海贼,为何《jojo》的迪奥不要做人了?为何《约定的梦幻岛》里的孩子要在孤儿院里做脑力测试?如果想写复杂烧脑的剧情,那这里主角的目标可以只是他的一厢情愿,之后的所有都会失控。但是铺垫需要去解释目的,比如火影是什么,海贼王怎么当,在死亡小本本上写仇人名字为何他们会死。可以说铺垫写得好,人物就饱满了。

比如鸣人真的想当火影吗?还是说他想要朋友,他想获得认可,他其实内心孤独。开篇时鸣人想当火影的内心,和后期找到了想保护的人存在的意义,再想当的火影,是同样的出发点吗?

4:催化剂

出现了意外,这个意外最好不要是主角内心主动发出的,而是“导师”,“引子”这类的外界因素产生的变化,出乎主角预料的意外。

5:争议

主角如何对待这个意外。他要如何选择(这里也是加深角色形象的关键点)面对挣扎,做还是不做?平时可以进行思维训练:你创造的角色,在朋友被诬陷的时候会怎么办?钱包掉了他会怎么办?父母死了他会怎样?遇到喜欢的人?

6:进入新世界

角色做了什么?第一世界和第二世界的转折点开始

7:第二世界

这里可以加入b故事,b故事可以是主角本来的朋友的故事,也可以是新出现人物的故事。他需要推动主角去做某事。而在漫画里,因为连载篇幅长的关系,两种都有。比如佐助,我爱罗,都让鸣人更加明白伙伴,羁绊,力量是什么。或者在世界末日的故事里,第一世界崩坏,主角快饿死时出现的在末日里活得风生水起的人物。

8:趣味和游戏

《劳伦斯布洛克的小说学堂》里说过,如果你在故事的第一幕里放了一把枪,那在第二/三幕的地方,一定要开火。简言之,这里就是主角去实行目标的部分了。比如主角要抢银行,他就应该在这里选车,准备面罩,枪,绳子。

9:中点

这里就是接受磨难的地方了,主角的计划或目的成功了吗?他赢了还是输了,故事从这里产生转变。

10:坏人来了、坏事发生了

计划被人破坏了或者主角被世界骗了

11:一无所有

毫无希望,感觉身体被掏空

我秃了,没变强。

12:灵魂堕入黑夜

这时故事展开变慢,毕竟主角身体被掏空了

13:兑现前面铺垫的伏笔

这时一个新计划出现了,仿佛柯南脑后乳白色的光线一闪。但是,必须是之前提到过的事情,不可以是一个巧合,突然。

比如,《银河护卫队》里星爵突然在蓝色boss前跳舞,那也是电影开篇就表明了星爵喜欢听歌尬舞,并且这一主题一直在电影中途被提起。

于是主角有了突破,新计划。他进入了第三世界。

14:结局(高潮)

主角成长了,他解决了在第二点里自己的缺点,或者他不抵抗那个问题了。

比如,侏罗纪公园2里,哥哥一开始是很自私的中二少年,但在逃亡中保护弟弟,变得不自私了。《十二国记》里面有个很讨厌的仙人,她历经磨难后意识到自己的势利自私,最终脾气变好。

反过来也可以,比如《死亡笔记》的夜神月他一开始是要消灭恶人,制定新世界规则,但是最后他变成了比他杀死的恶人更邪恶的人,造成了世界混沌。

15:终场画面

你想传达的情绪,你想表达给读者的思考需要在这里交代,并且首尾呼应。


但我觉得何时运用这个节拍很重要,这些写作技巧只能是辅助不可以是限制,如果你主角性格,世界观背景,配角等等都没想出一半以上,我不建议用这个表。

它适合在写完一个完整剧情大纲时检查,增添趣味用。

现在开始文章的第二部分,就是对话

因为有人说过“写台词之前先想想真的会有人说这种话吗” 这样的意见,让写作者去检查人物合理性,把台词写的合理。

为何?

比你觉得这个“我秃了,也变强了” 合理吗?生物学物理学宇宙学上哪里合理了?

这个也不合理吧?

而这种反常的不合理,反而是体现角色自我意识的地方,漫画不像电影等有声作品,一句废话都不能有。因为一页就那么多,必须每一句都有推动剧情的作用。比如“早上好啊,你今天怎么样呀?” “早上好,我今天感觉不错呢正准备去吃饭” 这一类的废话就删了吧。。。多想写聪明有趣的台词。

而这种台词写作,可以参考相声/小品/舞台剧,或者日本的慢才。一个角色只说三句台词。哪三句呢?第一句:总结前面的对话/情景;第二句:自己讲话的目的;第三句:总结并让对方进入下一段话题。

总而言之,在对话中,角色对他人话语的反应,角色的目的,角色态度的转变,这三件事情形成了角色的自我意识。

《银魂》的主角三人组里银时和神乐负责装傻,让故事发生神转折(比如理发店那集神乐去捡黄金猎犬的大便,银时负责把大便放在将军头上,神乐呕吐,银时把呕吐物里的一圈圈“漩涡鸣人”放在将军眼睛上。而如果没有新八这个正常人的吐槽,这个装傻不会好笑。从日常—超常的打破,才能成为喜剧。)试想如果只有银时一个人的碎碎念,并没有其他人对于他装傻的反应,圆谎的目的,提出新计划解决困难,喜剧无法继续下去。

弗雷的《劲爆小说秘境游走》里也提到冲突时台词需要循序渐进。冲突不可以从一突然到十,也不可以像流水账一样,所以,我觉得三句台词法是最适合升级冲突推动剧情的。

比如某大热出轨电视剧台词:

小明对小红说:“天呐!小红你在干什么?你老公那么爱你你居然出轨,你的良心不会痛吗?”

小红: “你激动什么,就是因为我出轨了,所以我和我老公才能那么和谐啊。”

小明:“啊?不忠诚的关系何谈和谐?”

小红:“就是因为我和别人偷情,我愧疚,我才能心甘情愿烧饭拖地带小孩啊。”

“所以,出轨能让夫妻关系更好呢。”

上段台词里的“天呐” “你在干什么” “啊?” “所以”等等都是可加可不加的,而“就是因为出轨了,关系才能更和谐” 才是中心思想,在台词中,可以加入作者最想说的中心思想,并且用自然的方式通过剧情和台词表现出来。

总之。这只是我学写剧本学到现在的不成熟总结,希望可以帮到大家,或者理清一点自己混乱的思路。就像空知英秋说的,画漫画就像从肛门里拉出西瓜一样困难。一起加油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